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昆明市市場監管局“鐵拳行動”護民生市場安全

2021年12月14日 09:44:58 來源: 雲南日報

檢查花卉經營市場

對經營戶開展聯合檢查

檢查集貿市場

對中藥材經營戶進行檢查

檢查野生動植物市場

打擊侵權假冒白酒案件研討會

  今年5月以來,昆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一場聲勢浩大的“鐵拳行動”在全市各地迅速鋪開,行動靶向直擊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産品品質安全等10大民生領域。行動開展7個月來,共查辦案件1858件,有力震懾了違規違法犯罪行為,凈化了民生領域市場,為高品質發展營造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精心組織 全市一盤棋行動

  昆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高度重視“鐵拳行動”,局黨組成立了由黨組書記、局長任總指揮的行動領導小組,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抽調精兵強將,組建工作專班和行動小組,形成思想統一、目標同向、上下聯動、合力執法的工作格局。

  “鐵拳行動”領導小組身先士卒、靠前指揮,多次專題調度執法辦案工作,定期研究執法熱點、難點問題,充分運用科技手段,通過視頻會議調度,第一時間了解行動進展,精準指揮行動;第一時間解決行動、辦案中遇到的困難,及時給予支援和指導。視頻會議調度創新了執法方式,抓牢了辦案程式,推動行動高品質執法。

  健全機制 推動高效率執法

  為確保“鐵拳行動”高效推進,昆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健全五項機制。建立案件查辦協調機制,組織執法人才資源庫,協助各方辦理特定案件,解決復雜案件無人辦的問題。建立重點案件督察督辦機制,加強對疑難復雜案件的指導,對重大案件及查處阻力較大的案件實施挂牌督辦,對查辦的案件組織開展“回頭看”。建立案件線索協查移送機制,及時通報涉案地市場監管部門。建立行刑紀銜接機制,加強與公、檢、法、司部門的溝通協調,提高辦案精準度。建立案件查辦工作排名通報機制,每月召開案件查辦工作推進會,對各縣市區局、市局機關各業務部門、各開發區分局案件查辦工作進行排名通報。

  同時,市局還成立由分管局領導帶隊的12個督導組,每月對“鐵拳行動”開展督導檢查,夯實工作責任。

  戰果輝煌 有力維護市場秩序

  “鐵拳行動”開展以來,昆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重拳出擊,嚴懲違法主體,曝光典型案例,規范市場秩序,服務昆明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鐵拳行動”中,執法人員在對昆明天力食品有限公司進行檢查時,發現待售的標簽標示為“紅遍天”鮮橙多飲料382件、包裝箱4620個、包裝標簽6萬個,侵犯了統一企業中國控股有限公司注冊商標專用權,執法人員責令當事人立即停止侵權行為,沒收侵權商品及標簽,並罰款2萬元,維護了企業的合法權益。

  嵩明縣市場監管局在對雲南立農公社農資有限公司嵩明分公司銷售的“滿桔紅”牌有機肥進行抽檢時,發現品質不合格,當即責令當事人停止銷售,沒收違法所得,並罰款6.8萬元,保障了人民群眾的飲食安全。

  “鐵拳行動”開展7個月來,共查辦民生領域違法案件1858件。其中,食品安全違法案件1252件;生産銷售劣質兒童玩具案件7件;中介機構亂收費案件40件;翻新黑氣瓶等特種設備案件100件;農村市場山寨酒水飲料、節令食品案件28件;“神醫”“神藥”等虛假廣告案件55件;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案件83件;利用格式合同條款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案件20件等。

  剛柔相濟 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鐵拳行動”中,昆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全面推行“五張清單”行政柔性執法,營造有溫度、有力度的“軟+硬”“柔+剛”“寬+嚴”的監管機制,為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提供制度保障。

  “五張清單”即免于行政處罰事項清單、從輕行政處罰事項清單、減輕行政處罰清單、從重行政處罰事項清單、免于行政強制事項清單。對于輕微違法行為,力求通過實施政策輔導、警示告誡、規勸提醒、走訪約談、行政指導、行政建議等柔性措施,在法定許可權范圍內給予市場主體容錯糾錯空間,幫助和促使市場主體自覺糾正違法行為,促進市場主體依法依規開展生産經營活動,營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營商環境。同時,“五張清單”嚴把安全底線,排除了可能涉及社會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事項,如發生涉及社會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違法行為,將按照“四個最嚴”要求依法嚴管。

  “五張清單”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堅持“處罰+教育”“教育+強制”的原則制定,既維護了法律尊嚴,又增加了執法溫度,最大限度優化了營商環境,推動市場經濟發展。

  昆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德鴻説:“‘鐵拳行動’最終目的是保障民生,服務發展,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營造寬鬆和諧的營商環境,為昆明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服務。”(姜定才 劉銳萍 劉金一)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7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