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富源:“土疙瘩”變身“金元寶”

2023年05月29日 14:36:36 | 來源:雲南日報

  “要是下一場及時雨,魔芋出苗就會更快一些,收入就會更高一些。”站在富村鎮新店村富源縣雄升農貿有限公司500畝連片示范基地裏,公司副總經理邵強魁介紹,今年公司共種植1000畝魔芋,5月1日前已全部栽種完成。

  據了解,富源魔芋種植覆蓋全縣12個鄉鎮(街道),近年來,種植面積穩定在15萬畝,佔曲靖全市21萬畝的71.4%,佔全省77萬畝的19.5%,佔全國的6.8%,産值11億元以上。

  “富源縣用了41年時間,將魔芋種植面積從2畝發展到15萬畝。”富源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牛坤介紹,當前,富源縣魔芋産業種植呈現“兩帶”現狀,即:以中安、勝境、後所等6個鄉(鎮、街道)為重點區域的“富魔1號”種植帶和以富村、黃泥河、古敢等6個鄉(鎮)為重點區域的魔芋新品種引進培育種植帶。

  “從2013年魔芋種植面積12.8萬畝、産值4.2億元,到2022年種植面積15萬畝、産值11億元。”牛坤介紹,為推動魔芋産業發展壯大,富源魔芋研究所聯合了雲南農業大學等26個單位,組成雲南省魔芋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在竹園、中安、富村、老廠4個鄉(鎮、街道)建立試驗研究點。截至目前已成功選育出“富魔1號”和“金地1號”兩個新品種,並在全國范圍內推廣種植,其子芋份額已佔全國市場的50%以上。

  隨著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富源魔芋逐步探索出“一産種植二産加工三産商貿物流”的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之路。

  “魔芋是富源農業的第一産業,也是鄉村産業振興的第一産業。”富源縣鄉村振興局局長溫富明介紹,富源充分發揮魔芋精深加工業串聯一産、三産的紐帶作用和延伸拉動效應,高起點規劃建設集魔芋産品儲藏、加工、銷售、展覽于一體的“富源農産品加工産業園區”,培育魔芋加工企業80余家,建成精深加工生産線40余條,研發生産魔芋即食食品、魔芋素食、魔芋月餅等係列産品30余種,實現從賣原料向賣産品的轉變,帶動發展魔芋行銷戶1036戶,從業人員3160人。富源縣通過土地流轉、就近務工、訂單式生産等方式,促進種植農戶在魔芋産業鏈上多重獲益,實現戶均增收3萬余元。

  到2028年,富源縣將拓展魔芋種植面積到20萬畝,開發100個魔芋新産品入市,著力建設魔芋科技研發中心、魔芋種芋育繁推一體化中心、富村魔芋農産品專業市場交易中心等,打造富村魔芋小鎮、勝境富芋(餐飲)康養小鎮和竹園魔芋科普小鎮,建設100個各具特色的魔芋村。(博達)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