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科技創新賦能高品質發展

2021年12月04日 11:09:57 來源: 雲南日報

  話題

  雲南省科技創新工作進展如何?重點實驗室將獲得哪些扶持政策?如何引進和服務科技人才?12月2日,雲南省科學技術廳廳長王學勤率隊做客“金色熱線”,就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解答。

  積聚創新資源 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

  今年以來,雲南省科技創新工作進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王學勤表示,2021年,全省科技創新工作圍繞重點謀劃“十四五”,深度聚焦服務國家戰略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深入實施科教興滇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實現了“十四五”起好步開好局的目標,為“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創新型雲南的目標奠定了良好基礎。

  對今年以來雲南省科技創新工作取得的進展,王學勤也進行了介紹。一是強化頂層設計,形成創新合力。今年,雲南省制定實施了《雲南省“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並出臺了一批鼓勵科技創新的措施。啟動實施了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八大工程”、科技支撐鄉村振興“六大行動”、高新技術企業“三倍增”行動計劃,建立健全了科技入滇、省市一體化協同創新等機制。實施楚雄國家高新區、昆明理工大學“雙一流”創建等聯合專項。雲南3人入選“兩院”院士,1人當選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3人獲何梁何利獎。二是加強平臺主體建設,夯實創新基礎。省部共建非人靈長類生物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洱海湖泊生態係統、麗江森林生態係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獲批建設。麗江入選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貴金屬、特色植物提取等首批3個雲南實驗室啟動建設,分別與多國合作共建了7個聯合實驗室。與各大科研院所共建了一批創新中心、新型研發機構。新認定省級臨床醫學研究中心14個。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9405家,預計新增高新技術企業300家以上。三是全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發揮創新效能。聚焦重點産業、重點領域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雲南省面向全球發布科技“揭榜”項目榜單,建立了年産30噸的高純砷示范生産線,解決了半導體行業關鍵材料“卡脖子”問題,普朗地下礦山成為全國首個實現5G工業應用的有色金屬地下礦山和高海拔地區首個5G智能礦山。景東120米脈衝星射電望遠鏡建設進展順利,還啟動了中國巨型太陽望遠鏡選址工作。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自主研發的科維福新冠滅活疫苗納入國家緊急使用首發上市,雲南沃森獲得國內首個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藥品臨床注冊批件。2021年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生物醫藥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2%,營業收入同比增加15.5%。

  “‘十四五’期間,雲南科技工作將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更加行之有效的政策,積聚創新資源、引領創新發展。”王學勤表示,雲南省將依托現有資源稟賦,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堅持自主創新發展,營造良好創新氛圍,重點在科技支撐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科技引領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科技服務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聚焦重點産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培育基礎研究新優勢、加快以雲南實驗室為引領的重大創新平臺建設、大力培引創新主體、打造科技創新人才高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與科技創業、構建聯動創新的區域創新發展新格局、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實施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八大工程12個方面持續發力。

  優化扶持政策 加快形成技術創新體係

  “重點實驗室將獲得哪些扶持政策?如何申報認定重點實驗室?”昆明理工大學的何老師打進熱線咨詢。

  省科技廳基礎處處長黃彩芝説,在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點實驗室工作中,雲南省出臺了《雲南省重點實驗室建設與運作管理辦法》,對實驗室的申報與認定、管理與考評、扶持措施等作出了明確規定,為重點實驗室建設與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近期,雲南省又印發實施了《雲南實驗室建設方案》,在體制機制、人員聘用、薪酬激勵、經費使用等方面進行了探索創新突破,重點圍繞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以及優勢特色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需要,加快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結合的技術創新體係,努力構建縱貫産業鏈上下遊、橫貫“研發—突破—應用—推廣”的創新供給鏈,通過科技創新為發展賦能,促進形成更具韌性,抗風險能力和競爭力更強的現代化産業體係,力爭佔領更多行業制高點,支撐形成一批千億級産業。

  目前,雲南省已建成省級重點實驗室104個,其中,生物科學有31個,佔30%;醫學有22個,佔21%;材料科學有15個,佔14%;資訊科學有14個,佔13%;工程、地球和化學科學有22個,佔22%。

  對于重點實驗室的申報認定流程,黃彩芝也作了具體介紹:省科技廳會根據“十四五”規劃及年度重點工作發出申報通知,依托單位填報《雲南省重點實驗室建設申請報告》,然後,省科技廳會委託專業機構組織專家評審。重點實驗室建設期限為2年,依托單位在建設期滿時向省科技廳提交驗收申請,省科技廳將組織專家進行驗收,通過驗收後便可列入重點實驗室序列管理。實驗室通過考評後,雲南省每年將給予70萬元至100萬元的經費支援。同時,將優先支援實驗室與企業合作,如果是對重點産業的關鍵技術進行攻關,雲南省將在資金上給予大力支援。

  健全體制機制 營造良好科技創新生態

  “近年來,雲南提出科技資源配置跟著人才工作走,請問具體採取了哪些措施為科技人才服務?”楊女士打進熱線電話詢問。

  “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才。”省科技廳人才辦副主任胡雲介紹,雲南省堅持需求引領,培養與引進並重,打造了一支由科技領軍人才、高端科技人才、高端外國專家、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組成的高層次科技人才隊伍,為雲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雲南省建立健全科技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帶動形成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社會風尚,努力營造良好的科技創新生態環境,讓科技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胡雲介紹,一是堅持人才、團隊、項目、平臺四位一體配置培養人才,聚焦重點産業、重點領域重大科技需求,通過“人才+團隊+項目+平臺”一體化配置科技創新資源,形成人才培養和科研活動同步推進、相互促進的良性迴圈;二是堅持“築巢”和“引鳳”相結合吸引人才。讓科研平臺既是科技人才幹事創業的舞臺,也是吸引聚集科技人才的載體。近年來,省科技廳一方面大力加強國家重點實驗室、省重點實驗室、院士專家工作站等科研平臺建設,另一方面注重引進國內優質的創新資源,這些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為吸引聚集高層次科技人才來滇創新創業發揮了重要作用;三是堅持心心念念服務人才,強化以人才為本的理念,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研究提出進一步減輕科研人員事務性負擔、完善人才科研項目經費管理、激勵科研人員創新創業等係列政策措施,為科研人員減負松綁。通過做好高層次人才特殊生活補貼發放,慰問走訪了解高層次人才的工作生活需求、組織在滇“兩院”院士等高層次科技人才代表座談等,聽取意見建議,積極為人才解決後顧之憂,讓科技人才有更多的獲得感和成就感。

  胡雲表示,雲南省將持續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以高品質科技人才工作賦能雲南高品質發展。(記者 李翕堅)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5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