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羅平縣:黨建“一根針”穿起基層治理工作“千條線”

2022年06月02日 19:13:38 來源: 羅平縣融媒體中心

  “全縣上下要站在講政治、謀發展、惠民生、保穩定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作為戰略性、根本性的任務來抓……”日前,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委書記海建才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動員大會向全縣各級各部門發出動員令。

  今年以來,羅平縣堅持黨建引領,把黨的領導貫穿基層治理的全過程、各方面,以組織化運作為核心、網格化管理為抓手、信息化支撐為保障、精細化服務為目標、一體化協同為導向,推動自治、法治、德治高度融合,全面激發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內生動力,讓服務更精準、溫暖、貼心,讓群眾生活更方便、舒心、美好。

  高位推動,建立工作體係和治理體係

  為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落細落實,羅平縣委縣人民政府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推進,從縣級層面強化制度建設、加強資源統籌、推動解決問題。圍繞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帶頭深入鄉鎮(街道),在一線調研中掌握實情、指導問效。

  羅平縣聚焦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出臺了《羅平縣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五化三治”工作方案 》,配套了《羅平縣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自治建設工作方案》等係列方案,建立“縣鄉村網”四級聯動、一貫到底的組織體係,構建縣委主導、鄉鎮主抓、 村社主戰、支部主力、群眾主體“五主一體”的治理體係。

  “五化”聯動,基層治理全域推進

  羅平縣堅持全域統籌理念,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以組織化運作為核心,突出黨建引領,強化黨的領導地位,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延伸,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以網格化管理為抓手,突出務實管用,優化網格劃分,優化網格隊伍,優化服務流程;以信息化支撐為保障,突出數據整合,建立“有呼必應”調度指揮中心、“一事通辦”便民服務平臺、“一呼百應”資訊聯通渠道;以精細化服務為目標,突出惠民利民,精準收集服務需求,精準分流服務事項,精準提升服務效能,實現群眾點單、縣級調度指揮中心派單、部門結單;以一體化協同為導向,突出多方參與,部門協同共治,社會廣泛參與,全民共治共用,深化平安聯創。

  “五化”聯動實現各類資源要素整合,搭建共建共治共用平臺,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深入社區、網格,為基層治理提供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解決方案,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治”融合,激活基層治理內生動力

  羅平縣把握基層社會治理新情況、新問題,充分發揮自治、法治、德治在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三治融合”形成合力,激發基層社會治理新活力。

  在群眾自治方面,羅平縣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和群眾主體作用,加強基層自治規范性建設,完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廣泛引導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法治保障方面,加快法治文化陣地建設,推進“八五”普法,開展法律“六進”活動,引導群眾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破解難題、維護權益;德治教化方面,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加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引導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持續推進精神文明建設、文明單元創建,選樹道德模范,積極開展“紅黑榜”“十星級文明戶”“美麗庭院”等評選表揚活動。

  在不斷探索實踐中,羅平縣形成了“三治融合”的鄉村治理體係,為基層社會治理注入新動能。(完)(盧永 劉景威 李忠橋 趙娜)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1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