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五華:“星光學校”賦能城市基層治理

2023年05月24日 18:11:24 | 來源:五華區委宣傳部

  “今天的課程才剛結束,我又開始期待下周的課程了。”昆明市五華區南屏步行街個體工商戶李傑在上完“城市星光學校”後説。每周四下午,南屏商圈附近的“兩新”組織從業人員都會準時聚集在護國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在志願者的帶領下共同開啟“城市星光學校”綜合技能提升課程。

  近年來,昆明市五華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牢固樹立“黨建鏈串起行業鏈帶動就業鏈”的思路,結合南屏商圈實際,設立“城市星光學校”,為“兩新”組織從業人員量身定制免費綜合技能提升課程,有效推動“兩新”組織從業人員深度融入基層治理。

  校地融智 點燃璀璨星火

  “做好‘兩新’組織服務工作是我們近年來持續推動的重點工作,‘兩新’組織從業人員綜合技能提升是我們錨定的重點項目,難點在于我們有場地、沒師資,這次的校地合作以資源共用的方式成功破解了難題。”五華區護國街道黨工委書記丁勇説。

  護國街道位于昆明主城核心區,轄區內商業繁華、樓宇集聚,“兩新”組織從業人員眾多,但部分從業人員文化水準普遍偏低、技能獲取途徑單一、維權意識相對薄弱。提升“兩新”組織從業人員的職業技能和綜合素養,不僅關乎個人成長、企業發展,更關乎商圈品質、城市治理。

  基于此,五華區護國街道黨工委積極撬動高校資源、加強橫向聯繫,與雲南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學院黨委聯合啟動南屏商圈“城市星光學校”暨城市務工人員綜合技能提升志願服務項目,實現地區黨組織場地資源與高校黨組織師資資源的優勢互補,為“兩新”組織從業人員提供集公益培訓、就業指導和權益保護為一體的志願服務。

  工學融通 照亮微微星光

  “培訓內容不是我們説了算,而是市場和參訓學員説了算。”雲南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學院黨委副書記甘春潔説。在項目啟動前,校地兩方黨組織深入商圈,對“兩新”組織及其從業人員進行了多次培訓需求調研,針對性設計課程、動態化調整內容,以求培訓內容符合企業發展需求和個人實際需要。

  “城市星光學校”致力于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通用素質、法律意識,志願讓更多勞動者以更自信的姿態走向崗位、以更智慧的方式體驗便捷。

  每輪“城市星光學校”志願服務課程分3期推進。第1期“職業技能與生活技能提升”包含“普通話及日常英語培訓”“常用文書寫作指導”“安全生産與健康生活知識”三項重點內容,提升“兩新”組織從業人員綜合素質;第2期“法律意識提升”針對性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和《勞動者權益保護法》,借助典型案例就勞動者如何維權開展交流探討,強化“兩新”組織從業人員法律意識;第3期“新技術普及”針對常用辦公軟件和生活軟件操作開展現場指導,幫助“兩新”組織從業人員適應新技術發展變化。

  治理融合 匯聚璀璨星河

  剛從“城市星光學校”畢業就加入護國街道“護小俠”志願服務隊的美團騎手趙偉光説:“我約著同事一起來報名,配送點也支援我們這麼做。我們也在工作的時候為街道社區開展平安建設作一點貢獻,成了街頭巷尾的移動‘探頭’”。

  熊莉等9名昆明老街參學青年店主則主動為小店挂上了“老街新青年”標誌牌,並為遊客免費提供問詢、充電、飲用水、急救藥包等10余項服務承諾,在“五一”假期服務遊客580余人次;何雲等5名南強集市畢業學員加入“知南·強強”志願隊,以“樂在南強”為主題錄制了一批短視頻向遊客推介南強街巷裏的寶藏打卡點。

  畢業的學員有很多,學有所成的他們也主動成為了美麗春城的志願者,用真誠服務遊客、用熱愛溫暖商圈、用行動繪就美好生活。(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維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2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