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昆明:強産業增動力衝刺爭先

2023年05月23日 09:51:17 | 來源:雲南日報

北汽昆明基地。記者 陳飛 攝

  爭當排頭兵 奮力強省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昆明的工作,在2022年省兩會上明確提出開展“強省會”行動支援昆明的發展。一年多來,省委、省政府召開五次昆明現場會,要求昆明在六個方面當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排頭兵,在各項工作中當標兵、作表率。

  昆明市堅決扛牢扛實責任,切實驚醒起來、振作起來、行動起來,堅定不移大抓産業、主攻工業,著力打造“實力春城”。昆明“穩”的基礎在鞏固,“進”的力量在積蓄,經濟首位度不斷提升,對全省經濟增長貢獻率重回全省第一,正乘勢而上積蓄新的動能和蓬勃力量,努力在高品質發展賽道上衝刺爭先。

  發展“三問”拉開“翻身仗”序幕

  時鐘回撥到2022年春天。“差距怎麼看?發展怎麼辦?工作怎麼幹?”——發展“三問”,拉開了昆明“當好排頭兵”大討論大競賽的帷幕。

  2022年春節剛過,2月14日、15日,昆明市産業發展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期間,昆明市“四班子”用一天的時間分赴各縣(市、區)、開發(度假)區41個調研點開展調研,實地察看産業發展、項目建設等情況。隨後連夜召開會議,通報情況,對抓項目、促投資、興産業以及招商引資工作進行安排,並專門印發相關政策文件、産業招商圖譜、項目計劃表等。第二天繼續開會研究,一起搜尋問題、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確方向、提出對策、細化工作。

  這次會議後,全市開啟“當好排頭兵”大討論和大競賽活動,通過“找”差距、“曬”成績、“比”作為,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志在打個經濟工作翻身仗。

  一年多來,昆明市堅決貫徹全省大抓産業、主攻工業的決策部署,錨定目標“跳起來摘桃子”,拿出“滾釘板”“脫層皮”的決心和狠勁,創新機制,激發工業發展活力。推動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和工業投資三年倍增計劃,把工業增加值、工業投資指標納入考核,讓指標考核念起“緊箍咒”,促進項目落實。加快培育打造“8+N”重點産業鏈,聚焦産業發展延鏈補鏈強鏈,市“四班子”領導擔任“鏈長”,“一鏈一策”推動集群發展。一係列務實舉措為實現工業投資新突破奠定堅實基礎。

  抓住“硬支撐”跑出加速度

  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只有幹出來的精彩。

  昆明市出臺《促進工業投資三年倍增的實施方案》,鼓勵企業開展工業投資和技術改造,對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給予最高5000萬元的補助,以政策鼓勵和資金獎補的形式盡力幫助企業解憂紓困。踐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緊盯重大工業項目倒排投資進度,主動到府指導幫扶。

  緊緊抓住産業發展這個“硬支撐”,跑出工作推進加速度。全市上下以“快”字抓落實,全面優化資金、土地、規劃、指標等各項要素保障,努力實現簽約即審批、履約即進場、拿地即開工、建成即投産,確保重大項目引得進、落得下、建得快。杉杉鋰電項目從洽談到落地僅3個月,華為雲南區域總部項目從簽約到土地挂牌供應僅19天。進一步完善電力保障,僅用兩個月實現110千伏裕能變電站從設計到投産,有效確保裕能、杉杉、雲聚能等25個重大項目送電投運。雲南氟磷氟硅資源綜合利用等3個項目實現“簽約即進場、拿地即開工”,雲南裕能(一期)從開工到竣工投産僅用115天,雲煤能源200萬噸/年焦化項目僅用181天就實現了動工建設到點火烘爐。

  昆明的工業奔跑起來,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2022年,全市規上工業總産值突破5000億元大關,達到5320.47億元,增長8%;規上工業增加值突破1600億元,增速達3%。短短一年間,工業投資增長了41.4%,徹底扭轉長期低迷的發展頹勢,實現十年來最高增速。特別是能源以外工業投資完成455億元,同比增長42.6%,總量規模重回全省第一。市場主體培育效果顯現,新建投産入庫規模以上企業數量、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等多項指標亮點頻現。

  奮力推動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

  又是一年春作首,萬事仍需競爭先。

  2023年春節剛收假,昆明市委主要領導即率隊調研園區建設發展,召開全市工業發展大會暨園區高品質發展推進會,對工業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工業,依然是新一年昆明發展的最強節拍。

  開局就是決戰,起跑就要衝刺。一季度,昆明市工業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9%;規上工業對全省的貢獻率達到28.1%,較2022年提高17.2個百分點。投資結構、産業結構持續優化,發展新動能加速集聚,産業投資增長64.9%,高于全省31.2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27.3%,電子行業增加值增長47.4%,“四上”企業凈增數佔全省的五分之一。

  五月初的昆明,項目建設工地上的熱情並未因天氣炎熱而消減半分。在安寧市孚能科技(雲南)有限公司年産24GWh磷酸鐵鋰電池項目、西南銅業搬遷項目、雲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産30萬噸鋰電池負極材料一體化基地項目等建設工地上,樁基、吊塔林立,工人忙碌、機器轟鳴,“熱火朝天加油幹,比拼趕超爭第一”“奮戰60天,確保‘6·30’投料試車”“全力打造全國重要的新能源電池産業基地”等標語提振克難奮進的決心。杉杉鋰電項目場平土石方工程已完成進度98%,19個單體建築在同時施工,綜合樓、倒班樓已封頂。目前,安寧市已擁有新能源電池産業全産業鏈相關企業12家,建成達産後,産業規模將突破千億元。

  安寧只是昆明市“大抓産業、主攻工業”生動實踐的一個特寫。昆明各個縣(市、區)、開發(度假)區都在比學趕超,做好産業發展進位排頭的“搶答題”。一季度,全市2022年度新引進的重大産業項目落地率達到88.62%,其中有8個縣(市、區)落地率達到100%。

  昆明強産業增動力的能量不斷積蓄。今年二季度,昆明市計劃新開工産業項目130個,總投資486.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6.2億元,項目數、總投資和年度計劃投資均居全省第一位。

  實幹是最好的方法論,擔當是最佳的精氣神。在高品質發展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昆明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全力以赴鞏固經濟發展良好態勢,向著全力攻堅二季度、推動昆明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奮楫前行。(記者 喻勁猛)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