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昭通:“低配置”跑出新時代公安派出所改革“加速度”

2022年06月25日 10:38:31 | 來源:雲報客戶端

  記者從6月23日召開的2022年昭通市公安派出所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以來,警力人口萬人比僅為萬分之6.9的昭通市,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固本強基”鮮明導向,在警力與人口比全國、全省最低,基礎配置和人財物保障十分有限的情況下,動腦筋、想辦法、出實招,以“低配置”跑出了新時代公安派出所改革的“加速度”。

  強化頂層設計,把好派出所工作“方向盤”。昭通市公安局在準確把脈全市公安派出所工作形勢基礎上,反覆思索,多方詢證,制定下發《昭通市公安局關于加強新時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實施意見》和“十條措施”。全市公安機關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挂帥、主抓主推,縣市區公安局“一把手”主要負責、統籌推進,全市公安派出所同頻共振、高效聚能的派出所工作新高潮。

  創新機構設置,注入派出所工作“強心劑”。昭通市公安局將派出所綜合管理和人口管理職能從治安管理部門剝離出來,以內設一級機構在市、縣兩級組建派出所專門管理指導部門,專司派出所綜合管理、指導、檢查和考評工作,推動管理指導工作權威化、專業化、精準化,切實解決派出所工作多頭指揮、多頭管理、多頭考核和管理指導“小馬拉大車”的體制弊端。目前,該局派管支隊和各縣市區公安局派管大隊已全部單獨設立,配備民(輔)警82名,並實體化運轉。

  改革勤務模式,實現派出所工作“高效能”。昭通市公安局全力推進“情指勤督輿”一體化實戰化警務模式建設,並按照八個一標準統一設置18個城區派出所綜合指揮室,實現省、市、縣、所上下聯動全流程銜接、合成作戰實時同步。同時,大力改革和規范勤務模式,全市8個城區所運作“一室三隊”勤務模式,12個城區所運作“一室兩隊”勤務模式,152個派出所實行綜合勤務模式。勤務模式的規范和改善,有效融合了各類警務元素,派出所警務效能實現了“1+1>2”的倍增效應。

  優化考評機制,激活派出所工作“原動力”。昭通市公安局積極改革派出所考評模式,打破市級層面以縣(市、區)公安局為考評主體的常規模式,將全市戶籍派出所分作三類由市公安局直接考評,實行一個辦法考到底,一個結果定優劣,進一步激發了活力,調動了幹勁,形成了“爭先恐後、你追我趕”的濃厚氛圍。以派出所分類考評為主要指標,全市公安派出所民警榮立個人一等功1人,個人二等功8人,個人三等功96人,派出所榮立集體二等功1個,集體三等功33個;派出所民警共計提拔任用246名,解決職級待遇656名;共創建一級公安派出所2個,二級公安派出所5個,省級“楓橋式公安派出所”3個,市級“楓橋式公安派出所”10個。

  做實警務保障,解決派出所工作“絆腳石”。昭通市公安局全力精簡機關、下沉警力,著力破解派出所“人少事多”的老大難問題,健全完善刑事案件移交機制,全面夯實派出所基層基礎工作。派出所實有警力1451名,佔縣級公安機關總警力的40.49%,比2019年上升11.97%。新建派出所8個、改建派出所7個,133個派出所採配“網勘通”,98個派出所完成智能化執法辦案區升級改造,31個派出所完成刑事技術分室建設。

  聚焦科技賦能,提升派出所工作“戰鬥力”。昭通市公安局堅持向科技要警力和戰鬥力,統一在城區派出所增設配備科技副所長,為5萬人以上派出所培訓配備了科技骨幹,全面下放各類信息化係統許可權,大力推廣應用“滇人傑”人工智慧警務專家,全方位加強應用培訓,科技賦能效果逐步凸顯。全市公安派出所應用“滇人傑”人工智慧警務專家協助辦理刑事案件240件,行政案件159件,服務群眾1712次,找回走失人員37人,挽回直接間接經濟損失已超過百萬元。

  “昭通市公安工作連續兩年取得全省前三的成績,各派出所作出了決定性貢獻。”昭通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楊建軍表示,下步,昭通公安將以健全派管機構為抓手,以完善警務機制為龍頭,以優化分類考評為動力,以夯實基層基礎為導向,以維護轄區穩定為目標,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鞏固既有改革成效,推動派出所改革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記者 謝毅 通訊員 羅曼)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3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