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臨滄:讓“文明之花”在邊陲艷麗綻放

2022年06月29日 15:50:28 | 來源:臨滄市委宣傳部

  近年來,雲南省臨滄市以“文明實踐+黨群服務+社會治理”工作模式,堅持“五個一”舉措,高位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大幅提升基層社會治理的現代化水準,鄉村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推動鄉風民風更加純樸、人居環境不斷改善、文化生活豐富多彩。

  臨滄市通過堅持抓住“一把手”工程、實施“一盤棋”布局、做到“一張網”架構、聚焦“一體化”探索、開展“一係列”評比等五項工作舉措,瞄準群眾的急事、難事、煩心事,努力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用實實在在的成效贏得群眾讚譽。

邊陲臨滄民族團結一家親(資料圖)。臨滄融媒體新聞社 供圖

  高位推動夯實陣地

  臨滄市抓住“一把手”工程,成立由8縣(區)黨委書記任主任的文明實踐中心領導機構,建立了領導掛鉤聯繫制度和聯席會議制度;明確鄉(鎮)、村(社區)文明實踐所、站負責人職責,層層壓實責任;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納入意識形態責任制考核,積極推動工作落實;創新開展文明單位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結對共建,用文明實踐引領文明創建,通過創建活動促進文明實踐;建立健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工作及管理制度,確保工作開展、人員管理有章可循。

  臨滄市實施“一盤棋”布局,夯實陣地,通過有效整合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文化活動廣場、農家書屋、文化站等公共服務陣地資源,構建縣(區)1個中心主陣地輻射,各鄉(鎮)實踐所分支帶動,各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共同發力的陣地體係,按照“八有”標準,在全市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8個,分中心43個,實踐所82個,實踐站945個,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全覆蓋;建成了8縣(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大數據雲平臺,並全部與省級數據平臺實現互聯互通,分2期對1400多名文明實踐中心骨幹和志願者進行了線上視頻培訓。

志願者提供文化下鄉服務(資料圖)。臨滄融媒體新聞社 供圖

  在臨翔區的幕布“雲上鄉愁書院”,從上午村“兩委”班子在書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到中午村裏的樂器愛好者在院裏拉奏二胡,再到孩子們下午放學到書院寫作業和看書,晚上村民看書、品茶、打歌跳舞……這裏不僅成為新時代農民傳習所,也成為幕布村的精神家園。

  創新理論深入人心

  臨滄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始終把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思想政治學習作為首要任務,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通過鮮活生動、形式多樣的宣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原汁原味”走到基層村寨,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讓邊疆各族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當前,臨滄市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正廣泛組織“説出你的愛 誦讀祖國”“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徵程”“爭做一輩子的好支書”等群眾性主題活動,開展讀書會活動、歌咏比賽、演講比賽等群眾性文化活動,在全社會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

  志願服務清風拂面

  臨滄市整合黨政機關、農業部門、教育部門、文化部門以及學校的在職人員等各行業專業技術人才資源,以及鄉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駐村工作隊員、村“兩委”幹部等,不斷壯大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組建了縣級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鄉(鎮)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分隊、村(社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小隊,形成面向農村、服務農民、活躍在群眾身邊的志願服務網絡體係,真正做到“一張網”架構,壯大志願者隊伍。目前,臨滄市在全國志願服務資訊係統注冊志願服務團體1081個,志願者35619人。

  臨滄市建立了“開門詢單、中心制單、群眾點單、志願接單、社會評單”的有效機制,定期在縣(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網絡平臺發布志願服務活動項目,做到文明實踐網上網下同步、線上線下互動,組織開展理論宣講、法制宣傳、生活幫辦、心理疏導、助學支教、愛國衛生等形式多樣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一體化、點對點滿足群眾需求。同時,樹立項目化思維,開展“一係列”評比活動,引導志願服務從“活動”向“項目”轉變,組織實施係列務實管用的志願服務項目。

  2022年上半年,臨滄市組織開展各類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5200余場次,受眾達22萬余人次。(完)(查海霞)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