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低緯高原甘蔗産業高糖技術創新應用支撐雲南蔗糖分、出糖率創新高

2022年06月27日 22:12:40 | 來源:新華網

簽約儀式(6月27日攝)。新華網 雷雁雯 攝

  由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甘蔗研究所(以下簡稱“雲南省農科院甘蔗所”)主辦的“我國糖料蔗主産區高品質發展科技支撐研討會”27日在昆明舉行。

  會上,來自雲南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甘蔗産業的專家們就低緯高原甘蔗産業高糖技術創新應用、雲南甘蔗糖業概況、廣西壯族自治區甘蔗糖業概況、國際甘蔗科技新進展等內容展開討論,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科學院甘蔗研究所與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甘蔗研究所簽署了“桂滇甘蔗科技合作協議”。

  多方聯動創新技術 實現雲南甘蔗品種自主智慧財産權化

  雲南蔗糖産區地處低緯高原地區,自然生態復雜多樣,此前,甘蔗産業存在栽培技術落後、制糖工藝不良等問題,致使雲南省甘蔗單産低下,出糖率低。針對以上問題,雲南省農科院甘蔗所、昆明克林輕工機械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聯合多家蔗糖企業,通過20年時間,從高糖品種選育與優勢區域布局應用、抗旱豐産栽培以及制糖工藝技術等方面,係統攻克了雲南省甘蔗産業的重大關鍵技術難題。

  截至目前,雲南省甘蔗農業單産突破4.8噸,蔗糖分達15.1%,出糖率突破13.04%,居國際領先水準,成為我國主産蔗區甘蔗蔗糖分、出糖率、噸糖生産成本等多方面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省份。

  近年來,雲南省農科院甘蔗所聯合廣西壯族自治區、廣東省甘蔗科研單位,根據低緯高原自然生産條件,從國內外引進種質資源673份,篩選出117份優異種質;通過5600個雜交組合和160萬實生苗育種選擇研究,篩選出了抗逆、高糖核心親本26份,育種效果好、特殊配合力高的核心高糖雜交組合21個,形成了中國低緯高原抗逆高糖核心親本體係。雲南省農科院甘蔗所創建了集“經濟遺傳值評價、理想株型選擇和抗旱性評價”為一體的高糖育種技術體係,育成了“雲蔗05-51”“雲蔗08-1609”“雲蔗11-3898”等19個高糖品種,讓雲南甘蔗品種有了自主智慧財産權。

  據了解,在創新栽培技術方面,針對低緯高原冬春少雨幹旱的實際,雲南省農科院甘蔗所發明全膜覆蓋抗旱保水技術和宿根蔗低砍蔸促進地下芽位萌發持續豐産技術,解決了幹旱制約甘蔗品種萌發生長的栽培難題。通過良種良法配套,新植甘蔗畝提高單産1.70噸,宿根甘蔗提高0.95噸,延長宿根年限2——3年,提高糖分0.48個百分點,在雲南旱地生産示范中百畝連片平均畝産達9.17噸。2022年,此項技術成為農業農村部主推技術,在雲南年應用193.6萬畝,輻射廣西壯族自治區、廣東省等全國主産區。

專家們圍繞甘蔗産業展開討論(6月27日 攝)。新華網 雷雁雯 攝

  加速構建甘蔗全程機械化生産技術體係 助力制糖加工設備遠銷國內外

  據了解,昆明克林輕工機械有限責任公司等科研設計單位和制糖企業,率先攻克一步法萬噸級壓榨機組設備以及配套強制喂料係統技術難題,應國內外糖業規模化、自動化發展趨勢的需求,自主研制20000TCD大型糖廠生産線關鍵設備及其自動控制係統,在甘蔗自卸、壓榨提汁及其控制等方面實現了多項技術的突破,使雲南蔗糖企業日榨量從項目實施前的2275噸,提升到了2021年的3450噸,産業規模集中度提高了51.6%。

  日處理萬噸級特大型甘蔗壓榨機組和技術的成功研發,使雲南成為國家糖業裝備研究制造中心和糖業機械設備技術輻射中心,蔗糖加工設備技術在保障雲南蔗糖産業發展、服務全國的同時,遠銷南亞東南亞等10余個國家和地區。

  據統計,2020年以來,雲南甘蔗新品種新技術在緬甸蔗區累計推廣應用100.42萬畝,增産甘蔗130.55萬噸;在寮國累計推廣應用32.00萬畝,增加寮國農民效益1.497億元。境外甘蔗入榨,為雲南省增加食糖22.01萬噸、食糖産值12.765億元,為雲南邊疆民族地區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34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