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麗江:著力打造人才匯聚之地 活力之城

2022年06月27日 22:12:40 | 來源:新華網

麗江市委人才工作會議現場(6月27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麗江市委人才工作會議27日召開,旨在推進人才強市建設,更好發揮人才在高品質發展中的引領作用。會議對《麗江市“興麗英才支援計劃”實施辦法》和《關于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麗江人才工作的實施意見》作起草説明,麗江市古城區、麗江市文化和旅遊局、麗江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等5家單位作了交流發言。

  近年來,麗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人才工作,深入實施人才強市戰略,不斷營造尊才、愛才、惜才、用才的良好氛圍,人才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市人才資源總量從2016年的11.27萬人增長到2020年的14.9萬人,地區人才密度從8.77%提高到11.88%;人才貢獻率從2016年的19.6%提高到2020年的24.02%。

“八個一百”農科人才馬學林在永勝縣濤源鎮開展沃柑種植技術培訓(資料圖)。新華網發(中共麗江市委組織部 供圖)

  此外,麗江市通過與省內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建成省市級院士專家工作站、專家基層科研工作站63個,柔性引進7名院士、60余名專家人才、140余名博士碩士等,推動人才鏈與科研鏈、産業鏈深度結合。

  “人才是推動一個地區發展的重要因素,麗江市要樹牢抓發展先抓人才、興人才即興麗江的理念,在‘引、育、用、留’上下功夫。”麗江市委書記浦虹表示,下一步,麗江市要敞開大門“引”人才,推進按需求引才、靠政策引才、搭平臺引才、重柔性引才;分門別類“育”人才,重點培育好高素質專業技術人才隊伍、高素質黨政人才隊伍、鄉村優秀人才以及企業經營管理人才隊伍;多方搭臺“用”人才,激勵各類人才(團隊)到麗江轉化科技成果、堅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員制度、組建麗江發展智庫、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優化環境“留”人才,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健全工作機制、抓好服務保障、強化考核問效,把人才工作納入年度考核重要內容。

雲南省“高層次人才培養支援計劃”名醫入選者陳宗寧在縣區幫扶指導(資料圖)。新華網發(中共麗江市委組織部 供圖)

  據了解,麗江市以重大人才工程為牽引,統籌推動各領域人才隊伍建設。麗江市實施“麗江市英才計劃”,引進教育、醫療、環保、信息技術等領域急需緊缺專業技術人才563名;實施“八個一百”人才工程,遴選培養教育、醫療、農科、文旅等8個領域共800名市內優秀人才。

  此外,麗江市不斷鼓勵和引導各類人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組織開展“百名專家助推産業發展”“百名名師促教提質”“百名名醫促進醫療水準提升”3個專項行動,選派市內專家到基層學校、醫療機構等開展技術指導。馬學林團隊幫助企業開展“山地蘋果園現代省力化技術示范”項目,推動制定“冷涼高地蘋果生産技術規程”地方標準;陳宗寧團隊幫助華坪縣人民醫院開展胸痛中心建設,提升心內科常見和多發病診療水準。(完)(李寧 和潤仙)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3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