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中國老字號”下關沱茶的一百二十年發展與傳承

2022年06月29日 15:50:28 | 來源:新華網

  27日,下關沱茶創制120周年慶典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舉行,標誌著這個“中華老字號”品牌已經走過了120年的歲月。

  下關沱茶是一種緊壓茶,1902年創始于大理下關,是以雲南大葉種曬青茶為原料,經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下關沱茶制作技藝”制成。2011年3月,“下關沱茶”被商務部認定為“中華老字號”。

  1902年,在大理下關,世界上第一枚沱茶誕生了,120年來,下關沱茶手手相傳,從未間斷生産和銷售,一步一步發展成為聞名于海內外的“中華老字號”和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其制作技藝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成為大理一張底蘊豐厚、韻味綿長的文化名片。大理也成為“世界沱茶原産地”“中國沱茶之鄉”。

下關沱茶創制120周年慶典現場(6月27日攝)。新華網發(大理州委宣傳部 供圖)

  “下關沱茶120年持續發展,是雲南茶業發展的一個歷史縮影,成為中國和雲南茶葉品牌的經典代表。”雲南省茶葉流通協會創會會長陳勳儒説。

  改革開放以來,下關茶廠成為雲南茶行業標桿企業,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名列全省茶企第一。1998年,下關茶廠生産總量達6000多噸,其中沱茶産量達到3020噸,比1989年1326噸翻了一番,實現了歷史性突破。下關沱茶三次榮獲“世界食品金冠獎”,三次榮獲國家品質銀質獎,累計榮獲省部級以上國內外大獎50余項,成為中國和雲南茶葉品牌的經典代表。進入21世紀後,下關沱茶全面開拓國內外市場,加大品牌宣傳建設力度。目前,已在全國32個省份開設有近1000家專賣店,産品出口18個國家和地區。

  下關沱茶集團公司總經理褚九雲介紹,2021年是百年沱茶發展歷史上的一個裏程碑,新廠區集全國最大的普洱茶高原倉、雲南最大的綠色食品茶葉加工基地、國家茶葉加工技術研發分中心、中國(下關)沱茶研究院、下關沱茶館等多位一體,初步實現了“清潔化、綠色化、自動化、智能化、標準化”的現代産業加工體係。

  此外,中國(下關)沱茶研究院于28日揭牌成立,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仲華表示,中國(下關)沱茶研究院將通過技術創新,讓非遺技藝與現代加工技術、裝備相融合,助推茶産業跨越與升級。同時,該院還將不斷進行産品創新,對普洱茶品質形成的機理和加工與儲藏過程中物質轉化的規律進行研究,尋找普洱茶生産、消費、收藏之間的動態平衡,並通過科普化的語言將雲茶向全世界傳播。

  “科技讓制茶變得更為精準和科學,將使茶産品的品質得到提升。而茶文化的傳播,將提升茶産品的影響力,讓越來越多人了解到中國茶的魅力。”劉仲華説。(完)(彭雪薇)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