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滇池綠道100公里外海段啟動建設

2022年06月27日 09:32:03 來源: 昆明日報

新建的滇池綠道三個半島段。

  近日,記者從昆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獲悉,在37公里滇池綠道(環草海段和海埂公園至三個半島段)實現基本貫通後,滇池綠道外海段前期建設工作也于近期啟動。外海段起于新寶象河,沿順時針方向,止于西山龍門,總長約100公里,將力爭今年底實現路基貫通。屆時,總長度約為137公里的滇池綠道將建設成為滇池最美的“翡翠項鍊”。

  滇池綠道規劃總長度約為137公里,離湖岸線距離約250米,按25米總體寬度建設。主要承擔“環湖生態屏障、城市山水景廊、文化旅遊長廊”三大功能定位,體現“大生態、大文化、大景區、大旅遊”的特點,以“全國一流,全省第一”標準進行規劃建設。項目于去年下半年啟動,今年4月30日長約37公里的滇池綠道環草海段和海埂公園至三個半島段率先實現基本貫通。

  據介紹,即將啟動的滇池綠道外海段,起于新寶象河,沿順時針方向止于西山龍門,總長約100公里,標準寬度25米(含綠道主遊徑和生態過渡帶)。主要建設內容包括:約100公里綠道主遊道、綠道兩側生態過渡帶、綠道支撐服務係統、先行協同示范區(包括呈貢江尾村示范區和晉寧大灣山示范區)。

  滇池綠道通過先行實施“以道守界”功能,充分發揮項目線性特徵,將沿線業態串點成面,按照“係統治理、綜合治理”理念,協同水環境治理、鄉村振興、文旅融合、生物多樣性保護四大係統保護目標,全面推進環湖區域的整體環境提升,形成環滇池湖濱生態廊道,突出“大濕地、大生態、大景區”的特點。

  通過綜合分析,滇池綠道外海段按照“係統治理、綜合治理”的要求,依托路網骨架的貫通,依次疊加各類專項規劃和功能,在滿足滇池生態保護治理的前提下,以景觀提升為抓手,築牢生態基底,協同鄉村振興打造美麗鄉村,最終提升區域價值目標;以配套服務與活動加持為支撐,實現文化提質目標;以豐富綠道沿線業態為基礎,實現流域産業培育目標,形成“傍山—瞰湖—穿林—近濕—踏田—連村”的多元綠道特色。將完美展示滇池周邊“自然大美、生態野趣、郊野田園、天然絕勝”的景觀風貌。(記者 吳勁松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 韓文萍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63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