圖片新聞

數字賦能雲南水庫移民搬遷安置

2022年01月11日 09:24:51 | 來源:雲南日報

開辦講座

後臺運維

智能辦公

道德講堂

移民安置點。圖片均為供圖

  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圍繞提升移民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將服務保障工作與數字管理網、綜合管理平臺、公共服務平臺、監督管理平臺“一網三平臺”智慧搬遷安置建設深度融合,啟動信息化建設新引擎,為搬遷安置工作插上智慧的翅膀。

  一體化+網絡化

  “一張網”管理全省搬遷安置工作

  步入省搬遷安置辦機關,大螢幕上顯示有“省情看板”四個大字。輕點滑鼠後,圖上的空間數據和公共數據便逐一顯現,內容涵蓋建設進度、資金監督、後期扶持績效評價、重點工作推進情況、州市目標責任制考核,已建工程、擬建工程、在建工程規劃安置等,實時反映著全省大中型水利水電工程移民安置動態情況。

  為提高全省搬遷安置綜合管理的現代化水準,杜絕行業管理出現“真空地帶”、發生“空轉”,省搬遷安置辦、中國電建華東院和建行雲南省分行經友好協商,按照技術先進、國內一流、安全便捷、與時俱進的思路,規劃了“一網三平臺”,即雲南省搬遷安置數字管理網、綜合管理平臺、公共服務平臺、監督管理平臺。“省情看板”便是省搬遷安置辦“雲南省搬遷安置數字管理平臺”的一部分。

  “我們依托這張圖,合理用好生産、生活、生態空間,有序推進搬遷安置工作,助力鄉村振興。”省搬遷安置辦黨組成員、副主任莊偉表示,有了這個應用場景,開展庫區移民安置區治理變得更便捷,日常管理“一圖了然”,減少了許多工作量。平臺建成後,各相關處室處理各類問題時限由原來平均15天縮短到7天,各種工作類問題的辦結率達100%。

  2019年以來,省搬遷安置辦以信息化建設為重要支撐,突出一體化與網格化的深度融合,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全省搬遷安置管理係統“一張網”,實現雲南省級、州(市)、縣(市、區)三級移民搬遷安置管理機構協同管理,努力打造智能化的管理中樞。

  按照這一既定方向,採取以點帶面、重點突破模式,“省情看板”首先建成並投入使用。

  搬遷安置遺留問題多,推進機制力量不足,人員情況復雜,是一直困擾省搬遷安置辦的難題。“省情看板”建成後,他們以“兩圖兩表”為抓手,依托後期扶持管理係統+,將項目、資金、人口、稽察、審計、法規等多個部門的資訊係統統一部署在一個平臺上。一直以來,各部門之間數據不能共用、行動不能協同的綜合管理瓶頸從此被打破。

  以此為基礎,省搬遷安置辦加快推進各地各級遠端視頻調度建設的步伐。去年9月,一個集大數據分析、智能視頻監控、應急調度指揮、行業部門聯動融合等功能于一體的省級遠端視頻調度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此後,以點帶面,各州(市)、縣(市、區)一體化遠端視頻調度中心的建設快速推進。

  目前,省搬遷安置辦大數據中心的遠端視頻調度資訊平臺,橫向連接實現與水利部水庫移民司、省發展改革委以及紀檢、監察、審計等部門預留端口互聯互通,以及設監評相關單位協同聯動,縱向貫通雲南省級、州(市)、縣(市、區),覆蓋全省128個縣級搬遷安置管理機構,匯聚各級各類業務數據、管理數據、互聯網數據數十萬條,基本實現了設施聯通、網絡暢通、平臺貫通、數據融通,“搬遷安置雲”正在形成,以大數據應用為基礎、以三級搬遷安置管理機構為支撐,以實用管用為目標的一體化遠端視頻調度中心平臺運作管理模式初步形成。

  資源融合+深度應用

  提高綜合管理信息化水準

  近年來,為了提高內部管理現代化信息化水準,省搬遷安置辦以原有的辦公OA係統為基礎,注重規范化、標準化、集約化,突出資源融合和深度應用,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綜合管理平臺,解決全省搬遷安置數據管理、共用、應用等問題。

  2020年,省搬遷安置辦被確定為雲南省公務員考核試點單位。省搬遷安置辦黨組抓住這一難得機遇,將以公務員平時考核為龍頭的係統化考核作為提質增效、提高綜合治理能力的基礎工程,與智慧搬遷安置建設同步規劃、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實施。

  作為基礎工程的重要一環,係統化考核基礎在“建”,關鍵在“聯”,核心在“用”。省搬遷安置辦在加大平時考核係統建設力度的同時,以綜合管理平臺為平臺載體,堅持統一技術標準、統一接入模式、統一係統整合,強化對州市目標責任制考核等聯網接入和資訊共用。目前,州市目標責任制及設監評等骨幹考核資源聯網已先後接入省級平臺係統。

  省搬遷安置辦將係統化考核與智能化辦公融合,綜合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在實踐中得到了進一步檢驗和提升。通過三級綜合管理遠端視頻會議係統,實現在第一時間將上級和本級的工作“一竿子插到底”,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約了行政成本;通過搬遷安置審批的規劃大綱審核、安置規劃審批、重大設計變更審批、省級後扶項目批復等功能,讓全省搬遷安置係統既能面對面,又能“鍵對鍵”,服務效能實現充分釋放。

  如今,滑鼠站崗、視頻巡邏正在逐步替換傳統的人工運轉。數字化、科技化、信息化的綜合管理體系,已成為省搬遷安置辦深化智慧搬遷安置建設的有力武器。

  作為新一代搬遷安置內網OA辦公係統,從2021年9月平臺全面上線運作以來,省搬遷安置辦機關已在係統上流轉了2000多份文件,基本杜絕了紙質文件的傳輸,實現了搬遷安置係統從傳統紙質公文辦公模式向無紙化辦公的轉變。同時,積極推進電子政務外網協同平臺的應用,在每位幹部職工的手機上安裝了協同辦公App,以協調單位內各部門的工作。使用協同辦公App以來,共處理公文2300份,辦公效率大大提高。

  説到傳統辦公和智能辦公的對比,省搬遷安置辦計劃財務處幹部李超深有感觸:“智能辦公極大解放了勞動力,不但節約辦公資源和方便查閱,還全程留痕,避免泄密。”據了解,目前,該係統已經實現省、州(市)、縣(市、區)三級搬遷安置管理機構的互聯互通,並實現了水電項目年度資金計劃審批/調整、後期扶持經費下達、機關經費預算管理等多個工作流程的線上化管理,在大數據應用專業上,省搬遷安置辦已經躋身省直單位前列。

  互聯網+為民服務

  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楚雄庫區移民牛某在“一部手機辦事通”平臺上反映,對部分搬遷安置政策不太認同,申請相關部門給予解釋。省搬遷安置辦法規信訪處副處長通過“辦事通”平臺,約定當日進行遠端視頻接訪,進行科學指導和及時調解,最終圓滿解決了牛某的問題。

  據了解,“一部手機辦事通+公共服務平臺”是省搬遷安置辦主動擁抱大數據,用互聯網+服務群眾,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更加便捷服務幹部職工和廣大移民群眾,從而滿足基層日益增長的多元利益需求。接入“一部手機辦事通”以來,該平臺分流接訪數十件,辦結成功率100%,平均辦理周期7個工作日,並對所提起的申請全部進行了法律確認。

  近年來,省搬遷安置辦積極學習借鑒雄安新區徵遷安置數字管理平臺、雲南省“一部手機辦事通”等項目的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有效做法,突出互聯網+服務群眾,高起點、高標準規劃“一部手機辦事通+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努力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公共服務平臺建成後,他們依托雲嶺先鋒App,融入公共服務多源網格,將重點工作清單、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滿意度等多個項目的資訊係統統一部署在一個子平臺上,公共服務平臺統一調度,各部門協同聯動,公共資源服務群眾的水準迅速得到提升。

  有了平臺支撐,省搬遷安置辦加快了推進“一部手機辦事通+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的步伐。

  政策問題一網推送。在原有平臺係統上擴展了政策法規、服務指南、線上互動等多個子模組。同時,設立65193527工作電話,把群眾訴求納入數字化搬遷安置管理資訊平臺。平臺對受理的水利、水電移民搬遷安置及後期扶持政策咨詢問題進行報備、審核,並快速派遣至處置部門,由處置部門第一時間進行處置,及時反饋處置結果,實現政策問題一網推送、高效辦理。

  群眾訴求一鍵暢達。省搬遷安置辦依托雲南省搬遷安置數字管理網、“雲南搬遷安置”微信公眾號,開設了主任信箱、來信來訪、輿論監督專欄,擴大移民信訪問題來源覆蓋面,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渠道。移民群眾通過在專欄點擊問題上報,即可發送信訪問題文圖。係統自動生成問題坐標位置,工作人員只需一鍵點擊,就可以把問題推送平臺流轉處置,並可隨時查詢流轉過程和處置結果。

  智慧大腦一線聯通。省搬遷安置辦充分運用雲、網、數、端技術架構優勢,將全省每一個水利水電工程項目、每一個移民安置點的精確位置、主管部門、權屬單位、現狀照片等全部建成數據庫。資訊採集員在巡查採集過程中,將最新的搬遷安置管理數據及時準確地上報至平臺係統,平臺係統據此快速查出相關資訊,及時進行派遣處置,實現了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從而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人技聯合+自主研發

  行業監管實時穿透可追溯

  某縣一筆400多萬元的後扶資金2018年前批復卻一直未用,平臺報警後,通過電話聯繫目標單位,派出人員現地督促,經反覆核準後,將通過財政對該筆後扶資金予以收回。某州市3億元資金沒有撥付到位,平臺第一時間發出了紅色報警。接報後,省搬遷安置辦計劃財務處登錄資金看板實時追溯,核準後,通知涉及單位,責令限期整改。

  在上述模擬演練中,省搬遷安置辦“一網三平臺”發揮了作用。

  為全面提升全省搬遷安置係統在資金使用、工作開展等方面的規范性和合規性,近年來,省搬遷安置辦以“一網三平臺”建設為重要支撐,突出人技聯合+自主研發,聚焦搬遷安置、後期扶持項目審批實施和資金使用監管這兩個重點、難點,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全方位運用覆蓋雲南省級、州(市)、縣(市、區)三級移民搬遷安置管理機構的監督管理平臺,數字賦能讓行業監管有了一雙“火眼金睛”。

  目標就是方向。省搬遷安置辦充分發揮建行雲南省分行在資金結算、監測管理、資金預警等方面的優勢和經驗,投入開發資金監管係統並很快投入使用。

  在資金監管係統建成前,各級搬遷安置管理機構資金使用覆蓋面小、時效性差、準確性低,有監管盲區。係統建成後,能依托銀行賬戶管理、賬戶交易明細兩個核心模組,實現了監管賬戶維護、賬戶明細查詢的功能。通過係統直連完成了13家銀行交易資訊的實時交互,通過全省311個監管賬戶的接入,達到了實時、穿透、可追溯的監管目標,有效解決了資金監管手段缺乏的痛點難點。

  此後,省搬遷安置辦加快了推進資金監管係統建設的步伐。從2021年9月起,一套涵蓋預警模式和預警標準,有七個預警類型的可動態調整的預警體係建成投入使用。係統上線至今,監管平臺産生預警資訊4049條,其中紅色預警資訊197條、黃色預警資訊2199條、藍色預警資訊1653條。

  如果説資金監管係統是全省搬遷安置係統監管的“眼睛”,而行政監督、民主監督等子係統的研發和應用,則打通了搬遷安置大數據應用的末梢神經。

  行政監督係統是一個集審計管理、稽察管理功能于一體,服務搬遷安置工作的智慧搬遷安置綜合應用係統。它通過平臺係統,可實現稽察審計任務、結果、整改情況和整改評價等功能,將基礎資訊採集與資金使用、工作開展等緊密銜接起來,有效提高監管工作效率。

  數字賦能、科技助力,反映到能夠量化搬遷安置監督管理、服務創建成果的數字中,可以用幾組具體數據來概括:2021年的州市目標責任制考核將于2022年1月揭曉,比往年至少提前3個月;2021年,完成移民搬遷安置5.18萬人、為年度計劃的104%,完成移民投資131.5億元、為年度計劃的120%,為我省打造“綠色能源牌”、實施“興水潤滇”工程建設提供了堅強保障。

  據統計,2018年以來,省搬遷安置辦在全省綜合考評中,連續3年考評為優秀;2021年,在雲南省文明單位復查工作中,又榮膺第十六屆雲南省文明單位,實現服務移民和文明創建兩手抓、兩促進。(梁紅清 姜定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