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景谷:門前小菜園建設 添鄉村綠化美化新活力

2023年06月01日 11:29:50 | 來源:景谷縣融媒體中心

  走進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半坡鄉半坡村,只見道路兩旁的居民門前用石樁子、石棉瓦砌起了1.5米寬的小菜園,園子裏栽種的應季果蔬和養眼花卉,既滿足村民日常所需,又給村莊增添一道風景線。

  在半坡鄉,門前精致小菜園已成為扮靚鄉村顏值、推進鄉村綠化美化的點睛之筆。

  “原來我們村裏道路兩旁到處都是堆積的雜物,又臟又亂。後來村委會積極幫我們規劃,劃定地點統一建設生産用地、雜物用房,並幫著打造成小菜園,現在我們村莊漂亮多了,每天打開門看看自家綠油油的菜地,心情都變好了!”村民徐德友一邊給自家小菜地澆水,一邊歡喜地説。

  自深化普洱綠化美化三年行動開展以來,為切實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鄉村“顏值”,讓鄉村既有“面子”又有“裏子”,景谷縣半坡鄉結合自身實際,引導村民轉變思想觀念,積極參與到鄉村綠化美化中來。

  “如何讓農村環境變得更美觀,是我們鄉黨委政府的一件大事。為此,我們專門召開村民代表大會集思廣益,既要讓鄉村綠化美化養眼又要讓鄉村綠化美化養心,切實讓村民從鄉村綠化美化中獲得實惠。”半坡鄉黨委政府相關負責人説道,“菜園子永遠是農民無法割舍的情結,也是無法舍去的生活必須,當改造菜園子的想法提出後,立馬得到村民們認可,有了想法,説幹就幹,村裏集中購買物資,在主幹道兩旁的村民家門口打造統一標準的小菜園,菜園在誰家門口誰家負責種植,既美化了環境,還能讓村民們吃上健康、綠色的蔬菜,可以説是兩全其美,村民參與的積極性也非常高。”

  荒地變綠地,雜草變蔬菜。通過改造,村民原先家門口附近的雜草沒了、亂丟亂放現象沒了,取而代之的是方方正正的圍欄小菜園。“我家菜園共有11米長,種植面積近17平方米,我分了三個種植區域,種菜區、作料區、花草區,不光有吃不完的蔬菜,農閒時還能澆澆花,心情別提有多美啦!這不,大家還私下裏對比著哪家小菜園更豐富、更美麗,稍不注意就要被比下去了,現在每天就想著怎樣才能讓小菜園裏的菜長得更好、花開的更艷”。正在小菜園裏忙活的羅大姐笑著説。

  放眼望去,鑲嵌在村民房前的小菜園,凝聚著鄉親們建設美麗新農村的智慧,裝點著村莊的一角一隅。同時,小菜園也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一道靚麗風景線,更是為鄉村綠化美化披上了一件“鮮衣”。(王景)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72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