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持續深化污染防治 守護藍天碧水凈土

2022年06月30日 20:55:18 來源: 新華網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30日召開“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例行新聞通報會,來自會上的消息,今年以來,昆明市生態環境局深入開展“能力提升年”主題活動,持續鞏固污染防治攻堅成果,有效提升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水準,還在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關鍵指標上實現了新突破,昆明市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據了解,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截至6月29日,昆明市主城區空氣品質優97天,良好83天,空氣品質優良率100%,環境空氣品質污染綜合指數2.84,可吸入顆粒物(PM10)、細顆粒物(PM2.5)、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一氧化碳(CO)、臭氧(O3)等六項污染物平均濃度達到國家二級(良好)標準水準。與去年同期相比,昆明市空氣品質優級天數增加41天,環境空氣品質污染綜合指數下降20%,空氣品質保持較好水準。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昆明市持續鞏固深化碧水保衛戰成果,切實保護水環境,主要開展了重點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飲用水水源地保護,並不斷鞏固提升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成效,全面有效控制了污染物的排放。同時,昆明市還多管齊下推動了流域水生態保護與修復,重點開展了濕地恢復與建設、水土流失綜合防治、河湖生態恢復、水生生物完整性恢復等工作,並在節約保護水資源上狠下功夫,有效提高了水資源的利用效率。

  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方面,昆明市全面推進落實土壤污染防治各項措施,全市土壤環境品質總體穩定,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目前,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成果有效應用,國家、省下達昆明市3個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項目均已順利完成,土壤污染源頭防控得到進一步加強,地下水污染防治實現穩步推進。

  下一步,昆明市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以高水準保護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邁上新臺階,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全力守護好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良田沃土。(完)(李晶晶)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3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