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扎扎實實創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

2021年11月09日 09:14:25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頂層設計強化政策保障

  扎扎實實創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到雲南考察,明確提出雲南要“努力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戰略定位;2020年1月,時隔5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考察雲南,要求雲南“努力在建設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省委、省政府將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加強組織領導,完善頂層設計,強化政策保障,指導責任落實,統籌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工作邁出堅實步伐。

  生態文明制度體係不斷完善。5年來,省委、省政府先後印發《關于努力成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實施意見》《關于努力將雲南建設成為中國最美麗省份的指導意見》《雲南省全面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實施方案》《關于貫徹落實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的實施意見》等,基本構建雲南省生態文明建設制度體係的“四梁八柱”。先後修訂《雲南省瀘沽湖保護條例》《雲南省陽宗海保護條例》,實現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一湖一條例”。先後出臺《雲南省國家公園管理條例》《自然保護區管理規范》等,于2020年7月1日正式施行《雲南省創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促進條例》,實現以立法的形式統籌、規范、約束生態文明建設活動和管理行為。

  國土空間開發格局不斷優化。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下,雲南省積極探索推動形成與主體功能定位相適應的生産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差異化協同發展格局。目前,全省國土空間規劃體係基本形成,開發保護品質和效率全面提升。重點生態功能區財政資金轉移支付力度不斷加大。科學長效的空間管理體系逐步建立,自然資源所有權確權登記、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等工作有序開展。

  産業綠色轉型發展進程加快。把綠色作為雲南産業發展的鮮明底色,雲南省積極發揮生態環境保護引導、優化、倒逼作用,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2020年,全省第三産業佔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51.5%,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綠色能源成為第一大支柱産業,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42%(居全國首位),綠色能源裝機、發電量分別高出全國平均水準約46個、67個百分點。以綠色、低碳為引領,全省産業日益朝著綠色化、高端化、智慧化方向發展。

  資源利用效率顯著提升。把推進綠色發展試點工作,促進園區迴圈化改造,引導資源綜合利用作為有力抓手,雲南省嚴格落實能源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強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審查,不斷提升能源利用效率。2020年,全省單位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較2015年累計下降14.56%。通過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實行最嚴格耕地保護和節約集約制度,全省水資源利用效率持續提升,節約集約用地水準不斷提高。

  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5年來,錨定建設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定位和目標,雲南抓緊抓實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建設。2018年,經國務院批準,雲南省將國土面積的30.90%劃定為生態保護紅線面積,形成“三屏兩帶”基本格局,全省生態保護係統更加完善。通過實施林草重點生態工程,全省森林、草原、濕地資源總量持續“三增長”,其中,森林面積、蓄積量居全國第二。2019年《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出臺,開創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立法的先河。與此同時,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結出累累碩果,相關指標位居全國第一。

  生態環境品質全面改善。為守護好雲南的綠水青山,雲南省縱深推進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和九湖保護治理等8個標誌性戰役。5年來,全省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逐年提升,16個地級城市環境空氣品質連續4年達到國家二級標準。水環境品質持續提升,2020年,全省地表水優良水體比例83%,高于國家下達目標任務10個百分點。水源地保護攻堅戰順利收官,城市黑臭水體全部整治達標,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各項工作順利推進,九大高原湖泊水質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土壤環境品質總體穩定,截至2020年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81.2%、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100%,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

  生態文明良好風尚培育見效。通過實施生態文明宣傳教育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農村、進社區,促進入腦入心、見行見效。通過推進節約型機關、綠色出行等7大重點行動,簡約適度的生活理念得到廣泛宣傳,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得到普遍認可。

  著眼未來,雲南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內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全省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為引領,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發展路子,促進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記者 胡曉蓉)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9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