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東川樹桔村:一個“紅色村莊”的幸福變遷

2022年06月02日 19:13:38 | 來源: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樹桔紅軍渡長徵紀念館(資料圖)。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近年來,昆明市東川區拖布卡鎮樹桔村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探索發展“黨建引領+紅色旅遊+綠色農業”的産業模式,依托樹桔紅軍渡長徵紀念館,設計紅色旅遊路線,綜合開發紅色旅遊餐飲、渡江體驗及紅色旅遊紀念品。

  1988年,“樹桔紅軍渡”被雲南省人民政府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7年7月,樹桔紅軍渡紀念館建成開館,2018年紀念館選址重建,2020年7月1日,樹桔紅軍渡長徵紀念館正式開館。2021年,樹桔紅軍渡長徵紀念館成功申報為雲南省百條紅色教育路線。截至目前,樹桔紅軍渡長徵紀念館累計開展講解400余批次,進行主題宣講100批次,講授主題黨課50余堂,成功接待區內外遊客2萬余人。

  隨著白鶴灘水電站的建成、東川港等項目的推進,樹桔村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産業,培育熱帶河谷特色經濟作物,壯大村集體經濟。

樹桔村(資料圖)。東川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目前,樹桔村種植芒果1000畝、甘蔗200畝、青花椒50畝。2021年,樹桔村第一産業生産總值440萬元,其中,芒果産值390萬元,佔總産值的88.6%。為延伸農産品産業鏈,提高産品附加值,樹桔村還謀劃建設了小型紅糖廠1座,生産傳統手工紅糖、甘蔗酒,帶動就業的同時為樹桔村的甘蔗拓寬了銷路,以往的困難山區現在成為了産業致富村。

  針對以往村莊基礎設施欠缺、環境臟亂的問題,樹桔村開展了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等工作,2021年樹桔村被評為“區級文明村”。

  走進村子,道路幹凈平整,一棟棟小樓房拔地而起,村衛生室、文化廣場也建設完成,樹桔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完)(廖艷清 肖沙)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1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