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強化服務意識 創新思路方法——雲南黨史學習教育在"辦實事"上下功夫

2021年10月18日 08:51:07 來源: 雲南日報

  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在“辦實事”上下功夫——

  強化服務意識 創新思路方法

  黨史學習教育,要落腳在學史力行上,在攻堅克難上見真章、在擔當作為中求實效。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守初心、擔使命,出實招、解難題,持續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各族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廣大黨員幹部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更足。

  樹牢宗旨意識 強化公仆意識人民情懷

  “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向全體黨員發出偉大號召。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積極響應、忠誠踐行,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寶貴啟示,不斷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

  走進各級政務服務大廳、便民服務中心,“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標語在電子顯示屏上滾動,黨員先鋒崗標牌設置更加顯眼。昆明市五華區推行政務服務“周三夜市”“周六晨辦”新模式,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窗口于周三17時至21時、周六9時至12時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延時服務,截至目前已接受辦理2000多件業務,解決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

  不動産登記是民生大事,很多群眾買了房子卻因種種原因遲遲拿不到房産證,一連串難題也由此引發,交易過戶、孩子上學等,讓業主著急上火、有苦難言。

  “難,就更需要下大力氣攻堅解決。”不動産登記歷史遺留問題解決涉及住建、自然資源、公安、稅務等10多個部門,雲南省要求,各地各部門深入研究、找準症結,按照“群眾辦證與追繳稅費相分離、依法登記與部門監管相分離”方式,群眾無過錯即可辦證,到目前累計為54萬余戶群眾解決了“辦證難”問題,很多業主拿到證書,一掃愁容、喜笑顏開。

  省民政廳聚焦特殊困難群體開展專項行動,特別是推進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跨省通辦”,讓很多殘疾人感到便利和溫暖。就在近日,鹽津縣、龍陵縣等地民政部門成功辦理了幾位殘疾人的申請。

  民生連民心。各地順應群眾需求和期盼,陸續推出一大批惠民舉措。

  “我們在小區裏就能吃到放心的飯菜,感謝黨的好政策。”8月20日,楚雄市首家“老年幸福食堂”正式投用,鹿城鎮東興社區居民李傑老人在食堂邊吃邊説。食堂還對90歲以上老人安排送餐到府。

  普洱市為831名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困難群體發放生活補助319萬元;巧家縣加緊施工,實現了12所鄉(鎮)幼兒園和1所縣級幼兒園按時開園……緊扣民生,實事快辦,好事辦好。

  幾個月來,一大批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了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廣大黨員幹部也在此過程中接受了群眾路線的再教育。

  破解群眾關切 創新思路方法落實落細

  各地各部門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切實擔起責任,深入調查研究,創新思路方法,拿出實招硬招,集中攻堅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省直單位、中央駐滇單位強化制度平臺建設,積極擁抱數字化,大力提升便利度,著力把群眾“需求清單”變“銷號清單”,以群眾的滿意度來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省人社廳將全省8800余個服務網點在電子地圖上上線,失業登記、失業保險待遇申領、就業見習申請等高頻事項實現線上辦;公安機關著力延伸服務觸角,16個州(市)車管所實現汽車類業務通道式查驗、上牌;中國建設銀行雲南省分行在玉溪市落地公租房係統搖號功能應用……一項項數字化應用落地,群眾辦事減少了東奔西跑。

  全省醫保係統開展“局長處長科長走流程”活動,以普通患者身份深入醫院,切身體驗醫保服務中的痛點難點堵點。“通過‘走流程’,我們能親身感受到部門制定的便民措施在實施過程中到底走不走得通。”省醫療保障局有關負責人説。

  辦實事辦難事,必須敢擔當、勇作為。一些部門單位下狠功夫啃下“硬骨頭”。

  退役軍人工作歷史遺留問題多、時間跨度長。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以“絕不把歷史遺留問題再留給歷史”的勇氣和擔當,深入調研、加強協調,妥善解決了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幾類退役軍人遺留問題,有效解決3萬余名退役士兵養老、醫療後顧之憂。

  各地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和服務“一老一小”等領域,拿出“硬貨”贏來掌聲讚語。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抽調500名幹部組建15支就業小分隊進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就業創業服務站,為群眾就業提供“一站式”服務。鎮雄縣是脫貧人口大縣,多措並舉輸出勞動力66.7萬人,有效增加了群眾收入。

  曲靖市針對小學生午間就餐難和家長接送看管難等問題“靶向”出擊,建設“中央廚房”向學校集中配餐、供餐,解決了34所學校6萬余名學生的就餐難題,全面開展課後服務,贏得廣大學生家長點讚。

  建強組織、鍛煉黨員、凝聚群眾。

  “書記,這次沒搶到,能增加一場嗎?”“周末能組織一次服務活動嗎?”在不少社區雙報到活動微信群裏,剛發出的服務社區項目名額“秒光”。廣大黨員踴躍參與“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精準對接社區、群眾需求。

  “我們社區18歲以上常住人口兩針接種率已經突破94%,這多虧了黨員志願者的助力。”五華區紅雲街道月牙塘社區黨委書記甫夢琪介紹,該社區組織向社區報到黨員開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志願服務1600余人次,極大推動了疫苗接種工作。

  破解發展難題 堅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

  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連續召開16個州(市)現場辦公會,為各地“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把脈問診、指明路徑。現場會的舉辦過程就是解決問題的過程,分管省級領導牽頭挂帥、坐鎮指揮,各廳局深入調研、集體面商,很多事關州(市)長遠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性難題得以集中解決,一大批事關基層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堵點也迎刃而解。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有關部門持續深化改革,合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全面解除注冊資本限制,放寬住所限制,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和“住改商用”,打通營商堵點;全省稅務係統大力推廣“郵寄送”、“線上達”等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事關雲南長遠發展。“有困難,找政府!我們負責解決農村低收入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打開雲南省政府救助平臺微信小程式,“您有就業困難嗎?您有飲水困難嗎?您有醫療困難嗎?”等幾個問題簡潔明瞭,方便農村低收入群眾“一鍵申請”。省鄉村振興局積極協調組織,加快建立“一平臺三機制”,確保了農村低收入人口遇到困難能夠隨時隨地提出申請、第一時間獲得救助,不出現規模性返貧。

  在邊境疫情防控十分嚴峻的關頭,省委決定從省級單位和昆明等州(市)抽調上百名幹部組建“強邊固防突擊隊”支援邊境縣市,不少機關幹部從辦公室奔赴抗疫“火線”,“請黨放心,強邊有我”成為邊境線上的嘹亮口號。

  學史力行,實幹為民。廣大黨員、幹部表示,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更加強化,將在新的偉大征程上,站穩人民立場,凝聚磅薄偉力,創造新的輝煌。(記者 左超)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5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