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打造數字引擎 提速高品質發展

2021年12月28日 09:22:08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以場景應用為抓手,強力推進數字雲南建設——

  打造數字引擎 提速高品質發展

  “一部手機遊雲南”讓旅行説走就走,全程無憂;乘坐“數字快車”,智慧城市、數字鄉村讓人耳目一新;5G融入交通、旅遊、醫療等場景,開啟智慧生活無限可能……在雲嶺大地,數字引擎開始釋放強勁動能,造福當下,驅動未來。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強力推進數字雲南建設,以場景應用為抓手,實施數字經濟發展3年行動計劃,發展普惠性“上雲用數賦智”,推進資源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把數字經濟打造成為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報告為雲南數字經濟發展把脈定向,激發起各行各業幹事創業的信心和熱情,共同為數字雲南建設添活力、增動力,提速高品質發展。

  擁抱數字化 激發數字經濟活力

  近年來,雲南省深入落實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戰略,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大機遇,全力推進數字雲南建設,加快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基礎不斷夯實,數字産業持續發展壯大,各行業領域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數字”成為推動全省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動力。

  省數字經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雲南省將制定數字經濟發展3年行動方案,強化宏觀政策供給,優化營商環境,以場景應用為抓手,以數字賦能為導向,圍繞建設數字應用大省、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數字樞紐,持續夯實新型基礎設施,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以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為重點,打造一批標桿示范應用和特色優勢産業,培引一批行業重點企業,建設一批數字經濟園區,持續強化數據資源共用開放,不斷提升數字治理和服務能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強力推進數字雲南建設,為數字化繼續助力雲南省高品質發展吹響嘹亮號角、擘畫美好藍圖。我們承接的智慧黨建,參與的‘一部手機遊雲南’等項目在報告中都有提及,讓我們倍感自豪、備受鼓舞。”雲投數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范啟強説。

  聚焦資源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雲投數産集團將繼續發揮産業平臺作用,以雲上雲·雲南省信息化中心為基礎設施底座,以重大項目為抓手,推進智慧麗江、智慧官渡、國資國企數字化轉型不斷取得新成效,持續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生態圈。

  以5G、物聯網、人工智慧、數據中心等為代表的新基建,一頭連著巨大的投資需求,一頭牽著不斷升級的應用市場,是數字經濟的重要“底座”。作為雲南省資訊通信行業的“主力軍”,中國移動雲南公司加速布局新基建,將數字應用觸角延伸到工業、農業、交通等多個行業領域,釋放更大的數字潛能。

  雲南移動黨委書記、總經理葛松海認為,當前資訊通信行業適逢連接和能力賽道升級,算力網絡技術、産業、生態、商業模式正持續完善成熟,將成為像水電一樣“一點接入、即取即用”的社會級服務。雲南移動將深入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緊緊抓住5G發展“牛鼻子”,加速“5G+算力網絡+智慧中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網絡演進,打造數智雲網,創新拓展5G應用場景,以數字産業化驅動産業數字化,全面推進新型資訊基礎設施強基賦能,助力雲南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

  發力新基建 攜手建設數字雲南

  雲南浪潮智能制造生産基地內,智能機器人與資訊係統有機結合的生産線高速運轉,電腦、伺服器實現“昆明造”;依托浪潮昆明雲計算中心,中國林業雙中心、昆明市政務雲中心等多個重點項目落地實施,為政務、林業等行業領域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數據支撐和資訊服務。

  “省黨代會作出強力推進數字雲南建設的部署要求,激勵我們發展的決心和信心。今後公司將繼續參與到各行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中來,充分利用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助力綠色低碳示范園區、雙碳相關科學研究室建設,為高耗能、高排放行業打造能效可視、可控的能源管控全面解決方案,助力打造集種植養殖、生産加工、商務流通等為一體的數字農業産業鏈。”浪潮集團雲南公司董事長薛兵説。

  目前,華為公司正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助力全省打造支援數字經濟持續發展的沃土,為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數字城市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華為雲南政企業務總經理杜敏表示,華為將持續加大在雲南投入,利用科技和數字化手段加快智慧城市、數字能源、5G+工業互聯網等建設,加大資訊與通信技術人才培養,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服務中心、行業運營中心、技術推廣中心、人才培訓中心和産業聚集中心等,協助各行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提升數字化競爭力,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數字樞紐。

  如今,遊雲南、辦事通、雲品薈等“一部手機”係列已成為數字雲南的拳頭産品。作為“遊雲南”項目建設與運營方,雲南騰雲資訊産業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在數字文旅賽道上深耕,將騰訊的技術、資源和創新能力融入雲南,探索開展了多項文旅産業智慧化項目。

  雲南騰雲資訊産業有限公司總裁李劭表示,公司將緊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按照國家對數字經濟建設的決策部署,結合雲南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持續發揮騰訊與雲南之間的橋梁作用,攜手多家戰略合作夥伴,共同為數字雲南建設添磚加瓦。(記者 段曉瑞)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9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