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不負新時代 沃野繪新景】尾礦變花海 雲南東川灑海村集體經濟“壯”起來

2022年11月04日 11:04:49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11月4日電(范芳鈺 李宗蓉 李浩)兩年前,這裏是銅礦企業的尾礦庫,兩年後,五顏六色的花朵在這裏迎風綻放……這是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湯丹鎮灑海村小江四季花海,曾經堆滿礦渣、石頭的尾礦庫如今成了姹紫嫣紅的美麗花海。

  2019年12月,東川區對尾礦庫進行閉庫工程建設,在尾礦庫壩體上種植馬鞭草、八寶景天、長春花等,打造小江四季花海。在灑海村500畝尾礦庫覆土復綠的同時,發展觀賞性花卉種植,以觀光旅遊帶動全村增收致富。

  在小江四季花海裏,大約五十余人對花海進行施肥、澆水、打藥、除草。2021年9月28日,花海項目施工負責人張國兵來這裏工作,據他回憶,當時這裏許多葉子已經枯黃,于是村民們開始進行翻地、整地、鋪膜、布設地管等工作。

  “根據花海的主題設計,每個季節,這裏都有三至四種顏色的鮮花盛開,”張國兵説,每天八點,花農們開始一天的工作,一天可收入80元到150元不等,技術人員每天都指導村民進行施肥、澆水、打藥、病蟲害防治等。

  “在小江四季花海項目最開始時,沒有人敢保證它能夠成功,但實踐下來確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吸引了很多遊客來賞花。”灑海村“兩委”辦主任張傑介紹,灑海村一方面通過果蔬種植、花海培育、項目建設,大力開發就業崗位,吸納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和務工參與其中。另一方面,由村級完成旅遊主體設施構建,比如:四季花海、觀景平臺、休閒棧道、創業創富基地、商業美食街等建設,並向村民宣傳主導産業,引導村民開民宿、賣特産、入駐創業創富基地,共同致富增收。

航拍東川灑海村。新華網 李浩 攝

  據介紹,當地按照村民土地權屬面積,量化入股的方式參與集體經濟分紅,讓尾礦庫作為灑海村“三變”(資産變資源、農民變股民、資金變股金)的試點。目前,小江四季花海建設項目已完成500畝花海14個主題大地景觀花卉種植,以及部分旅遊附屬設施建設,完成投資799.91萬元。

  小江四季花海只是灑海村農旅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2018年,灑海村進行易地搬遷集中安置時,便提前謀劃未來,確定了農旅融合的發展思路,提前統一了搬遷安置房外觀風貌,為後續旅遊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據了解,當地融入小清河景區總體規劃,編制灑海村各組團規劃,提出圍繞小清河河灘、清河古鎮特色民居、小江四季花海、七彩稻田、小江沿岸時鮮蔬果,探索出一條集智慧農業、休閒旅遊、田園風光為一體的農旅融合推進鄉村振興之路。

  此外,灑海村依托昆明金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智慧大棚項目,將東西部幫扶資金按照企業要求建造並出租大棚,帶動群眾務工就業、土地流轉,同時提高村集體收益。

  觀光採摘、無土栽培、中小學生農業科普……灑海村不斷豐富旅遊業態,逐步實現農業種植帶動旅遊服務,旅遊服務又促進農特産品加工,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通過産業振興推動鄉村振興,讓集體經濟借勢“破繭”,走出一條“花海為引、産業為基、農旅為媒、黨建引領推動鄉村振興”的灑海路子。2022年上半年,已明確的村集體經濟收入接近50萬元。(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彭雪薇]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7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