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闖出媒體融合新路子 紅河州在雲南省率先推進州市級媒體深度融合改革發展

2022年06月26日 10:12:26 | 來源:紅河州委宣傳部

“雲南紅河發布”係列平臺上線(攝于5月19日)。(楊會國 攝)

  迎接移動互聯全新挑戰,重塑主流媒體主流價值。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按照中央關于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應勢而動,先行先試、守正創新,在全省率先啟動實施州市級媒體深度融合改革工作,通過融合催生發展新動力,不斷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打破藩籬 適應發展要求

  5月19日,陽光燦爛,紅河州融媒體中心正式揭牌。

  這不是簡單的媒體相加和集中辦公,而是一場適應時代發展的自我革命。

  紅河州原有紅河日報社、紅河廣播電視臺、紅河網3家州級主流媒體,近年來面臨著平臺小弱散、傳播力不強、運營能力不足、同質化突出等問題,難以滿足新時代融媒發展要求。

  2月的紅河,改革春風拂面而來。隨著州級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紅河州按照合而為一、做優報臺、做強新媒、轉型發展的工作思路,高位推動州級媒體融合改革向縱深發展。經過一輪輪打磨修改和徵求意見建議,《紅河州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實施方案》獲州委常委會審議通過。人事、財務、資産清算等5個專班和若幹工作組開足馬力,量身定制機構設置、績效考核、薪酬分配等各類制度,制定清單、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銷號推進。

  不到兩個月時間,3家州級媒體合而為一——紅河州融媒體中心,為州委直屬正處級公益二類、財政全額撥款事業單位,設置全媒體採訪、數字媒體編輯、技術研發等30個內設機構,實現傳統業務和新媒體業務採編力量的有效整合。

  為增強自我造血功能,紅河州給予“將公共文化傳媒資源優先配置給州級新聞媒體開發管理使用”等五個優先政策支援,讓州融媒體中心平臺競爭力持續增強,煥發新生機、新活力。

紅河州融媒體中心外景(攝于5月19日)(胡彥輝 攝)

  改革創新 壯大主流陣地

  如何打破媒體機構各自獨立、自成體係的採編隊伍與業務模式?突破,從新媒體平臺整合開始。

  紅河州3家媒體原有新媒體平臺24個,衡量取舍後,工作領導小組痛下決心關停影響力較弱的10余個平臺,集中人財物全力構建起以“雲南紅河發布”等為核心的11個新媒體平臺。3家媒體的編輯率先集中辦公,重大活動、重要節目實現內容精準推送。

  隨著中層幹部競爭上崗、職工崗位雙向選擇等所有人事制度改革措施連續出臺,論資排輩的用人藩籬被破除。3家媒體原有的300余名幹部職工重新選崗就業,對號入座州融媒體中心30個內設機構。以崗位奉獻、績效考評、動態管理為核心的薪酬管理體系,工作業績與績效考核正向統一的激勵機制同步建立。

  同頻共振,流程、內容、技術、經營等各方面都在融合。

  再造採編流程,構建統籌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發布、科學評價的全新新聞傳播模式,實行“聯合作戰”。深入推進“一底座、兩綜合、多係統”全媒體深度融合的“1+2+N”項目,打造以5G技術及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為基礎的融合媒體雲平臺,實現報紙、廣播、電視、新媒體人人通,移動通,終端通。圍繞“新聞+政務、服務、商務”,推出聚焦作風革命效能建設的紅河排行榜,自主研發“紅河會議雲”,建設紅河圖片庫,嘗試帶貨直播,為群眾提供便捷生活服務。

  革故鼎新,一個集報、臺、網、端、微、號、屏(欄)“七位一體”的新型主流媒體矩陣因融而生。全媒記者、全媒編輯、全媒運營、全媒管理共融互通,一體增效。

紅河州融媒體中心揭牌(攝于5月19日)。(胡彥輝 攝)

  融合融活 唱響時代強音

  “要實現媒體人政治上有地位、有尊嚴,經濟上有保障、有收入,事業上有前途、有奔頭。”從獎勵激勵機制入手,紅河州融媒體中心依法依規制定新的考核制度,核定增量績效工資,實行全員績效管理,首席記者工資可超過中心主要領導。

  今年4月,崗位績效考核辦法正式施行,全體幹部職工領到首次核增的獎勵性績效工資,大家積極性空前高漲。

  全媒策劃、強勢引導,重大宣傳濃墨重彩。

  5月31日,建水(個舊)至元陽高速公路建水至個舊段正式通車運營,州融媒體中心報、臺、網、端、微、號、屏(欄)聯動,圖文、視頻、航拍、深度報道等組成的“新聞大餐”,提振了全州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建設的信心。

  據統計,今年3月平臺整合以來,“雲南紅河發布”微信公眾號粉絲數增加37.2%、App下載量增加80%,紅河州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改革成果初顯。(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3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