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民族團結花盛開 示范建設結碩果

2022年01月10日 11:07:26 | 來源:雲南日報

  民族團結花盛開 示范建設結碩果

少數民族群眾在寧洱民族團結誓詞碑建碑70周年紀念會現場載歌載舞。記者 陳飛 攝

  2015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強調,希望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努力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2020年1月,時隔五年總書記再次踏訪雲南時提出,努力在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多年來,雲南省委、省政府始終把全面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民族工作政策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根本遵循,始終堅持“在雲南,不謀民族工作不足以謀全局”的指導思想,堅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的信念,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集全省之智、舉全省之力扎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推動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面貌發生巨大變化,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顯著提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示范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七彩雲南,是山川獨特、風光秀美,是人文神秘、風情萬種。但是,在雲南最絢爛的一“彩”是親如一家的各族人民。尤其是隨著“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步伐的加快,一條富有時代特徵、雲南特色的民族團結進步之路吐露芬芳,各族群眾團結奮鬥、共同發展,譜寫了新時代雲南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新篇章。

  一個民族都不掉隊 始終把發展作為解決民族地區各種問題的總鑰匙

  2020年12月30日,火車的鳴笛聲回響在無量山深處——大理至臨滄鐵路開通運營,佤鄉人民的“發展之門”進一步開啟。這一天,保(山)瀘(水)高速公路(瓦房至六庫段)也建成通車,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就此告別無高速公路歷史,實現與全國高速公路網的聯通對接。

  2021年12月2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工程——中老鐵路全面通車,鐵路沿線的普洱市、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等民族地區迎來了“張開雙臂、擁抱世界”的重大機遇。

  ……

  天塹變通途,發展更加速。多年來,雲南把少數民族地區作為交通建設的重點,發揮交通“先行官”作用,推動一批期盼多年、奠基長遠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落地建成,全省民族地區通航運營機場達到10個,5個民族自治州進入高鐵時代,8個民族自治州的48個縣通高速公路,民族地區所有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郵、通硬化路,一些曾經“峰際連天、飛鳥不通”的山村也打通了發展通道,民族地區發展勢頭強勁。2015-2020年,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生産總值年均增長8.4%,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準。

  “不讓一個兄弟民族掉隊,一個民族地區落伍。”雲南始終把發展作為解決民族地區各種問題的“總鑰匙”,把民族地區發展融入全國全省發展大局,實施三輪民族團結進步“十縣百鄉千村萬戶”示范引領建設工程,著力抓脫貧、固團結、強引領,打造了36個示范縣、301個示范鄉鎮、4083個示范村,助推各族群眾全部脫貧、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整族脫貧,實現示范區建設和脫貧攻堅“雙融合、雙促進”。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2019年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群眾回信,祝賀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勉勵鄉親們為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繼續團結奮鬥。牢記總書記的囑托,雲南各級黨委、政府進一步加大幫扶力度,把産業作為民族地區發展的重要抓手,找準發展優勢,做大做強高原特色農業、生態旅遊和文化旅遊業,全力推進“一縣一業”示范縣創建、特色縣培育,民族地區産業特色優勢逐步顯現,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鄉鎮和示范村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一鄉一業”的特色産業發展模式,各民族同心築夢、奮鬥圓夢,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構築共有精神家園 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親相惜

  1951年元旦,赴京參加新中國成立一周年盛典歸來的雲南民族代表們在“民族團結誓詞碑”前起誓,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誓為建設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奮鬥。70多年來,這段“不悔誓言”深深融入雲南26個民族的共同血脈,激勵著一代代人,從歷史中汲取精神養分,堅守初心、築夢前行。

  “在誓詞碑上第9個簽字的代表方有富是我的父親。他曾告訴我,簽字那天是他這輩子最激動也是最高興的一天。”當年勇敢堅定簽下名字的方有富,生前常在火塘邊向哈尼族鄉親們講述誓詞碑和民族團結的故事。如今,他的小兒子方財兵接棒,當起了民族誓詞碑的義務講解員,“我要把民族團結誓詞碑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傳承誓詞碑精神,讓這份紅色血脈賡續下去。”多年來,作為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民族團結教育的生動“教科書”,民族團結誓詞碑激勵著雲嶺各族兒女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征程中奮勇前行。

  手足相親、守望相助。雲南始終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的核心要義,作為新時代民族工作的主線,堅守中華文化立場,促進交往交流交融。雲南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納入幹部教育、國民教育和社會教育全過程,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研究;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建設邊境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帶,打造全域創建格局;鼓勵各族群眾在民族地區和非民族地區、城鎮和鄉村雙向流動,健全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體系,全面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雲南少數民族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瑰寶,省委、省政府以民族文化保護傳承和“雙百”工程為抓手,積極推動民族文化繁榮發展,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十三五”期間,全省共扶持少數民族傳統文化搶救保護項目709個,世居少數民族文化精品工程項目110個,民族文化“百項精品”項目102個,民族文化“百名人才”100人,連續兩年列入省政府10件惠民實事,項目范圍覆蓋全省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26個世居民族,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民族文化交融格局,夯實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思想基礎。

  鞏固民族團結邊疆穩定 推動沿邊民族地區實現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你們都是老支書,長期在邊境地區工作生活,更懂得邊民富、邊疆穩的意義……我們要繼續抓好鄉村振興、興邊富民,促進各族群眾共同富裕,促進邊疆繁榮穩定……”2021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給滄源佤族自治縣邊境村老支書們回信,勉勵他們繼續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引領鄉親們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建設好美麗家園,維護好民族團結,守護好神聖國土。

  邊境穩則全局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新方位,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作出了“治國必治邊”的重要論述。雲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全省國境線佔全國國境線近五分之一的省情實際,把邊境地區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不斷增強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先後制定《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條例》及其實施細則、《關于加快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實施意見》、《雲南省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規劃(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從法制和政策層面立起了邊疆民族地區治理的“四梁八柱”。

  邊境興則雲南興、邊民富則邊防固。從2015年起,雲南省在深入實施興邊富民行動工程基礎上,連續實施兩輪“雲南省興邊富民工程改善沿邊群眾生産生活條件三年行動計劃”,全省110個沿邊鄉鎮的878個行政村實現了“五通八有三達到”目標,邊境沿邊村寨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2020年5月,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點,試點先行、示范帶動”原則,省委、省政府在雲南省25個邊境縣(市)抵邊行政村(社區)中選擇了30個自然村,根據“一村一方案,一村一示范”要求,突出“産業支撐、文旅融合、生態宜居、邊貿助推、睦鄰友好”等5種示范類型,率先試點打造“基礎牢、産業旺、環境美、生活好、邊疆穩、黨建強”的邊境小康示范村,為沿邊地區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探索積累了有益經驗。

  2020年,30個邊境小康示范村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13153元,較上年增長17.93%,邊境村寨面貌煥然一新,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大幅改善。2021年,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全面推進,雲南省將力爭用3年時間將37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初步建成現代化邊境小康村,推動形成邊境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廊帶,邊民富、邊疆美、邊防固的良好局面進一步鞏固。(記者 張瀟予 李正雄)

  數説成就

  ● 全省民族地區通航運營機場達到10個,5個民族自治州進入高鐵時代,8個民族自治州有48個縣通高速公路,民族地區所有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郵、通硬化路

  ● 全省110個沿邊鄉鎮的878個行政村實現了“五通八有三達到”的目標,率先試點打造了30個邊境小康示范村

  ● 全省共創建11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市)、33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市)、51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0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數量居全國前列

  ● 打造了36個示范縣、301個示范鄉鎮、4083個示范村,3307個單位被命名為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或示范單位,1065所學校被命名為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示范學校

  ● 39個集體和42名個人被表彰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50個集體和100名個人被表彰為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

  ● 扶持少數民族傳統文化搶救保護項目901個,世居少數民族文化精品工程項目252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