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黨建+”點燃曲靖經開區園區産改強引擎

2022年06月15日 18:13:00 來源: 雲南省總工會

  近年來,國家級曲靖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曲靖經開區”)園區全面推行“黨建+”工作機制,在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融入黨建“活水”,築堡壘、育人才、強服務,通過聚焦“綠色硅光伏、新能源電池、數字經濟”三大重點産業,逐步形成了“以點帶面、示范引領,點上開花、全面推進”的産改工作新局面。

  曲靖經開區園區黨委始終堅持“黨建帶工建、工建促黨建”工作思路,形成了以黨組織為核心、工會為紐帶的“黨工共建”格局。在園區投産的“兩新”組織中,成立黨支部54個,黨員576名,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率均達100%;企業基層工會62個,會員9514名,工會組織覆蓋率達100%。2021年,曲靖經開區園區黨委榮獲“雲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雲南省‘兩新’組織‘黨建強、發展強’示范黨組織”,曲靖經開區園區黨建獲“2021年度百個兩新黨建優秀案例”提名等榮譽。

  曲靖經開區園區高標準打造黨群服務中心、職工服務中心,不斷優化“黨建+”服務體係,為2萬余名産業工人提供“精神家園”,讓産業工人學習有地方、活動有場所、辦事有方向,有效發揮了黨建“主陣地”和黨群“連心橋”作用。

  三年來,曲靖經開區高度重視産業工人人才選樹工作,培養全國技術能手1人,推出雲嶺係列領軍人才10人,建成全國技能大師工作室1個、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個、省級技能大師工作站(室)5個、珠源技能大師工作室1個。此外,曲靖經開區實行追加獎勵政策,暢通人才成長通道,營造人盡其才的良好發展環境,截至目前,曲靖經開區已獎勵20名各類人才,發放獎勵資金23.5萬元。

  為破解區內用工難題,曲靖經開區利用曲靖職業教育優勢,推進政校企合作,成立技術技能人才培訓基地、雙師型教師企業實踐基地、校外實訓基地等6個基地,開設特色新能源冠名班8個,培養學員399人。三年來,通過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解決企業用工難題,主導産業解決就業13912人。

  黨建有活力,改革有動力。曲靖經開區不斷創新“黨建+”格局,持續推動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邁上新臺階,為曲靖經開區建設成為現代産業園區、奮力走在高品質發展前列提供了新動能。(完)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2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