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嵩明:一主五共三首創 基層善治出新招

2022年06月27日 19:05:14 來源: 嵩明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堅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與基層善治相融相促的路子,將基層善治與全域創建同步推進。6月15日,嵩明縣成功通過了創建第四批全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昆明市級的初驗。

  嵩明縣境內居住著回、彝、苗、白等民族5.68萬人,約佔全縣總人口的13.8%,屬多民族雜居地區。全縣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一條主線”,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全面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創建工作。

  創建工作中,嵩明縣秉持“五個共築”目標願景,緊抓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夯實黨群、幹部民族團結進步思想根基,共築精神相依的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堅持“發展是解決民族地區各種問題的總鑰匙”的理念,互融互促齊發力,共築各族群眾走向現代化的富裕家園;講好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共築休戚與共的和諧家園;把民族團結進步納入社會治理格局,推動民族事務治理能力現代化,共築安寧和樂的幸福家園;守住民族團結穩定的安全底線,推進防范化解民族領域風險隱患體制機制建設,及時化解各種問題隱患,嚴密防范和有效打擊應對各種滲透破壞、違法犯罪等活動,共築善治良序的文明家園。

  嵩明縣創新實施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責任制”“民族團結進步高校創建聯盟”“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與基層社會治理‘雙融雙促’結對聯誼機制”三項舉措,以基層善治助推全域創建。三項創新舉措拓展了創建從點到面的覆蓋,走出了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良好實踐,將民族團結進步優勢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優勢。

  嵩明縣還以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十進”活動為抓手和陣地,打造了“10+N”的創建品牌,深化提煉“積德村鄰里和睦一家親”“機關懂政策、講團結做表率”“苗族阿哥種出‘致富果’‘唱響團結歌’”“傈僳姑娘巧手繡出美好生活”等民族團結進步故事,將創建工作向不同行業和領域拓展,成功創建省級示范單位8家,市級示范單位53家,縣級示范單位66家。(完)(丁章媛)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