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不負新時代 沃野繪新景】雲南祿勸:農旅融合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2022年09月29日 13:01:28 | 來源:新華網

航拍鏡頭下被群山環抱的村落(9月16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新華網昆明9月29日電(趙普凡 張瑪睿)雲南省昆明市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曾是昆明市三個貧困縣之一,2019年甩掉“貧困帽”後,當地圍繞“生態涵養示范區、特色農旅創新區”定位,農業産業、生態旅遊産業同步驅動,農旅深度融合,跑出鄉村振興的“加速度”。

  點石成金,村子變公園

  在祿勸縣中屏鎮,連片的萬壽菊競相綻放,果樹上挂著透紅的蘋果,村裏富有民族風情的墻繪和路邊的花相映成趣。

  “村子的變化太大了!我從未想過可以生活在這麼美麗的村子裏。”説起村裏的變化,今年50歲的中屏鎮德茂井村村民張孝傑難以抑制笑容。

  如今的德茂井村,就像現實版“桃花源”。秋風吹過,路邊簇簇開放的鮮花就把腦袋藏進綠植裏,棕色的水車不停歇地轉著送出汩汩清流,彝族長者們哼著歌謠結伴走在做農活的路上。

  自小生活在村子裏的張孝傑見證著村子的變化,“以前下了雨,路都走不通。通過脫貧攻堅,村裏的路修好了,路燈也亮了,條件越來越好。”這些變化讓張孝傑感慨萬千,“可以説,現在我們是生活在公園裏了!”

  生活在“公園”裏的張孝傑對未來充滿信心,“我相信以後村裏還會變得更美,也希望有更多遊客來休閒觀光。”

遊客與村中墻繪合影(9月17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美麗蛻變”不只發生在德茂井村,在火本、莊房、後箐等彝族、苗族、傈僳族少數民族村寨,“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鄉村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為農旅融合發展攢足了底氣。新華網鄉村振興在行動調研團隊了解到,近年以來,中屏鎮抓住昆明市鄉村振興示范鄉鎮的機遇,圍繞“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發展思路,走出了一條“農文旅”一體化發展的鄉村振興路,2021年,吸引遊客超過2萬人次。

  土裏刨金,村民錢包鼓起來

  9月,中屏鎮的萬壽菊連片綻放,田野成了一片“橙色的海洋”。這段時間,45歲的安保康村村民胡志芬正忙著採摘萬壽菊。

  今年,中屏鎮通過召開現場會、提供技術指導、設置駐點長等方式,引導村集體、農戶參與,發展萬壽菊種植5000畝,做足能賞能賣的“花文章”。

  “每天能掙150元左右。”自從村裏種了萬壽菊後,胡志芬又能多賺一份錢了。胡志芬家曾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年收入不過3萬元,日子過得拮據。如今,僅採摘萬壽菊一項,胡志芬能為家裏多賺三四千塊錢。

村民在採摘萬壽菊(9月17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新華網鄉村振興在行動調研團隊了解到,今年祿勸縣將萬壽菊産業作為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推動農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動力,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引進龍頭企業投資1.2億元,輻射帶動全縣發展萬壽菊産業4萬畝,助農致富增收。

  除了萬壽菊種植基地,胡志芬還會到雲南我種花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鮮花基地務工。截至今年4月份,該鮮花基地已經帶動中屏鎮40余戶農戶參與種植,並解決500余名群眾就業問題。“在鮮花基地一天能賺100元左右。算下來,在家門口務工我一年就能多賺七八千元。”胡志芬説。

  産業興,則農民富。祿勸縣助農增收産業不只花卉,越來越多元的農業産業,正擘畫著鄉村振興、助農增收的新圖景:在氣候宜人的壩區種植花卉,在高寒山區養殖黑山羊、烏骨雞,在幹熱河谷地帶種植西柚等熱帶水果,在山林坡地種植板栗、核桃等經濟果林。

  風景變金,鄉村旅遊造新血

  以農興旅,以旅強農,祿勸縣在美麗鄉村建設和做強農業産業的基礎上,大力推進農旅融合發展。

  在中屏鎮,結合豐富的旅遊資源,當地以“農業+旅遊”模式打造出“春賞花、夏納涼、秋摘果、冬泡泉”的四季暢遊業態,成為周邊市民的“新寵”。遊客們不僅可以欣賞到鄉村美景,還能參與極具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動。

  今年6月,中屏鎮成功舉辦“花山節”係列活動。活動現場,熱情好客的苗族姑娘們身著盛裝,舉著牛角,乘著美酒,跳著舞步,唱著歌謠,用當地苗族習俗迎接四方賓客。一場“花山節”,為中屏鎮帶來上萬名遊客。

  大量的遊客到訪,打響了中屏鎮的旅遊名號,各類新興旅遊業態也為當地群眾打開創收新門路。

遊客採摘蘋果(9月17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壹井農莊是當地採用“黨支部+合作社+農戶+職業經理人”經營模式,利用村民自家院落、自然景觀建成的集田園風光、農耕體驗、休閒娛樂于一體的生態康養休閒農莊。農莊負責人文紹春介紹,遊客多的時候,一天要接待幾百上千人,用工需求量較大,有效帶動了周邊村民務工增收。

  從“賣風景”到“賣文化”“賣體驗”,農耕民俗、特色民宿、生態康養、觀光採摘的多元融合,讓中屏鎮煥發出勃勃生機。作為祿勸縣旅遊開發的重點區域,中屏鎮先後獲評雲南省生態園林型特色小鎮、雲南省鄉村振興試點試驗示范項目鄉鎮、省級旅遊名鎮等稱號。

萬壽菊和村莊相映成景(9月16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一鎮一村,各有風光,農旅融合發展,成為祿勸縣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接下來,祿勸縣將全面推動鄉村旅遊轉型升級,通過文化産業驅動、旅遊經濟帶動、民俗項目拉動、區域資源聯動,推動“農旅、文旅、康旅、體旅、林旅”的深度融合,到2024年底,力爭實現旅遊接待人數200萬人次以上、實現旅遊綜合收入8億元以上。(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彭雪薇]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6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