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聽!雲南楚雄籍外交官向世界講述家鄉的脫貧故事

2022年07月02日 18:29:49 | 來源:雲南發布

7月1日

  中國共産黨成立101周年之際

  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

  在其推特賬號

  發布使館青年外交官短視頻

  在視頻中,一位名叫顧曉玲的青年外交官,講述了自己的家鄉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縣中和鎮直苴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脫貧致富的故事,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營造了良好氛圍。

  下面

  跟著小布一起

  來了解她的家鄉直苴村

  脫貧致富的故事吧

  ↓↓↓

  直苴村 張桂偉 攝

  直苴村位于楚雄州永仁縣中和鎮,以前是深度貧困村,如今,該村脫貧目標全面實現,全村23個村民小組、33個自然村的基礎設施得到極大改善,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校園美 村莊靚

  群眾增收有希望

  曾經的直苴小學,宿舍全是土木結構,六七個人坐一張課桌椅,窗子也是用竹子做的。

  直苴小學(舊貌)

  直苴小學(舊貌)

  直苴小學教學樓(舊貌)

  如今的直苴小學,不僅新建了綜合樓和宿舍樓,校園裏還有塑膠籃球場及專門的音樂教室、多媒體教室和圖書室,課程也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直苴小學(新貌)

  直苴小學教學綜合樓及男生宿舍樓(新貌)

  發生變化的不僅僅是學校,還有村民們的生活。走進各個村民小組,幹凈寬敞的水泥路通到了大部分村民的家門口,曾經的危舊住房也通過修繕加固和拆除重建煥然一新。

  直苴村 張桂偉 攝

  因為被列為傳統村落保護,這裏的房屋都保持著傳統的住房風貌,一排排房屋整齊而別致。

  張桂偉 攝

  為了改變直苴村産業結構單一、群眾增收微薄的狀況,村黨總支因地制宜、因戶施策,採用長短結合的産業發展模式,通過引進農業發展企業與村民們建立合作關係,發展産業,幫助困難群眾短期內實現增收。

  賽裝美 巧手繡

  繪就美好新生活

  賽裝節現場 張桂偉 攝

  直苴村的賽裝節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被稱為賽裝之源,是世界最早的鄉村“T”臺。

  刺繡 張桂偉 攝

  刺繡 賈翔 攝

  如今,刺繡産業成為直苴村的一張亮麗名片,作為一個典型的彝族村落,居住在那裏的彝家婦女,用自己靈巧的雙手,以一顆小小的繡花針繡出了美麗的彝族服飾,同時也“繡”出了美好的幸福生活。

  賽裝節現場 王成彪 攝

  如今

  直苴村已經行進在

  鄉村振興道路上

  相信它的未來

  會越來越精彩!

 

  內容綜合自“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微信公眾號、永仁縣融媒體中心

  資料:楚雄州委宣傳部

  資訊員:楊芬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3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