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寧洱:這個“撿來的”致富産業真心香

2022年06月29日 16:33:22 | 來源:寧洱縣融媒體中心

當前,寧洱的野生菌已大量上市(6月21日攝)。寧洱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雲南省普洱市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擁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加上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溫濕氣候,每當雨季到來山裏都會孕育出大紅菌、羊肝菌、雞樅、奶漿菌等幾十個種類的野生菌。每年6月至9月,是野生菌大量上市的季節,許多農戶“靠山吃山”,靠撿野生菌提高收入,有經驗的農戶一個“拾鮮季”收入可達上萬元。

德化鎮收購點(6月10日攝)。高夏龍傑 攝

  “今年雨水來得比較早,雨量充足,估計今年鮮菌産量將達到40噸左右,收入預計480萬元,單大紅菌一項收入可能會到達到450萬元左右。”寧洱縣黎明鄉林業服務中心主任張興科介紹,寧洱縣有著適宜野生菌生長的良好環境,特別是黎明鄉的大紅菌,因産量高、品質好,在全縣小有名氣。

寧洱鎮收購點(6月26日攝)。李汶燕 攝

  近段時間,寧洱縣范圍內大量可食用野生菌陸續破土而出。當地“拾鮮”群眾利用這一大自然的饋贈,把家鄉的山貨通過當地野生菌收購點銷往全國各地,獲得非常可觀的經濟收入。“有的村民家一天會有上千元的收入,少的也有幾百元。”德化鎮動泗村野生菌收購商李朝梅介紹,收購時需要對菌子進行等級劃分,菌子種類、數量、大小、外觀等都會給村民一天的撿菌收入帶來波動。而德化鎮的野生菌收購點大多建有冷庫,有效解決了保鮮難的問題。

野生菌市場(6月23日攝)。寧洱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除了定點收購銷售外,寧洱縣許多“拾鮮”群眾也會選擇到當地市場售賣。在縣城區的應季時鮮農特産品臨時疏導點,每天15時左右是最熱鬧的時候,前來選購野生菌的市民絡繹不絕,奶漿菌、青頭菌、牛肝菌、大紅菌等各色剛從山裏採撿回來的野生菌有序擺在攤點上。

野生菌市場(6月21日攝)。寧洱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售賣的同時,寧洱縣多措並舉預防市民食用野生菌中毒,嚴把吃菌“安全關”。寧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加強對集貿市場的監管,要求市場開辦方落實主體責任,對進入市場內銷售的野生菌進行檢查;難辨識的、有毒的菌子,不允許在市場上流通售賣交易。寧洱縣市場監管部門也強化了對臨時疏導點的現場宣傳和檢查,通過發放宣傳單、面對面教農戶辨別有毒野生菌等方式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識,並加密了對各攤點售賣野生菌的檢查頻次。

野生菌市場(6月21日攝)。寧洱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除了自己買菌子回家烹煮食用,到餐飲經營場所吃菌子也是很多消費者的選擇。為此,寧洱縣通過加大執法檢查力度、簽訂食物中毒防控告知書等方式,提高餐飲經營者的安全意識。(完)(蘇紅亮)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