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雲南

2021年12月22日 09:14:49 來源: 雲南日報

  全省各地各部門緊盯目標積極行動——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雲南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希望雲南努力成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考察雲南,要求雲南努力在建設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牢記殷殷囑托,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雲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將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強調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明確提出未來5年生態文明建設目標: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成效更顯著,綠色轉型取得明顯成效,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水準全面提升,生態環境品質達到全國領先水準,國家西南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態美、環境美、城市美、鄉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為普遍形態。

  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緊盯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的任務和要求,朝著讓生態文明建設底色更亮、成色更足,讓雲南的現代化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這一目標,全省各地各部門積極行動,努力答卷。

  築牢生態屏障 護衛綠水青山

  雲南是國家西南生態安全屏障,承擔著維護區域、國家乃至國際生態安全的戰略任務,生態地位十分重要。

  圍繞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的全面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全面開展生態保護治理修復、全面深化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係等工作重點,全省各地各部門積極謀劃,探索、布局。

  “每個早間,日報線上;每個午間,預報呈現;每次污染,專報不斷;堅守崗位,為碧空執劍。”在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大氣工作室的工程師們每天不間斷地進行著監測預報。

  明確了方向,全省生態環境係統以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目標任務,以創新環境監測設施建設方式為突破口,持續加大、加快生態環境監測網絡的能力建設。建立生態環境監測全過程品質控制體係,確保監測數據真、準、全,為更高標準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和一批標誌性戰役做好技術支撐服務。

  雲南整體生態環境良好、森林資源豐富、生物多樣性富集,但生態環境良好與脆弱並存。謀劃未來發展,省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森林資源培育方面下功夫,做好資源培育和現有資源提質增效工作。深入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保護地體係建設,抓好生物多樣性保護、林草防火、林草災害防治等工作。

  連日來,昆明市各級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著力探索生態和經濟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昆明路徑”,全力以赴籌備好COP15第二階段會議。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市滇管部門將嚴格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加強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水環境治理、水資源保護、水生態修復,切實落實“退、減、調、治、管”舉措,堅決打好“湖泊革命”攻堅戰。到2025年,滇池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統籌推進格局初步形成,水生生物多樣性逐步恢復,實現“有河有水、有魚有草、人水和諧”的景象。

  以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抓手,以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目標,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抓實抓牢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做到用督察“內窺鏡”找“病灶”,用執法“手術刀”除“頑癥”,著力解決一大批生態環境問題;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拿出過硬舉措,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麗江市把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作為麗江發展的“三個定位”之一,加強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援,加快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補齊生態短板,築牢生態屏障,護衛綠水青山,各地各部門思路更加清晰,重點更加突出,措施更加有力。

  緊扣“雙碳”目標 踐行綠色發展

  “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

  雲南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全省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充分發揮雲南綠色能源、森林碳匯資源稟賦優勢,科學制定實施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推動落實各重點行業制定碳達峰行動計劃,讓碳達峰目標與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高度協調統一。

  在減污降碳、綠色發展的探索中,雲南省一些企業邁出了新步伐。雲天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落實國家和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部署,嚴格控制能耗總量、碳排放總量、碳排放強度,制定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100萬噸以內。雲南省最大的生活用紙生産企業——雲景林紙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學鴻表示,預計“十四五”末,企業可實現單位産品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單位産品能耗較“十三五”末分別下降20%、30%,基本實現碳達峰。通過開發林業固碳,力爭2025年實現企業內部碳中和。

  綠色出行是提高能效、減少污染,又兼顧效率的出行方式。知名共用電單車品牌松果出行目前已覆蓋雲南省50余個城市,成為雲南省縣域市場佔有率第一的共用電單車品牌,也是這些縣城居民綠色出行的見證者。

  松果出行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用戶日均騎行松果電單車裏程約57萬余公里,相比燃油小汽車日均減少碳排放120噸。如果按照一棵樹一年大約可吸收18公斤二氧化碳來計算,日均減少的碳排放相當于植樹6667棵。從雲南的情況看,公眾對于綠色交通出行方式的認可度非常高。下一步,松果出行將持續擴大在雲南的布局。

  放眼全省,通過完善公共交通網絡、推廣新能源汽車、引入共用汽車和共用單車等新交通模式,全省各地積極構建多層次的綠色出行服務體係,推動綠色出行從理念變為行動。通過創建生態工業示范園區、推動工業園區綠色低碳發展,有效提升能源資源利用效率,精準推進減污降碳。通過創建綠色低碳社區、綠色低碳學校、綠色低碳機關等行動,推動公眾積極參與綠色低碳活動,進而形成良好風尚、踐行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進一步倒逼生産方式實現綠色轉型。

  在綠水青山中共用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走出一條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雲南畫卷正徐徐展開。(記者 胡曉蓉)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8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