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安寧:勞動教育寓教于樂

2022年06月17日 15:33:33 | 來源:安寧市委宣傳部

  如何上好勞動教育這門學生成長的“必修課”?雲南省安寧市教育體育局積極組織各中小學校開展勞動教育,結合學生年齡特點和生活實際,在全市學校中開展勞動教育實踐活動,讓中小學生體驗勞動的快樂,形成正確的勞動價值觀,將勞動情懷根植于心中。

  “小小農夫”在“田”中成長

  “我要把最大的楊梅送給我的媽媽!”安寧市第二幼兒園大(3)班徐謝玉左手提著籃子,右手還在採摘楊梅。楊梅樹下,是一塊塊寬1米的菜地。“把每一塊菜地寬度設計為1米,是為了方便孩子們進行耕種。”安寧市第二幼兒園園長董麗瓊介紹,菜地原是一塊空地,2020年,幼兒園將空地翻土整修,種植了楊梅,並在楊梅樹下種植了豌豆、韭菜、茄子、辣椒、西紅柿、黃瓜等蔬菜。在這裏,每個孩子都能體驗一把“小小農夫”的快樂。果子、蔬菜成熟的季節每個孩子也能分一部分帶回家,讓家長一起品嘗孩子的勞動成果。

6月16日,學生在勞動中學習技能。賈建榮 攝

  “每個班在‘1米菜地’裏都有一塊‘責任田’,每個班級每天都會安排學生在小菜地裏進行養護勞動,孩子們還要對當天的勞動內容進行記錄。”幼兒園老師李艷芳介紹,每天都會有老師帶著孩子們到菜地去觀察和了解,這個活動深受孩子們喜歡。

  讓學生沉浸在“田間”勞作

  安寧市第二中學積極開展勞動實踐教育,拓展勞動教育的內容,創新勞動教育的形式,組織學生參加日常生活勞動、生産勞動和服務勞動中,同時,將勞動教育作為溝通“五育”並舉的橋梁,逐步構建了以“家園、校園、田園”為主的“三園”勞動教育體係,不斷拓展和豐富勞動教育的內涵和載體。目前,安寧市第二中學已建成莊稼種植園、玫瑰種植園、校園蔬菜種植園等各具特色的農耕勞動體驗基地6個,打造了3大類別、9門勞動教育課程。

6月16日,學生在勞動中學習技能。賈建榮 攝

  安寧市第二中學充分利用農村學校特點,因地制宜、精心打造勞動教育“農耕園”。將學校空余地帶合理利用起來,種植玉米、食用玫瑰等,“讓學生參與一粒種子從種入土地、到發芽、出穗、成熟的完整過程,體驗勞動的光榮,見證糧食的來之不易,我們給孩子們做出了示范,也給全校師生帶了好頭。”正在帶領孩子們給玉米鋤草的楊春子老師説。

  在孩子“心田”種下“愛勞動”的種子

  2021年以來,安寧市成立29個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帶動全市中小學深入開展勞動實踐教育,多元發展,多渠道拓展校外勞動教育基地。

6月16日,學生在勞動中學習技能。賈建榮 攝

  “我們提供的農耕課程,有耕讀、耕作、耕食、耕藝、耕售五個環節,孩子們要從蔬菜、農作物的知識理解,到土壤改良、播種、採摘、烹飪和品嘗自己種出來的蔬果或農作物,最終到做成藝術品或出售自己的勞動成果。”安寧市職業院校勞動教育聯盟秘書長肖穎介紹,這種體驗式的探索學習模式,可以更有效地幫助孩子理解學校所學的文化知識,促進孩子的文化知識學習;同學們走出課堂,體驗種植全過程,也能培養其良好的組織紀律性和團隊合作精神,提高學生獨立自主的能力。

  勞動教育是學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學生全面發展的途徑之一。安寧市通過校內外整合,教育部門與街道、村(社)區結合,把勞動教育納入立德樹人的全過程,讓學生在學校、社會中動手實踐、出力流汗,磨煉意志,增長才幹,把熱愛勞動的基因根植于每一個孩子的心田。(完)(賈建榮)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25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