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麗江:厚植生態優勢 綠色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2022年06月28日 17:38:03 | 來源:新華網

發布會現場(6月28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據28日召開的“麗江這十年”係列新聞發布會建設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專題發布會消息,黨的十八大以來,麗江市圍繞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有效性進展。

  麗江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和聖軍介紹,十年來,麗江市生態文明創建工作取得成效,2021年7月,華坪縣入選全國首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典型案例,是雲南省唯一入選的典型案例;永勝縣、華坪縣、玉龍納西族自治縣被列入全省“美麗縣城”重點創建縣。

  同時,麗江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2021年雲南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地級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100%,全省排名第一位;全面構建完善市、縣(區)、鄉(鎮)、村(社區)四級河湖長制管理體系,2021年度國考、省考地表水斷面水質達標率為100%,瀘沽湖、拉市海等10個河湖水庫獲評省級美麗河湖,瀘沽湖成功入選生態環境部2021年度美麗河湖優秀案例。

  2021年1月,麗江市全面啟動了林長制改革試點工作,麗江市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彭景亮介紹,目前,麗江市已建立市、縣(區)、鄉(鎮)、村(社區)四級林長制體係,明確了各級林長及責任區域;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頭巡林,全市已完成第一輪巡林工作;麗江市林草資源生態保護、林草生態修復、防災減災能力建設、林草領域改革、林草生態産業、基層基礎建設等重點工作取得實效。

  此外,麗江市編制完成玉龍雪山、拉市海、瀘沽湖自然保護地生態旅遊方案,統籌保護與發展的關係,科學合理利用自然資源。

  下一步,麗江市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守護好麗江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良田沃土。(完)(李寧 和潤仙)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文萍]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63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