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安寧:“以點帶面”實施“三變”改革助力鄉村振興

資訊 2023年05月23日 18:19:10 來源: 安寧市委組織部

  “我們打造了苗木培育園區、花卉種植園區、蔬菜種植園區、養殖園區、水果種植園區,目前,5個産業園年産值達到5877.8萬元,鄉街子入駐11家餐館,帶動千余人就業。”安寧市“三變”改革試點村摩所營村黨委書記黃金龍説到。2022年,雲南省安寧市在全市范圍內選取了14個試點村開展農村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盤活集體資源,不斷拓展農村集體經濟發展路徑,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安寧市成立“三變”改革試點工作專班,出臺《安寧市關于推進農村“三變”改革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安寧市農村“三變”改革試點工作任務》等配套文件,邀請專家教授對試點村實地調研,科學評估基礎條件,制定各試點村具體改革實施方案,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由村級黨組織牽頭,成立集體資産、土地、旅遊、勞務、置業等股份合作社,指派村幹部在合作社任職,通過盤活資産“生錢”,入股分紅“找錢”,有償服務“掙錢”等方式,增強農村造血功能。

  安寧市還創新組織開展了全市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壯大村集體經濟擂臺賽暨農村“三變”改革試點工作項目競演活動,對14個試點村項目進行評選,發放220萬元以獎代補項目資金,進一步激發試點村比學趕超、奮發有為。在試點村的帶動下,全市農村地區紛紛試水“三變”改革。截至2022年底,全市80個涉農村中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達到100萬元以上的有22個,50萬元到100萬元的有17個。

  “不論是搬遷還是入股,我們的黨員都衝在前面,群眾信任我們,這幾年村民入股資金從最開始的每人100元漲到現在每人2萬元。”李桂瓊介紹,隨著集體經濟壯大,村黨總支和村委會把賺到的錢投入到公共事業中,改善人居環境、開辦愛心食堂、慰問困難群眾,群眾的幸福感與日俱增。(完)

[責任編輯: 康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