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努力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

2021年11月10日 09:21:04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加快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創新推動高品質開放

  努力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

  2015年1月和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來到雲南考察,要求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努力建設成為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雲南各族幹部群眾接續奮鬥、砥礪奮進,創新推動高品質開放,努力推進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道路通,百業興。5年來,交通、貿易、能源等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成為輻射中心建設的重中之重。雲南“八出省、五出境”鐵路通道建設加快。中越通道境內段高速公路、準軌鐵路全線通車,老泰通道昆明-磨憨高速公路建成通車,中老鐵路年內通車,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運健康有序發展。以昆明為中心的“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基本成型,中緬通道瑞麗、猴橋、清水河等口岸開通高速公路,大理-臨滄鐵路建成通車,大理-瑞麗鐵路建設有序推進。水路“兩出省三出境”通道加快構建。面向南亞東南亞空中運輸通道布局逐步形成。截至2020年,全省累計開通南亞東南亞客貨運航線55條、通航城市33個,居全國第一。同時,建成13條跨境電力聯網通道,與越南、寮國、緬甸實現局部電力聯網。

  交通越來越便捷,物流也越來越高速。雲南與周邊國家的貨物次日達、隔天收、甚至是當日收件逐漸成為現實。柬埔寨的茉莉香米次日送上昆明市民的餐桌,鬥南花卉市場的玫瑰花隔夜擺進泰國曼谷的花店……2021年上半年,雲南省經廣西欽州港出海通道班列共計發運151列10692標準箱、29.5萬噸,同比增加24.9萬噸;累計開通南亞東南亞航點33個,數量排名全國第一;昆明市入選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面對近年持續的全球化“逆風”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雲南危中尋機、應勢而謀、迎難而上,面向南亞東南亞乃至環印度洋經濟圈市場吸引力不降反升。

  從一組數字看雲南高水準對外開放:“十三五”期間,昆明海關關區監管進出境貨物、貨值、運輸工具、出入境人員分別增長1.4倍、1.3倍、1.9倍、28.2%,口岸進出境人員、運輸工具數量始終處在全國靠前水準。2021年上半年,全省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排全國通關時間最短省份第4位,出口整體通關時間排全國第1位。21個口岸(通道)提升工程式控制制性規劃編制完成,磨憨鐵路口岸開放獲國務院批復。

  從南博會到商洽會,一個個高水準會展平臺,為雲南對外開放搭橋拓路。參展商逐年增多,效果逐年提升。2020年,雲南舉辦“永不落幕的南博會”線上展,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9300余家企業乘“雲”而來,推動博覽會轉型升級。2021年,8個南亞國家、11個東南亞國家踴躍參加2021南亞東南亞國家商品展暨投資貿易洽談會線上展。

  道路暢,民心通。雲南省與9個國家搭建11個多雙邊合作機制,共商共建共用合作成果;有關州(市)、縣(市、區)與世界五大洲的36個國家締結國際友好城市關係103對,搭建起了一座座讓世界了解雲南、讓雲南走向世界的橋梁。其中,在南亞東南亞國家的國際友好城市總數達49對。雲南與周邊國家在教育、科技、衛生、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攜手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雲南民族大學中印瑜伽學院新增一批合作辦學項目,普惠周邊國家民眾;中國-南亞技術轉移中心等科技合作創新平臺,帶動多國聯合創新;“光明行”公益醫療活動為5000多名患者帶去新希望,與周邊國家攜手抗疫,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體現雲南擔當。

  按照“十四五”規劃,雲南正在找準服務和融入“大迴圈、雙迴圈”的切入點,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抓住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後的重大機遇,推動雲南省成為國內市場與南亞東南亞國際市場之間的戰略紐帶、“大迴圈、雙迴圈”的重要支撐。(記者 王歡 韓成圓)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