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奮力答好新時代雲南答卷

2021年11月18日 08:54:04 來源: 雲南日報

  奮力答好新時代雲南答卷

  ——雲南省廣大幹部群眾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定,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連日來,全省廣大幹部群眾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就如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展開熱議。

  提振前行的信心決心

  省民政廳直屬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王文説:“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鬥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著力構建更加完善的基本民生保障體係,打造更高水準的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提供更高層次的基本社會服務,形成以人民為中心、共建共治共用、精準高效協同、兼顧韌性和溫度的民政工作新局面。”

  “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是時代賦予每一位科技管理工作者、科研人員的使命。當前,雲南正致力于在生態與生物多樣性、高原特色農業等優勢領域實現原創性突破。”省科技廳戰略規劃處處長張紅雲表示,科技管理工作者應立足自身崗位,為科研人員創新創業、成果轉化做好服務,為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作出貢獻。

  學習了全會精神,西盟佤族自治縣公安局動卡派出所所長岩峰對做好本職工作更有信心了:“我一定會帶領全所民警、輔警,嚴格執法辦案,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堅決打好第五輪禁毒人民戰爭,全力抓好邊境疫情防控和強邊固防工作,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推動轄區發展和邊疆長治久安作出貢獻。”

  “要以時不我待的趕考姿態,奮力答好轉型發展的時代命題。”昆明市盤龍區委書記沃磊介紹,盤龍區將按照城市飲用水源保護區、生命科技創新區、現代服務業示范區三大主導功能定位,進一步築牢昆明主城北部生態屏障,全面實施産業蓄能興區戰略,提速城市更新改造,加速建設“幸福盤龍”。

  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高峰表示,省僑聯將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方位,立足雲南發展新定位,立足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新需求,開拓思路創新方法,廣泛凝聚海內外僑胞的智慧力量,畫好僑界“同心圓”。

  “雲南省正加快推進制造業強省和網絡強省建設,加速工業化進程,建設現代化工業體係。”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綜合處副處長王必香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工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了進位提質,令人倍感自豪。我們要為實現雲南與全國同步現代化奮發努力。”

  落實發展的全新要求

  “我們要深刻領會全會提出的新要求,並落實到工作中、體現在行動上。”省林業和草原局自然保護地管理處處長子世澤介紹,省林草局將從推進國家公園創建,推進自然地整合優化,修訂完善法律法規,完善監測網絡體係4方面入手,著力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並持續加強管理,築牢國家西南生態安全屏障。

  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副處長全宇濤表示,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及省委、省政府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以水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為核心,堅持減排擴容兩手發力,推進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保護,為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貢獻力量。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趙文表示,要以建設美麗中國最美麗城市為目標,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以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抓手,係統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高標準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許勇剛介紹,全省衛生係統將進一步扛牢政治責任,從嚴從緊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建好心血管、呼吸和腫瘤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持續開展基層綜合醫院、中醫醫院提質達標,加快推進面向南亞東南亞醫療衛生輻射中心建設,深入推進健康雲南行動,推動健康扶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談及教育發展,省教育廳基礎教育一處處長劉剛説,將把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成效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具體行動,聚焦推進教育公平和提升育人品質,不斷提高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省紀委省監委駐省教育廳紀檢監察組辦公室主任符偉姬表示,這次全會對紀檢監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為紀檢監察人要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把學生安全和校園穩定作為最重承諾,把教育公平正義作為最大守護,不斷探索監督方式,延伸監督鏈條,整治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及行業不正之風,為立德樹人提供紀律保證。

  省高級人民法院法警總隊副總隊長倪振傑表示,要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審判執行各環節的執法司法中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合法權益,堅決同危害社會安定團結的違法犯罪活動作鬥爭,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深思幹事的真招實舉

  踏上新的趕考征程,雲南省外事部門將把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轉化為做好雲南外事工作的高度自信和強大動力,立足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積極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鞏固發展與南亞東南亞國家友好交流和務實合作,加強與發達國家友好交往,進一步優化雲南對外開放格局,接續開創新時代雲南外事工作新局面,在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方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劉琪琳表示,全省各級貿促工作機構將牢牢把握貿促工作新形勢,充分發揮連接政企、銜接內外、對接供需的獨特優勢,緊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中老鐵路通車等重大機遇,服務國家大局、服務市場主體,不斷提升貿易投資促進、商事法律服務、全面參與區域性經濟治理的能力和工作實效。

  昆明海關關長靳延勇介紹,下一步將不斷夯實口岸通道、開放平臺、制度機制等開放基礎,積極支援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發展,深入推進管理模式創新,服務壯大雲南特色優勢産業,促進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同時,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為高品質發展築牢國門安全屏障。

  省商務廳幹部職工表示,將牢牢把握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核心要義,服務構建“大迴圈、雙迴圈”,努力實現消費、外貿、外資等商務指標倍增和高品質發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社會物流總收入萬億級發展目標。

  省民族宗教委經濟發展處處長陳新華談到,雲南省將繼續大力支援民族地區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推進實施興邊富民行動,持續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十縣百鄉千村萬戶”示范引領工程,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結合鄉村振興,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規劃局一級主任科員何鑫認為:“編制一本真正體現民情民意、實用管用、接地氣可操作的規劃,是引領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思澤説,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積極貢獻。

  省農業農村廳資訊與宣傳中心副主任馮稚進介紹,雲南省將圍繞糧食生産、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農産品品質安全、鄉村振興等“三農”重點工作,大力實施“一二三”行動,加快推進農業産業轉型升級。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渝表示,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作出的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做好全省“爛尾樓”清理整治、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城市精細化管理、綠色建築發展等工作,無愧使命、勇毅前行,堅定不移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省交通運輸廳總規劃師張發春表示,雲南將推動鐵路建設大跨越、航空網絡大拓展、高速公路大聯通,加快農村公路、水運、郵政快遞網建設,著力構建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水準先進的交通強省,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記者 唐薇 陳曉波 郎晶晶 朱婧 李正雄 王瓊梅 劉子語 韓成圓 季徵 陳鑫龍 陳怡希 胡曉蓉 李承韓 朱丹 王淑娟)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1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