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臨滄:媒體融合發展“十年磨一劍” 發出主流媒體時代強音

2022年06月28日 14:29:16 | 來源:臨滄市委宣傳部

  今年是雲南省臨滄市融媒體發展走出的第十個年頭。

  十年前,臨滄市因勢而謀、應勢而動,把臨滄日報社、臨滄市廣播電視臺、臨滄新聞網等媒體進行資源整合、人員重組,在全省率先開啟了市級媒體融合發展探索,通過主流媒體的融合,打造全媒體矩陣,讓黨的聲音放到最大,傳播到最遠。

  “十年磨一劍”,十年來,臨滄媒體融合發展走出了“臨滄特色”,走在了前沿。

臨滄融媒體新聞社記者入基層採訪(資料圖)。臨滄融媒體新聞社 供圖

  從簡單相加到深度融合——率先邁出媒體變革步伐

  2012年,臨滄的媒體融合發展還沒有先例可以參照,更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遵循,臨滄媒體融合開始了“摸著石頭過河”的歷程。

  彼時,傳統媒體傳播力弱影響力小、新興媒體發展資源不足,臨滄媒體發展面臨著多重窘境。在深入分析媒體發展形勢、多方調研、專題研究、徵求意見、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礎上,臨滄市委確定了臨滄媒體融合發展的改革方案,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媒體融合發展領導小組,高位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臨滄融媒體新聞社記者入基層採訪(資料圖)。臨滄融媒體新聞社 供圖

  臨滄市把臨滄日報社、臨滄市廣播電視臺、臨滄新聞網等媒體中的原有機構、人員全部打散,重構了黨委領導、編委會統籌、大部室具體負責的管理模式,建立了編委會一體策劃、全媒體記者一次採集、各平臺多次生成、各終端多元傳播的全媒體生産傳播流程,解決了原有市級媒體“小、弱、散”的問題,實現了採編、後勤和技術力量共用融通,形成“兩報兩臺三網、兩微一端、三屏一刊”的市級主流媒體新格局。在重大宣傳中各媒體揚長避短、協同聯動,形成新聞宣傳的集聚加熱和疊加放大效果。

  變各自為戰為一體傳播——市域融媒矩陣初步成型

  臨滄準確把握新媒體發展趨勢,超前謀劃全市融媒體“一盤棋、一張網”建設方案,市、縣媒體共同選用“七彩雲”平臺作為技術支撐,整合全市媒體資源搭建起“1+8+N”工作模式,即臨滄融媒體新聞社平臺+8縣(區)融媒體中心平臺+各部門自媒體平臺,實現全市新聞資訊資源的整合和共用。

臨滄融媒體新聞社記者入基層採訪(資料圖)。臨滄融媒體新聞社 供圖

  近兩年來,臨滄融媒體新聞社年均發稿量穩定在1.2萬余條,各縣(區)融媒體中心年均發稿量7000至1萬余條,自有“七彩雲”平臺入駐單位為20至50家不等,APP注冊用戶數均為轄區總人口數10%以上,臨翔區、鳳慶縣、鎮康縣融媒體中心在雲南省委宣傳部驗收中獲評“優秀”。

  以爆款産品帶新聞熱度——樹立家國臨滄形象品牌

  臨滄市以互聯網思維優化整合媒體資源,把更多優質內容、先進技術、專業人才、項目資金向手機APP、公眾號、抖音號等移動端平臺傾斜,圍繞民生關注熱點,生産短視頻、微電影、有聲新聞等適合移動傳播、社交傳播的“爆款”新媒體産品,不斷擴大黨媒吸引力。

  建黨百年特別節目《丹心耀邊關》走上央視,讓全國觀眾感受到了臨滄守邊人的家國情懷;“我與最美村莊合影”“百年臨滄我見證”兩個活動頁面訪問總量超過70余萬次,合成圖片近20萬幅;市內媒體刊發黨史學習教育相關報道達1.46余萬條次,讓群眾對黨史聽得進、記得住、有觸動。

  2021年7月1日,《新華每日電訊》整版推出長篇報道《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從《阿佤人民唱新歌》《百年夢想》《黨的光輝照邊疆 邊疆兒女心向黨》《向幸福出發》四個篇章,反映“世界佤鄉”臨滄在黨的光輝照耀下翻天覆地的變化。

臨滄融媒體新聞社記者入基層採訪(資料圖)。臨滄融媒體新聞社 供圖

  2021年,中央主流媒體刊播臨滄稿件1523條,其中11條作品點擊量超100萬;臨滄市媒體自有平臺閱讀量10萬以上新聞報道達281條,其中突破百萬閱讀量的有12條。鎮康縣融媒體中心採寫的新聞《罕見!雲南發現國家近危級別珍稀植物水晶蘭》先後被央視新聞、新華網、人民網、中新網等主流媒體採用播出,單日新浪微博話題閱讀量達2.2億,人民網“兩微”閱讀量達6985萬,視頻播放量達2.3億,成為單日抖音熱榜TOP2。

  2021年7月1日,對佤族漢子艾芒的採訪同期聲在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相關報道中播出,讓全國觀眾認識了這個有理想的佤族漢子,記住了在鄉村振興大道上闊步前行的臨滄。

  臨滄深入推進“紀錄小康工程”,用文字、圖片、視頻、實物等形式全方位展示臨滄經濟社會發展的“邊疆巨變”;集納推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國共産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等重大會議宣傳係列新聞報道;中國共産黨臨滄市第五次代表大會期間推出《影響臨滄的30件大事》專題報道,全面總結和回顧臨滄在發展、改革和對外開放中取得的輝煌成就和辦成的大事。

  臨滄深化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堅持“移動優先”思維,圍繞受眾興趣點、興奮點,全市各級媒體記者深入踐行“四力”,推出一大批講述“臨滄故事”的精品力作。《從茶馬古道到“海公鐵”聯運 雲南臨滄全力打造中緬物流新通道》等一大批主題報道上大報、上大臺、上大網,成為“現象級”産品。

  2021年4月1日,張從順、張子權父子被追授“雲嶺楷模”稱號。市內外媒體組織採寫張從順、張子權父子事跡相關報道達4600多條次,關注量超28億,英雄事跡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興起了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

臨滄融媒體新聞社記者入基層採訪(資料圖)。臨滄融媒體新聞社 供圖

  用貼心服務增用戶黏性——正能量新聞體現責任擔當

  雲縣融媒體中心在建黨100周年之際採寫的《雲縣老黨員陳瑞蓉在建黨節捐款25萬元為黨慶生》入選雲南省委網信辦“100篇網絡正能量圖文精品”,短視頻《一生忠誠詮釋初心誓言》被雲南省委組織部黨員教育省級資源庫收錄入庫。鎮康縣融媒體中心選送的《鎮康三弦》入選全國非遺瑰寶故事宣傳片《千城一絕》,亮相國外。

  臨滄著力打造“媒體+政務+服務+商務”的融合媒體平臺, 臨翔區融媒體中心搭建“求職招聘”就業服務平臺,開展網絡直播招聘活動,吸引2100余家企業進駐,幫助1200余人實現就業。滄源佤族自治縣融媒體中心投資22萬元建成民族語譯制部,對內實現民族語覆蓋廣播電視基本公共服務,打開群眾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對外提升文化傳播能力,有力促進對緬開放、民心相通。各類融媒APP、公眾號成為群眾工作、學習、生活離不開的“掌中寶”。

  臨滄市與湖南省湘潭市、湖北省荊門市、上海市崇明區、昆明市、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等城市、國企宣傳部門開展區域宣傳合作,深化拓寬對外傳播渠道,增加臨滄“曝光度”,把“朋友圈”擴大到全國范圍。

  下一步,臨滄將秉承“融合發展為先、服務人民為要、主流新聞為重、守正創新為上”的工作思路,不斷深化媒體融合發展,不斷提升黨媒吸引力、傳播力和影響力。(完)(周正華)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