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省傳統産業綠色低碳轉型初見成效

2021年12月09日 10:29:59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傳統産業綠色低碳轉型初見成效

  逐步構建淘汰落後與發展先進良性互動機制

  今年以來,雲南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決策部署,加快推動存量項目改造提升,抓實抓細産能置換,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綠色低碳發展,逐步構建起淘汰落後與發展先進的良性互動機制,部分行業呈現向高效低碳轉型發展的趨勢。

  水泥行業是碳排放較大、能耗較高的行業之一。記者從省工信廳了解到,通過持續推動水泥企業淘汰落後低效産能、置換建設先進産能項目,雲南省可實現水泥熟料落後産能全部退出。置換完成後,限制類生産線將由2016年的38條下降到4條,平均單線規模由2171噸/日提高到3323噸/日,産能由2016年的10162萬噸(含淘汰類)壓減至9071萬噸。全省水泥産能過剩矛盾將得到有效緩解,産能集中度進一步提高。

  在推進水泥行業轉型升級過程中,雲南省涌現出了以運用數字化礦山、智能化生産線、超低排放與節能降耗新技術,建設綠色花園工廠的先進典型。在省工信廳引導和推動下,雲南易門大椿樹水泥有限責任公司淘汰退出原有日産2500噸、1500噸2條低效産能水泥熟料生産線,通過産能置換建設1條日産4000噸新型幹法水泥熟料生産線。該項目配套建設6兆瓦余熱發電項目,實現低溫余熱回收利用,可替代生産線所需電量的20%;通過採用新一代資訊通信整合技術和先進裝備,建設數字化礦山、高效低阻預分解、智能化生産及品質控制等係統和自動化實驗室,形成了原料供應、生産、管理、服務等各個環節智能化整合,構建了具備自感知、自適應、自控制、自決策、自執行的新型生産方式。相較改造前,生産效率提高了24%,運營成本降低11.8%,能源利用率提高12.6%,年可節約標準煤1680噸。

  據介紹,下一步,將在全省推廣企業通過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與先進生産、節能、環保工藝技術的應用,走以工業高端化、智能化支撐綠色化,以工業綠色化引領高端化、智能化轉型發展之路的成功經驗,加快推動高污染、高耗能傳統産業調整優化生産結構和能源結構,轉型綠色發展。(記者 胡曉蓉)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6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