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景谷:用活“一塊地” 種出“致富田”

2023年05月29日 17:11:30 | 來源:景谷縣融媒體中心

  近日,走進雲南省普洱市景谷縣永平鎮芒東村,150余畝大棚葡萄正值豐收,紅的、紫的綴滿藤架,晶瑩飽滿似串串瑪瑙,農戶們忙著採摘、分揀、裝箱,這些葡萄即將售往貴州、北京等地。

村民採收紅提葡萄。景谷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余定武是芒東村的葡萄種植大戶,由于市場價格好,今年共開發了20畝土地用于種植葡萄。“我們現在種的主要是紅提,一年畝産能達兩噸左右,按照每噸一萬元的價格,一年下來至少能掙30—40萬元,接下來打算引進‘陽光玫瑰’。”在余定武家的大棚裏,到處結滿了鮮嫩水靈的果實,他邊介紹邊把成熟的葡萄採進果籃裏。

  芒東村地處壩區,土地較為平整,土壤較為肥沃,同時又因晝夜溫差較大,這裏種植的葡萄“上色上糖”又快又好,品質口感深受群眾喜愛,是全國最早的葡萄産出地之一。自2017年引入葡萄種植以來,芒東村不斷利用水土資源優勢擴大種植面積,給當地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

  “今年我家對外轉租了20畝土地,現在租地價格不錯,每畝能租得2000元,一年下來能增加4萬元收入。”村民余呈泓説道。由于擁有獨天得厚的自然條件,今年以來,芒東村共流轉土地2000余畝,創造經濟價值約500萬元,既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避免土地資源閒置,又給當地百姓帶來了一筆固定收入,安安心心在家也能掙到錢。

  “現在我們基本不用外出務工了,在地裏幫工每天有120元收入,土地流轉後一年到頭都有工打,再加上我家出租的11畝地,一年下來掙6萬元左右不成問題,明年我打算自己也參與種植。”村民胡啟仙説道。由于甘蔗、葡萄在種植及採收的過程中均需要大量人工投入,也為芒東村50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近務工的機會,每年能創造務工收入約1000萬元。

紅提葡萄。景谷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而在景谷縣半坡鄉曼傘村甜糯玉米種植基地,飽滿的甜糯玉米長勢喜人。村民們忙著採摘、打包、搬運玉米,確保第一時間運往市場。

  在田間,前來統計和測量産量的曼傘村委會負責人站在田埂上笑得合不攏嘴:“以前村民們賺錢的門路少,一年辛辛苦苦也賺不到多少錢,現在我們村通過‘黨建+公司+基地+農戶’模式發展甜糯玉米産業,不僅老百姓的收入越來越多,生活也越來越好,村級集體經濟的門路也越來越廣,看著村民們每天都把紅彤彤的鈔票揣進兜裏,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甜糯玉米種植基地。景谷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新鮮的甜糯玉米採摘完後,還能以200元一畝的價格將玉米桿子出售給養牛大戶,又能創造近3萬元的收入,廢棄地膜、滴管還能再回收利用,這種生産經營模式很受老百姓喜歡。

  在自家地裏種植水果蔬菜不僅讓村民增收致富,盤活土地資源對外招商流轉,更是便于當地産業做大做強,讓村民有收入、有活幹,新興産業及技術的引入也有利于帶動群眾參與産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用活“一塊地”,景谷縣近年來通過流轉土地引進農業企業、種植大戶發展甘蔗、葡萄、甜糯玉米等經濟作物,促進産業興、産品優、農民富。(楊舒涵、羅程號、王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