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奮力前行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2021年11月08日 09:11:12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不斷提升各族群眾民生福祉提高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

  奮力前行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開欄的話

  5年一瞬,雲嶺巨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團結帶領全省各族幹部群眾努力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克難攻堅、砥礪奮進,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全國人民一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在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即將召開之際,本報從即日起開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 以優異成績喜迎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召開”專欄,全面回顧5年來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化,生動展現全省各族幹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建設好美麗家園、維護好民族團結、守護好神聖國土的奮鬥故事。

  “脫貧是邁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要繼續抓好鄉村振興、興邊富民,促進各族群眾共同富裕,促進邊疆繁榮穩定。”今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給滄源縣邊境村的老支書們回信,勉勵他們繼續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引領鄉親們建設好美麗家園,維護好民族團結,守護好神聖國土。雲南各族群眾,始終是總書記的深情牽挂。2015年、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雲南都深入民族村寨看望各族群眾,並要求雲南努力建設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定位,集全省之智、舉全省之力扎實推進。過去5年,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生産總值年均增長8.4%,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準,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實現跨越式發展,各族群眾民生福祉大幅提升,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顯著提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親相惜,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近年來,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不斷取得一項項新進展,積累下一個個好經驗。

  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5年來,雲南省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抓好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有關部門協同配合、全社會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在經濟、民生、文化、生態等方面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各族人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共識,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

  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實現跨越式發展。5年來,雲南省始終把發展作為解決民族地區各種問題的總鑰匙,目前,已實施了3輪民族團結進步“十縣百鄉千村萬戶”示范引領建設工程,助推各族群眾全部脫貧、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整族脫貧。近年來,民族地區基礎設施全面改善:機場、高鐵、高速公路逐步連通了那些曾經“峰際連天,飛鳥不通”的山鄉,一批大中型水庫陸續建成,所有行政村實現4G網絡、寬頻全覆蓋,“無電人口”通電問題全部解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鄉鎮和示范村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一鄉一業”的特色産業發展模式。

  少數民族群眾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民族地區所有義務教育學校“20條底線”全部達標,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及少數民族高層次人才培養成效明顯。對民族地區貧困群眾全部給予技能培訓、提供崗位推薦等就業服務,2020年全省全年新增轉移就業165.53萬人,其中“直過民族”15.62萬人。加大民族地區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保障力度,民族地區貧困群眾已全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直過民族”聚居區完成32.6萬人易地搬遷任務,民族地區4類重點對象農村危房改造全部“清零”。加大了農村低保資金和臨時救助資金等保障力度,“十三五”期間民族地區平均每年有206.71萬名困難群眾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累計實施臨時救助194.09萬人次。

  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逐步形成。5年來,雲南省推出一係列增強文化認同、推動傳承保護、促進創新發展、加強交流互鑒之舉,積極構築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頻繁。通過持續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雲南省已營造出各地各部門互觀互鑒、比學趕超,“民族工作大家做,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濃厚氛圍。同時,還與多省(區、市)聯動,加強和改進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建立互嵌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進一步凝聚各民族共建共用美好家園的共識。

  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顯著增強。現已實施兩輪“興邊富民工程改善沿邊群眾生産生活條件三年行動計劃”,並大力推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堅持用法治保障民族團結、協調民族關係,制定施行《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條例》及《實施細則》等,從法制和政策層面立起了邊疆民族地區治理的“四梁八柱”。(記者 唐薇 李正雄 張瀟予)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9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