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東川:小辣椒“進村入戶” 助農穩步增收

資訊 | 2022年09月16日 15:00:18 | 來源: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金秋九月,昆明市東川區烏龍鎮土城村沉浸在辣椒豐收的喜悅中。距離辣椒採摘還有20多天,土城村500多畝辣椒就已全部售出。

辣椒長勢喜人(8月18日攝)。周靖茜 攝

  在土城村辣椒種植基地裏,昆明東川踏實時鮮蔬菜種植有限公司負責人李興生正在為村民講解辣椒種植管護要領。“這兒的土壤種出來的辣椒品質很好,口感也很好,並且屬于高山蔬菜又生態環保。我會繼續把這個産業推廣下去,以後還要擴大種植規模,助力鄉村振興。”李興生説。

  2020年,在曲靖種植十多年辣椒的李興生回到東川,流轉了500多畝土地種植辣椒,並以“公司+基地+農戶+訂單”的運作模式統一發售到其他加工點,深加工後再發往其他銷售點進行銷售。

村民在辣椒基地勞作(8月18日攝)。周靖茜 攝

  昆明東川踏實時鮮蔬菜種植有限公司集育苗、種植、加工、運輸、銷售于一體,專業輪作辣椒和蘿蔔,全部達産穩定運作後,辣椒産量可達1500噸,蘿蔔産量可達3000噸,在烏龍鎮加工廠初加工後銷往其他城市,每年可實現産值1100萬元;可增加群眾財産性收入(土地流轉租金)29萬元,提供長期崗位10個,季節性用工及鐘點工全年可帶動約3萬人次。

  近年來,烏龍鎮高度重視産業轉型發展工作,不斷探索和嘗試農業轉型,發展種植養殖模式,引入龍頭企業,採取“公司+基地+農戶+訂單”的運作模式,發揮“領頭雁”作用,使農業産業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得到有機結合,持續穩固增加群眾收入,帶領當地村民走上致富路。(完)(余丹梅)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維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