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美麗鄉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傳小分隊深入文山州與群眾共話平安

2022年07月02日 15:24:46 | 來源: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

  丘北縣雙龍營鎮馬者龍村活動現場(6月28日 攝)。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 供圖

  6月28日至30日,雲南省“美麗鄉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傳小分隊抵達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部分縣市和企業,開展各具特色的交通安全宣講活動。

  聚焦“一老一小” 提升鄉村群眾安全意識

  6月28日,在丘北縣雙龍營鎮馬者龍村,白族村民載歌載舞為活動開場,宣傳隊員通過事故案例警示、互動模擬測試等方式,重點講解了酒駕醉駕、摩托車違法載人、不佩戴安全頭盔、超速超載等違法行為的危害性,針對農村地區“一老一小”的現狀,引導老年群體學習道路交通、自我防護等安全知識,積極倡導文明出行、自覺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遠離交通事故,確保出行平安,共同營造良好的農村道路交通環境。

  廣南縣壩美鎮者歪村活動現場(6月29日 攝)。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 供圖

  6月29日,在廣南縣壩美鎮者歪村活動現場,宣傳隊員貼近村民、學生日常出行實際,通過互動遊戲的方式,趣味講授如何避免“開門殺”、正確佩戴頭盔等交通安全小知識,提升學生們交通安全意識、文明意識和法治意識,發揮“小手拉大手”作用,帶領群眾自覺抵制交通違法和交通陋習,共同維護農村交通安全形勢,創造安全穩定的道路交通環境。

  宣傳隊員與學生互動(6月29日 攝)。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 供圖

  以案釋法 營造自覺守法的良好氛圍

  6月30日,宣傳小分隊來到位于文山市馬塘工業園區內的雲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針對企業實際,為參與活動的貨運駕駛人及企業負責人深入講解了“三超一疲勞”的危害後果以及酒駕醉駕的“成本套餐”。據悉,2021年,該公司礦石、煤、石灰、碳塊等原材料入廠運輸量達450萬噸,鋁錠、氧化鋁等産品出廠量達85萬噸,貨運運輸量較大。

  因此,宣傳隊員重點圍繞2019年發生在文山市境內兩輛嚴重超載的重型自卸貨車追尾,後車避讓側翻,造成7人現場死亡、2人受傷、5輛機動車及道路交通設施不同程度受損的較大道路交通事故,講解責任追究,發揮事故警示震懾作用,警示貨運企業及貨運駕駛人以案促改,有效減少貨車非法改裝、超限超載等交通違法,預防交通事故。

  宣傳隊員與村民互動(6月30日 攝)。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 供圖

  隨後,宣傳隊員前往西疇縣興街鎮龍坪村,在農村電影放映前夕展開宣講。宣傳隊員結合2021年1月29日發生在西疇縣境內的一起4人死亡、兩車不同程度損壞的道路交通事故展開宣講。據宣傳隊員介紹,事故當時韋某某駕駛一輛中型普通客車,沿國道219線由興街向西灑方向超速行駛至國道219線K9184+280m龍坪村岔路口時,與趙某某所駕駛的超載二輪摩托車發生碰撞,造成二輪摩托車駕駛人趙某某以及3名乘客死亡,兩輛機動車及道路設施不同程度受損的道路交通事故。

  接下來,雲南省“美麗鄉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傳小分隊將繼續前往普洱市、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玉溪市,深入企業、農村、社區、學校宣傳交通安全知識,結合當地典型事故案例,以案説法,呼吁群眾共同營造自覺守法、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圍,提高群眾事故防范能力。(完)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3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