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玉溪新平褚橙:“橙”心“橙”意“橙”色足

2023年06月06日 10:48:27 | 來源:雲南日報

褚橙莊園

  沿公路從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戛灑鎮往水塘鎮方向行駛10多公里,漫山遍野的橙樹便闖進視野,“綠”成了這個夏日裏褚橙莊園最奪目的底色。

  從2002年種下第一棵橙苗至今,新平褚氏農業有限公司已經走過21年。該公司將工業化的理念運用于農業,在種植、選果、銷售三個環節做到了精益求精,同時將其所關聯的細節都納入係統化管理,“橙”心“橙”意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産品。

  “方圓5公里內無村莊,20公里內無工礦”“品質控制進行標準化管控”“培養穩定的工人隊伍”“投資建設有機肥廠,研制有機肥”“建立生産基地氣象觀測站,及時掌握濕度、氣溫、降水量等數據變化”……回望褚橙走來的每一步,“要種,就種好東西”的理念貫穿于其“大規模、標準化、高品質”路線的每一個細節。

  2018年以來,褚橙連續5年獲得“雲南省10大名果”稱號,先後被評為“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十大柑橘品牌”“中國果品百強品牌”。“褚橙”不僅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全國知名雲南水果高端 品牌,也成為帶動哀牢山腹地鄉村振興和群眾致富的大産業。

  “我們夫妻兩人在這裏管理著20多畝果樹,現在已經在老家建起了新房子,還買了車,找不到比現在還好的工作了。”來自普洱市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的農戶彭正菊告訴記者,過去他們一家主要靠種植玉米為生,自從和丈夫來到褚橙莊園打工,不僅學到了專業的果樹種植管理技術,生活品質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受他們影響,周邊的親戚朋友也想過來務工。

  “每年初,公司與我們簽訂果園管理承包合同,實行家庭分片承包責任制,制定分紅激勵機制,我們的工資與管理績效掛鉤。”彭正菊介紹,“基地採用‘專家+管理層—作業長—管理戶’的管理方式,設置技術助理和作業長分片區負責技術指導,並對我們進行考核。公司還提供住宿、農具、肥料等,我們只需按技術規范做好管護、採摘等任務就行。”

  褚橙雖小,一頭連著農戶,一頭連著市場。近年來,通過深入挖掘品牌文化內涵,講好背後的故事,褚橙成為傳遞正能量的“勵志橙”,過硬的品質與勵志的故事相輔相成。2022年,褚橙實現産品産量2.4萬噸、銷售收入2.8億元。

  在褚橙的示范帶動和當地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援下,目前新平縣發展柑橘種植産業15.98萬畝,成為全省柑橘種植面積最大的縣。褚橙已成為新平縣名副其實的農業“當家樹”、農村“致富樹”和農民“搖錢樹”。

  “依托褚橙核心産區和初步形成的集柑橘種植、農資供應、水果分選、水果商貿物流、種植社會化服務于一體的柑橘産業鏈優勢,我們在做大做強柑橘産業的同時,結合本地實際進一步壯大了核桃、花卉、茶葉、中草藥、生豬養殖等産業。”水塘鎮黨委書記普超俊介紹,該鎮還通過挖掘“拉祜民族文化節”、“喊月亮”、非遺民俗文化特色節慶等活動,充分發揮大帽耳山、白馬瀑布等自然旅遊資源的帶動作用,推動形成農文旅互促共進的發展格局。(記者 李蘇榕)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