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騰衝:積極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2022年06月09日 09:54:47 | 來源:雲南日報

移民警察在中緬邊境線上巡邏 供圖

  打造“協商在基層”“1+1+N”末梢治理體係,強化“十戶聯防”網格化管理,建設智慧安防小區、平安僑鄉……騰衝市自2020年4月創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合格城市以來,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守護好神聖國土”的重大政治責任,立足“邊”的市情、做好“治”的文章,探索具有騰衝特點、邊疆特色、時代特徵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新路徑,加快推進邊疆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築牢祖國西南安全屏障。2021年12月,騰衝市委政法委被表彰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先進集體”;近3年來,全市政法係統63個先進集體和個人受到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

騰衝市在城區創新實施“到支部·在一起”治理模式 供圖

  織密“組織網”,築牢邊疆治理新堡壘

  探索邊疆“市域之治”,騰衝一馬當先。近年來,騰衝市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建設引領全面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努力做到既創建成功又創出特色。

  創建伊始,騰衝市委、市政府堅決扛起邊疆治理的政治責任,市委書記帶頭謀劃部署、組織推動,抽調人員組建工作專班,實體化運作,建立市級政法和信訪部門掛鉤各鄉鎮(街道)市域社會治理等重點工作制度,各鄉鎮(街道)、各部門也成立領導機構,明確“一把手”主抓,推動試點工作級級有壓力、層層抓落實。

  在創建工作中,騰衝市堅持問題導向,分類施策。在城區,騰衝市創新實施“到支部·在一起”治理模式,科學劃分六級城市網格體係,推動綜治網與黨建網、創文網、創衛網、城管網“多網合一”,按成立1個黨支部、任命1個網格長、配備4名網格員的標準進行規范化建設;全面推廣“黨支部+網格責任單位+小區(街巷)”的“三位一體”治理模式,大力推行“雙清單、雙報到、雙反饋、雙評議”的“四雙工作法”,著力推進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精細化。

  在農村,騰衝市創新實施“1+1+N”農村末梢治理新模式,支部到組、自管到戶、商量到人,讓支部唱主角,讓自管組做主力,讓村民當主體,以村民小組為單位,建立1個黨支部、組建1個自管組、健全N個群眾組織,構建組組行動、戶戶參與、人人有責的農村治理新格局。

  與此同時,騰衝市堅持項目化、清單化、流程化推進模式,以工作指引為總綱,細化分解市級177項、鄉級108項、村級58項測評指標,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責任人,係統推進落實。按照“推點成典、推典成景”的思路,每個鄉鎮打造一至兩個示范點,各重點行業主管部門推出一至兩條經驗做法,形成以市政府所在地的騰越街道、西源街道為中心,以和順鎮、清水鄉為兩翼,按照鄉鎮區劃分布4條參觀線路的邊疆治理示范點集群。

  織密“基礎網”,構築邊疆治理主陣地

  走進騰衝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一體化全景展示LED大屏最為醒目。在網格員熟練操作下,一條條指令讓網格員與社會治理數據資訊牽線搭橋,一件件民生大小事在網格內解決……

  騰衝市挂牌成立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全面整合“智慧黨建”、社會應急聯動、智慧城管、綜治指揮、邊境管理、旅遊市場監管綜合調度、消防救援等中心資源,在鄉鎮(街道)以綜治中心為平臺,實現綜治中心、矛盾糾紛調解中心、信訪接待中心、網格管理中心、為民服務中心等多中心合一,全面提升邊疆治理智能化水準。

  為確保試點工作規范運作、可持續發展,騰衝市堅持一套機制強保障,制定下發《騰衝市健全完善邊境聯防體制機制實施辦法(試行)》《關于進一步完善“三防融合”邊境立體化防控體係工作方案》等規范文件,著力完善組織指揮體係、優化防控點位布局、強化“三防”工作基礎、完善日常管理體系、完善工作保障體係,推動邊境管控實現應急狀態向常態化轉變、從“人海戰術”向制度機制管控轉變,確保“三防融合”形成閉環,切實把疫情管控在境外、把風險管控在邊境。

  騰衝市堅持一條防線強基礎,健全物防設施堵點,建成邊境物理攔阻設施和抵邊聯防所,實現對邊境通道、便道、小道的完全管控。強化技防感知控線,沿邊境線橫向建設技防控制線,縱向建設點狀控制網,布設前端設備6222套、視頻通道4140路,構建科技管邊新格局。壯大人防力量管面,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邊防”邊境線“五級段長制”,發揮黨政軍警民聯防聯控機制作用,創建10戶聯防網格組15156個,對150公里長的邊境線進行嚴防死守。

  按照“五個管住”要求,騰衝市不斷完善和落實“3421”工作措施,健全完善“3254”跨境貨物運輸機制,持續實施國境線便道管理考核等制度,全力構建境內境外緩衝帶,做實從境外到國門、從國門到家門全鏈條防控,堅決守住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底線。

  織密“防護網”,打造邊疆治理穩定器

  今年以來,騰衝市先後啟動涉邊違法犯罪綜合整治、公共安全領域專項整治、校園周邊安全專項整治等行動,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

  同時,建立市級領導幹部接訪下訪常態化工作機制、信訪問題“月分析月通報、月梳理月反饋”工作機制,積極妥善處置各類重大不穩定風險隱患,持續執行情報指揮一級響應機制和持續保持社會面治安防控三級勤務,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為築牢突出風險管控防線,騰衝市制定《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工作辦法》《維護社會穩定預警工作辦法》,扎實做好涉穩風險源頭防控;創新推行家庭安全風險評估機制,建立“10+1”指標評估體係,以家庭“小平安”促進社會“大平安”;健全完善“三位一體”大調解工作格局,大力推行“一統籌、四統一、兩同步、雙及時”工作法、“人民調解員進駐派出所”“人民調解室進駐律師事務所”“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在重點人群管理中,騰衝市通過“醫管結合”加強精神障礙患者管理,以安定醫院為陣地,推行“以醫代管+社區維持治療”模式,確保精神障礙患者救治管理全覆蓋;以“以證管人”加強“三非人員”管理,建立境外人員管理服務中心;出臺《境外人員管理服務辦法》,常態化開展“三非”人員清查整治行動,切實規范境外邊民管理。

  織密“創新網”,跑出邊疆治理加速度

  近年來,騰衝市以推進邊境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為目標,打造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層社會治理體係,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堅持政治引領,夯實治理基礎。目前,全市配齊鄉鎮政法副書記、在3個邊境鄉鎮,設置邊防委及邊防辦,在6個抵邊社區,成立邊防工作領導小組。統一制度標準,規范村級綜治中心建設,每個村明確1名“兩委”委員作為綜治專幹。出臺《加強政法隊伍建設十條措施》,定期開展政治輪訓,建立健全正風肅紀等制度機制64項,鞏固教育整頓成果。

  堅持自治強基,釋放治理能量。加強社會力量建設,培育發展社會組織101個、社會工作人才1541人、社區工作者2103人,發展志願服務隊1500余支10.08萬余人,配備“一村一輔警”281人,組建騰衝保安110隊伍54人,每個鄉鎮2個以上示范點,涌現出“龍江義警”“和順鄉賢”“雲峰婦女兒童之家”等一大批群防群治鄉土品牌。

  堅持法治保障,提高治理水準。按照“一村一法律服務平臺,一村一法律顧問、一村一法律機器人、一村一法律帶頭人、一村一調解組織”的模式,抽調88名專職律師掛鉤到全市220個村(社區)擔任法治村主任,選聘法治中心戶5002戶、法律明白人9535人,著力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法律服務網絡。

  堅持德治教化,激發治理動力。在和順鎮推行“傳統文化+社會治理”的模式,厚植鄉村治理文化底蘊;弘揚優良家風,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打造100個文明實踐基地,連續開展5屆“最美騰衝人”評選,弘揚公序良俗,促進形成文明和諧的社會風尚。

  堅持智治支撐,提升治理效能。織密織牢單元智防網絡,推廣安裝“天翼看家”和“平安鄉村”家庭安防視頻探頭43587個,創建智慧安防單位43個、小區15個。織密校園安全防護網,推行“家警校保”四方聯動機制,全面升級校園“三防”設施,全市453所校園一鍵式報警裝置、視頻監控、公安聯網率均達100%。推動智慧政務建設,在政務中心建成政法部門“一門通辦”為民服務中心,實現服務規范化、標準化、信息化。

  群眾有所盼,治理有所為;發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面對市域治理現代化新形勢新任務,騰衝的“治理答卷”精彩仍將繼續。(李建國 李玉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雲]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