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嶺山鄉巨變 奔向幸福日子

2021年11月14日 09:26:36 |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舉全省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雲嶺山鄉巨變 奔向幸福日子

  2020年底,雲南全省現行標準下933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50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整體脫貧,困擾雲南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雲南篇章。

  曾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的雲南,貧困人口全國第二、貧困縣數量全國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的誓言,既是黨中央的莊嚴承諾,更是雲嶺兒女千百年來的夙願。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挂著雲南的貧困群眾、關心著雲南的脫貧攻堅工作。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到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昭通市指導,在昆明會見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幹部群眾代表;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時隔五年再次到雲南考察,專程到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了解脫貧攻堅情況,並對雲南的脫貧攻堅工作提出要求。同時,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給獨龍族群眾、佤族老支書回信,勉勵鄉親們為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繼續團結奮鬥。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雲南全省動員、盡銳出戰。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一切工作都服從和服務于脫貧攻堅。“五級書記”抓扶貧、黨政同責促攻堅,實行省、州(市)、縣(市、區)、鄉鎮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黨政主要領導“雙組長”負責制,以上率下推動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持續加強駐村扶貧力量,累計選派4.85萬名第一書記、21.61萬名駐村工作隊員,為基層脫貧攻堅工作注入堅實力量。

  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雲南找準窮根、明確靶向,量身定做、對症下藥,真正扶到點上、扶到根上。2016年,雲南省制定實施鎮彝威革命老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慶藏族自治州、邊境地區、“直過民族”脫貧攻堅5大行動計劃,先行攻堅難點。

  以“村村清、戶戶清”為抓手,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創新“六清六定”工作機制,做到縣有項目庫、村有施工圖,全面補齊短板,確保貧困縣、貧困村高品質出列,做實到戶精準幫扶措施,確保真脫貧、脫真貧。同時,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標準,全力打好易地扶貧搬遷、産業、就業、教育、健康、農村危房改造、飲水安全等一場場硬仗,百萬貧困群眾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挪窮窩、斬窮根。

  通過構建大扶貧格局,全省脫貧攻堅工作一再提速。中央部委傾力支援、兄弟省市真情幫扶、民主黨派既督又幫、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各級幹部拼搏奮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讓曾經貧瘠的土地換了人間。

  數載脫貧攻堅,雲嶺山鄉巨變。在硯山縣,成片的辣椒種植基地在幕菲勒村的壩子裏鋪開,染紅了村民的日子;昭通市80萬畝的蘋果基地,“昭陽紅”甜到村民心坎裏;德欽縣雲嶺鄉斯農村,整齊的葡萄架綿延成片,從房前屋後直到高山腳下,葡萄種植面積達1035畝,小葡萄在雪域高原助力群眾增收致富。

  産業發展是脫貧攻堅的發力點,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牛鼻子”。2018年,《雲南省特色産業扶貧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出臺,聚焦貧困地區産業發展短板,堅持把産業扶貧作為穩定脫貧的主要依托和根本措施,立足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産業,加快由“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提升了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自我發展能力。到2020年底,全省共培育形成26個扶貧主導産業,覆蓋貧困戶168.53萬戶,佔有産業發展條件貧困戶的99%以上,基本實現産業到戶全覆蓋。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雲南各族幹部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團結一心,闊步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記者 殷潔)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0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