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大理州小灣東鎮:做活山水經濟 助推文旅發展

2022年06月16日 10:42:18 | 來源:雲南日報

  雲上小灣休閒園。

  雲上小灣民俗體驗。

  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澗彝族自治縣小灣東鎮,位于“兩州相望、三縣接壤、兩江交匯”之處,轄區被瀾滄江與黑惠江呈“幾”字灣環繞。境內山坡陡峭,海拔高差1500余米,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壯美的大江風光、大山風景、大地色彩。

  大臨鐵路小灣東站投入運營以來,小灣東鎮利用交通優勢,制定文旅發展規劃,加快“雲、水、村”旅遊資源開發,壯大村集體經濟、助力沿岸群眾以文旅融合發展助推鄉村振興。

  一壩一路一橋 天塹變通途

  在建設小灣水電站過程中,華能瀾滄江公司堅持“建設一座電站,帶動一方經濟,保護一片環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諧”的開發理念,在水庫岸區建設防護林,在庫區移民安置區增加綠化工程,在移民耕種區營造水準梯田,減少水土流失、提高糧食産量。同時,通過規劃實施發展苗木、蔬菜種植和養殖等綜合産業,促進荒山綠化、增加移民收入。

  水電站建設時期修建的岔小路是遊客進出小灣東鎮的必經之路,沿公路依山而上,多個觀景臺可從不同角度眺望氣勢磅薄的小灣水電站。春天,沿江高大的木棉花撐開火焰般的樹冠;秋冬,江面水汽聚集,白霧雲海伴著日出翻騰百裏。

  2020年,小灣東鎮發起“履木棉之約 建最美小灣”倡議,黨員、群眾及當地企業共同籌集捐款30余萬元種植木棉樹。近期,又通過實施“十裏滄江雲霧”文旅産業配套設施建設項目,建設攝影漫道、小型觀景廣場,融入南澗縣打造“看小灣雲霧、玩瀾滄野釣、賞無量櫻花、嘗南澗跳菜”的全域精品旅遊線路建設。

  小灣東鎮境內山勢陡峭,多急流險灘,交通不便向來是掣肘發展的短板。如今,一橋飛跨南北,天塹變通途。和諧號動車組沿著大臨鐵路呼嘯而至,停靠在全國首個針對鄉村振興特別設立的火車站——小灣東站。車站站房一半建在新華隧道裏,一半建在瀾滄江雙線大橋上,造就了“半橋半隧 亦站亦景”的獨特景觀。

  大臨鐵路瀾滄江特大橋主跨188米、墩高76米,是目前世界上高地震烈度區跨度最大的鐵路雙線連續剛構,也是大臨鐵路全線跨度最大、墩身最高、唯一一座飛跨瀾滄江的鐵路大橋。大臨鐵路開通後,從小灣東站出發,1小時就能到達大理市和臨滄市,3小時可以到昆明,交通的便利帶動了無量山區優質農産品銷售的同時,也為小灣東鎮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壯大集體經濟 助力文旅發展

  近年來,隨著小灣水電站由開發轉入常規運營,南澗縣搬遷安置辦公室通過實施移民後扶産業項目,對小灣庫區移民進行産業扶持,以群民農業開發專業合作社為龍頭企業,不斷創新集體經濟,通過國有企業和地方黨委、政府共同探索“企地共建”,結合小灣東鎮氣候特點,山上養殖烏骨雞、黑山羊,山中種植烤煙、核桃,山下發展熱帶水果種植,讓小灣東鎮7個村委會告別“空殼村”,促進庫區和諧發展。

  如今,小灣東鎮群眾緊抓機遇,根據“千年彝寨、雲上小灣”的發展定位,打造十裏瀾滄雲霧、百里長湖野釣、千年彝寨、萬畝茶園及樹好雲上小灣、雲上野釣、雲上花海等“雲上品牌”,著力打造文旅融合鄉村振興示范鎮。

  2019年,岔江村在瀾滄江旁的半山坡上打造出120多畝的“雲上花海”培植基地,3年來累計産生經濟效益150多萬元。24萬余株花苗扎根山鄉,曾經的採石場變身花海,不僅吸納附近村民就業,也成為小灣東鎮因地制宜以農促旅的新名片。

  小灣東鎮境內有豐富的漁業資源,在遠近野釣愛好者心中小有名氣。小灣東鎮按照“企業+村集體經濟+合作經濟”的模式,在小灣大壩上游的岔江阿務裏碼頭,打造了一個集水上垂釣、民宿、娛樂于一體的休閒野釣基地——“雲上小灣休閒園”。今年6月,休閒園已正式開業,配備陽光房、浴室、茶室、餐廳、衛生間等設施,讓遊客能更好地體驗江上垂釣。下一步,還將聯合各垂釣協會策劃比賽、運營戶外直播等,打造精品垂釣全産業鏈。

  “日觀美麗風景、夜賞璀璨星河,熱到茶山康養、冷到江邊度假。”未來,小灣東鎮將以小灣東站為集散中心,依托轄區內外山水資源打造旅遊休閒目的地,把小灣東鎮打造成集旅遊觀光、康養度假、民風民俗體驗為一體的A級景區。(段蘇航 秦蒙琳)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