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普洱孟連:“普法”多舉措 “強基”出實效

資訊 | 2023年05月31日 10:47:24 | 來源:孟連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為全面增強人民群眾的法治意識,著力提升普法針對性和實效性,全力推動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工作開展,雲南省普洱市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聚焦法治短板,找準重點普法對象,按照“普法是基礎、強基是根本、補短板是關鍵”的要求,圍繞“三下降一扭轉”的工作目標,將法治灌輸到轄區群眾當中,使群眾對法治意識入腦入心,讓“看得見、聽得清”的法治精神內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藝進村組,普法進萬家

  孟連縣以“文藝匯演進鄉村”為契機,以法治文化為主題,以普法宣傳為目的,將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藝演出融入百姓生活中,以法律諮詢服務、法律知識宣傳、政策宣講等形式開展專題普法宣傳活動,將文藝演出和普法宣講相結合,進一步增強群眾的法治意識。

  在相關普法文藝匯演活動中,轄區各居民小組積極響應,轄區群眾廣泛參與,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發放宣傳材料(5月10日攝)。劉津佟 攝

  雙語普法全覆蓋,喇叭聲聲入民心

  “組織、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是違法犯罪行為,為了你的家人,請遠離各種跨境違法犯罪……”孟連縣利用遍布鄉村和主要居民小區的鄉村“大喇叭”,輪流播放法治宣傳內容,將經典案例、治安防范、防火防盜等法律常識通過廣播迅速傳達到群眾中。

  同時,孟連縣利用各單位、商戶的LED顯示屏,滾動播放法治標語,並在各村組路口、集市向群眾發放法治政府創建宣傳頁、進行面對面雙語普法等,使法律條款和惠民政策“走到村民身邊”“走進村民心裏”。

“模擬法庭”入校園(5月16日攝)。艾章嫩 攝

  公開審判進集市,“模擬法庭”入校園

  為減少刑事、治安案件發案率,使轄區群眾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增強法治意識,切實維護轄區安全穩定,孟連縣多次在公共場所進行巡回法庭公開審判,利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引導群眾學法、知法、守法、用法,達到審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

  在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方面,孟連縣相關部門將“模擬法庭”帶入校園,各相關人員由學生扮演,模擬庭審案件審判的全過程,通過“情景模擬+角色扮演”這類學生易于接受的方式來增強學生的守法意識,達到教育引導青少年學法守法的效果。

“模擬法庭”通過“情景模擬+角色扮演”增強學生守法意識(5月16日攝)。艾章嫩 攝

  堅持“普”字為先,“補”字為本

  為健全完善孟連縣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工作機制,孟連縣整合利用縣、鄉鎮(農場)、村(社區)三級普法工作力量,優化整合網格管理,將專項工作、重點村寨整治、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有機結合,達到普法全覆蓋,並採取分析、復盤、工作閉環的方式推動工作任務落到實處,以工作實績檢驗工作成效,以工作結果倒逼工作落實,全力築牢普法基礎、補齊法治短板、強化專項普法實效。(完)(付欽楊 尚丹)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