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景谷:傳好“接力棒” 駐村啟新程

2023年06月01日 11:29:50 | 來源:景谷縣融媒體中心

  “能被組織選派成為駐村第一書記,親身參與‘三農’工作,為鄉村振興貢獻一份力量,我覺得倍感榮幸。我將盡自己所能,帶領駐村工作隊員、團結好村‘兩委’,用心用情用力服務好基層。”在2023年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集中輪換中,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工商聯的李燕被選派為鳳山鎮文折村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

  李燕是一名改任職級幹部,因之前大多時候在機關工作,她認為農村工作經驗是自己比較欠缺的,雖有一些擔憂和顧慮,但面對組織的信任和選派,她已經收好行囊,第一時間前往所駐村報到了。

  近日,像李燕一樣,景谷縣2023年選派的324名駐村工作隊員陸續到村報到,全縣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集中輪換工作正在有序開展。在此過程中,景谷縣高度重視、提前謀劃、精心部署,著力在“謀”“派”“接”上下功夫,推動新一輪駐村工作隊有序輪換、平穩過渡,組織駐村工作隊傳好“接力棒”,激勵駐村工作隊接續奮鬥、再建新功。

  謀好“結對篇”。按照“先定村、再定人”的思路,根據派出單位的職能職責、資源優勢,結合各鄉鎮重點工作、發展方向,對應草擬初步選派方案,並通過向駐村工作領導小組、各派出單位、各鄉鎮徵求意見建議,逐步優化完善方案,形成較為科學、符合實際的選派方案。比如,聚焦永平鎮重點打造現代農業産業園實際,協調雲南省農科院、縣農科局、縣鄉村振興局重點結對永平鎮,在幹部人才上給予保障。目前,已完成100個原建檔立卡貧困村、8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成立社區與98家省、市、縣部門(單位)結對,切實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派好“領頭雁”。本次輪換在“自願報名+組織推薦”的形式擇優選出324名“能下去”“融得進”“素質高”的駐村幹部基礎上,通過以嚴和實的態度“開好一個會、全員過遍篩”,專題召開駐村工作領導小組會研究第一書記人選,並就人選情況徵求紀檢監察部門意見,共同把好“領頭人”的品質關,任命108名思想政治過硬、業務技能過硬、工作作風過硬的幹部為駐村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長。全縣324名駐村幹部平均年齡42.7歲,中共黨員206名,碩士以上學歷19人,有農村工作經驗或涉農方面專業特長的佔88.6%,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

  按好“交接鍵”。集中輪換期正值全省2023年防止返貧監測幫扶集中排查工作及耕地流出問題整治緊要階段,景谷縣委組織部、縣鄉村振興局為此特別制定“一張清單”“三個會議”工作交接制度。即把各類工作臺賬、經費和食宿補貼使用情況、計劃總結等重要事項納入必交清單,由鄉鎮黨委監督、新老工作隊簽訂完成“一張清單”移交後,方能完成輪換。同時,以鄉鎮為單位組織開好老隊員座談會,在村“兩委”配合下開好交接會,緊接著,還將謀劃開展縣級駐村幹部業務培訓會,提升全體駐村幹部的作風能力和業務本領。通過“一張清單”“三個會議”,確保集中輪換工作“交得好、接得住”,讓鄉村振興事業“薪火相傳”。(白佳鑫)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72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