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建成五級林長體係

2022年01月09日 09:48:00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建成五級林長體係

  36999名林長巡林督導,確保林有人護、責有人擔

  記者日前從雲南省林長制辦公室了解到,雲南省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提前半年建成從省到村五級林長體係,並在全國率先建立由各級人大、政協負責的林長制督察體係。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各級林長36999人,明確了責任區和工作職責,確保山有人管、樹有人栽、林有人護、責有人擔。

  目前,雲南省省級層面出臺《關于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意見》《雲南省落實林長制工作方案》,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全部印發了實施方案,1419個鄉鎮(街道)、13569個村(社區)均制定了工作方案。省、州(市)、縣(市、區)三級成立了以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擔任雙組長,相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為成員的林長制領導小組,設置了林長制辦公室。全省各級林長共36999人,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其中,省級總林長2人、林長16人,州(市)級林長211人,縣(市、區)級林長2009人,鄉鎮(街道)級林長13432人,村(社區)級林長21329人。全省各級林長一體部署、上下聯動,下沉開展巡林,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督導,及時發現和解決重點難點問題,高效、高質抓實林長制工作推進。

  從省到縣,雲南省建立了總林長令發布機制,出臺林長制會議、林長巡林、工作督察、資訊工作、部門協作和考評辦法等6項制度。省林長制辦公室聯合省公安廳在全省范圍內全面推行“林長+森林警長”工作機制,支撐和保障五級林長體係規范、長效運作。圍繞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管理、重要生態係統保護、生態修復、災害防控、産業發展、深化改革等重點工作,建立“突出問題、重大風險和重點任務”三張清單。

  省林長制辦公室要求,各級林長辦要以問題為導向,持續深入推進林長制落地落實,抓緊完善保護發展林草資源的制度體係,以推行林長制求突破、解難題、出成效,促進雲南經濟社會綠色高品質發展。(記者 胡曉蓉)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1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