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海誠控股
  • 海誠控股

雲南:數字經濟釋放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2021年11月25日 09:48:29 |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省係統謀劃高位推動“數字雲南”建設

  數字經濟釋放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十三五”以來,雲南省積極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係統謀劃、高位推動“數字雲南”建設,以資源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為主線,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探索出了一條以資源引企業、以市場換産業、以應用促發展的路子,數字基礎不斷夯實,數字潛力加速釋放,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數字經濟成為推動雲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

  著力補短板,基礎設施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全省4G和固定寬頻實現100%行政村覆蓋,建成5G基站3.1萬個,5G在智慧醫療、智慧物流、智能制造、智慧旅遊等多個場景落地應用;建成18個互聯網出省方向、27條省際光纜、13條跨境陸地光纜,數據傳輸和互聯網訪問速率大幅提升;昆明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獲國家批復同意設置,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實現零的突破,昆明成為全國第4個建成3大基礎電信運營商國際通信局的城市;國家禁毒大數據雲南中心、中國林業大數據中心等一批國家級數據中心落戶雲南,全省在建在用各類數據中心達到42個,算力基礎設施不斷強化;建成區塊鏈服務網絡16個州(市)城市節點,雲南成為全國第一個將區塊鏈服務網絡城市節點在所有州(市)完成部署的省份;成立全國首個省級區塊鏈中心,發布全國首個省級層面區塊鏈溯源商品碼孔雀碼。

  數字産業持續壯大,處于産業鏈中低端的現狀正逐步改變。截至去年,全省電信業務總量達到5648億元,同比增長34.9%;資訊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1703億元,同比增長16.2%。昆明、玉溪、紅河等資訊産業核心聚集區快速發展,實現手機、電腦、伺服器等智能産品雲南造。大理信創産業園、聞泰5G智能制造産業園等項目先後建成投産,雲南鍺業、北方夜視、昆明京東方等企業在半導體、螢幕等領域發展勢頭良好,引入航太科工、科大訊飛等行業領先企業落地發展。

  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推動産業提檔升級。遊雲南、辦事通、雲品薈等“一部手機”係列産品站上行業制高點,引領産業數字化建設百花齊放。農業數字化深入推進,建成雲南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匯聚全省129個點的5400余萬條農業氣象數據;石林縣、楚雄市、開遠市入選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建成20個數字化綠色農産品物聯網示范基地;全省114個縣(市、區)列入全國電商進農村綜合示范,實現88個國家級脫貧縣全覆蓋。工業數字化加快發展,推動38家企業開展“兩化”融合貫標,組織實施28個省級工業互聯網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20個省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認定省級服務性制造示范企業10戶、單項冠軍7戶,引導5041戶企業上雲上平臺,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得到夯實。跨境電商産業高速增長,截至9月底,全省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實現報關單量893.29萬件,進出口額達7.05億元。今年前9月,全省網絡零售銷售額達757億元,網商規模近70萬家,電商進農村示范縣(市、區)數量105個,居全國第一。(記者 段曉瑞)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3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