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昆明:加快建設千億級産業集群

2022年06月02日 10:39:21 | 來源:雲南日報

中石油雲南石化有限公司1300萬噸/年煉油廠區

雲南友日久包裝實業有限公司涂布車間

安寧産業園區雲南建投建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生産基地

  雲南裕能新能源電池材料項目即將建成投産,杉杉鋰電落地開工,聞泰昆明智能制造産業園二期加快建設……

  圍繞省委推進産業強省建設的部署,昆明市大抓産業、主攻工業,聚力工業倍增、數字賦能、綠色轉型,實施重大項目攻堅,正逐步改變過度依賴房地産和交通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困境,一批千億級産業集群初現雛形。

  工業投資穩步增長

  2021年7月,聞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産業園項目一期正式投産,一期總用地約186畝,自開工到投産僅用一年時間,實現當年建設、當年投産。

  投産後,一期工廠發展迅速,2021年7月至12月,智能終端産品出貨量達500萬臺,當前産能已達120萬臺/月。如今,總用地約460畝的項目二期建設正酣,計劃于今年下半年試産,屆時産業園的整體規模將進一步大幅擴大。

  在昆明高新區馬金鋪片區,貝泰妮集團中央工廠新基地建設項目也在如火如荼加快建設中。該項目佔地80畝,計劃投資4.38億元,預計2022年竣工投産。項目建設完成並全部達産後,每年將新增産能4500萬支(萬盒)。

  “新基地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一個集生産、物流為一體的數字化中央工廠,致力建設成為中國化粧品行業示范領先工廠。”雲南貝泰妮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雲內動力發動機智能生産線上,一個個智能機器人手臂抬起、組裝、傳送,精準高效。這裏生産的每一臺發動機身上都有一個二維碼,掃一掃即可追溯這臺發動機加工資訊、生産時間、産品參數等資訊。這個小小的二維碼,讓每個産品的生産、加工、組裝及售後服務均可追溯,形成了一個可追溯體係。

  如今,雲內動力集團已實現從客戶訂單到交付及服務全過程的智能化管控,可以進行數據共用,企業也從單純的制造型企業轉變為用戶提供係統解決方案的服務商。

  一批先進工業企業的銳意創新,帶動了全市工業經濟的投資速度和發展水準。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昆明市工業和信息化投資同比增長56.8%。在大抓産業、主攻工業的戰略引導下,昆明工業投資三年倍增計劃效果初顯。

  一季度,昆明新引進重大産業項目54個,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25.71%,其中工業項目35個、佔新引進重大産業項目的65%。引進市外到位資金415.8億元、增長23.2%,工業項目到位資金70.12億元、增長69.98%,其中制造業到位資金59.4億元、增長137.62%,制造業到位資金佔工業到位資金的84.7%。

  産業集群初現雛形

  依托資源稟賦和特色,昆明傳統産業正在繼續向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轉型。通過大抓産業、主攻工業,昆明工業投資倍增行動取得初步成效,産業結構和投資結構調整優化出現新的變化。新能源電池、稀貴金屬為代表的新材料、資訊制造業産業鏈和産業集群初顯雛形。

  日前,杉杉鋰電年産30萬噸鋰電池負極材料一體化基地項目落地安寧市;雲南裕能新能源電池材料有限公司年産24萬噸磷酸鐵和16萬噸磷酸鐵鋰生産線項目(一期)即將建成投産。此外,東川區的川金諾有限公司磷酸鐵鋰、富民縣的硫鐵鋰鈦礬資源綜合利用技改、西山區的摻鎂新型超低溫新能源電池等項目均已簽約。目前,昆明正積極對接蜂巢能源、海辰新能源兩個儲能電池項目,蜂巢能源項目、海辰新能源項目擬各投資140億元。

  據估算,這些項目落地後,昆明將形成覆蓋全鏈條、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千億級新能源電池産業集群,新增産值將超過2000億元,真正把資源優勢轉變成産業優勢。

  在稀貴金屬産業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了集採、選、冶、精深加工和研發應用為一體的稀貴金屬新材料産業鏈。雲南貴金屬集團作為産業鏈的龍頭企業,目前正加快推進昆明高新區“雲南貴金屬實驗室”、雲南省貴金屬新材料産業園馬金鋪園區和安寧園區等重大項目建設。雲南貴金屬新材料産業園計劃通過5至8年,打造集貴金屬材料、新型功能材料深加工、檢測、孵化于一體的運營中心。預計“一中心兩園區”的建成將新增産值400億元,企業自身産值將達到1000億元左右。

  貴金屬集團通過産業補鏈、強鏈、延鏈,夯實産業基礎,打造“鏈主”企業,爭取引進和帶動一批工業催化劑、前驅體材料、特種功能材料和高純貴金屬材料、稀貴金屬資源回收等上下遊企業到昆明投資發展,形成稀貴金屬産業集群。

  此外,雲南鍺業、錫業錫材、浩鑫鋁箔、雲南銅業……這些稀貴金屬新材料重點企業也在不斷投入新項目,助推産業集群向縱深發展。

  在資訊制造業方面,以聞泰科技為“鏈主”企業,正加快在昆明布局智能終端制造産業生態。聞泰科技一期智能制造園區已于2021年7月投産,首臺“雲南造”5G手機成功下線,昆明向全球重要5G終端智能制造地邁出堅實一步。聞泰的目標是將昆明智能制造産業園打造成中國西部最大的智能制造中心,也是全球自動化程度最高的智能工廠之一。未來,聞泰科技將加強産業鏈上下遊的配套,合力打造千億級智能制造産業集群。

  此外,昆明在生物醫藥、先進裝備制造等産業方面也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昆明將加快發展壯大新興支柱産業,力爭到“十四五”末,把新材料、電子資訊、生物醫藥、先進裝備制造4個産業打造成千億級産業。

  轉型發展前景光明

  當前,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等産量不斷增加,新能源産品需求進一步擴大。一大批新興綠色低碳技術正加速迭代,成為傳統産業向綠色低碳轉型的核心動力。

  昆明工業産業的轉型升級,突出表現在傳統産業加速向綠色轉型。在此方面,安寧市就是一個典范。

  安寧擁有豐富磷礦資源,依托現有的磷化工、石油化工企業轉型升級機遇,主動加強與正負極、電解液等産業鏈核心材料龍頭企業、關聯企業的對接洽談,在綠色新能源電池産業建鏈、補鏈、強鏈上下功夫。立足優勢,圍繞一批頭部企業,安寧找到了一條産業發展的新賽道——規劃和打造“千億級綠色新能源電池産業”。

  目前,規劃面積200平方公里的雲南安寧産業園區(安寧片區),正加快打造以石化、冶金、綠色新能源電池為主導産業的3個千億級産業,致力于打造昆明現代工業基地。

  按照發展目標,至2025年,園區將形成一批千億級産業集群,現代石化産業體係初具規模,以新材料、先進制造為主導的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基本建成,在昆明市率先實現工業總産值突破2500億元,力爭達到3000億元。到2035年,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在雲南省率先建成工業總産值過5000億元的産業基地。

  今年以來,安寧産業園區聽令即行、加壓奮進,迅速掀起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大力踐行“1%工作法”,在高品質發展賽道上跑出了加速度。1至4月,園區累計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368.15億元,佔到全市的88.92%,同比增長38.02%;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1.95億元,佔到安寧市的39.73%,同比增長106.67%。

  在安寧,資源要素正在加快向新興産業集聚,代表先進和綠色的新動能增長引擎作用繼續顯現。目前,園區已成功引進雲天化股份電池新材料、雲南裕能電池新材料、“多氟多”六氟磷酸鋰等重大項目並啟動建設,4個項目被列為全省新能源電池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總投資近300億元。(記者 張雁群 余紅 黨曉培 周燦)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1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