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五老齊上陣” 服務群眾“零距離”

2022年06月01日 14:47:11 | 來源:中共廣南縣委組織部

八達村委會農村“五老”到綜治維穩中心參與矛盾糾紛調解

  雲南省廣南縣壩美鎮從注重基層治理內生力量的挖掘和培育出發,以農村“五老”——老黨員、老幹部、老教師、老戰士、有威望的老人為載體,結合農村“熟人社會”工作實際,把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縮短為“零距離”。

  壩美鎮充分發掘農村“五老”主體性和能動性,以農村黨支部為組織形式,依托“土生土長”天然身份優勢,扭轉其弱勢群體、邊緣人口的主觀印象。例如,壩美鎮八達村委會通過將農村“五老”組織集中到村內綜治維穩中心,並吸收進入壩美鎮“五網”網格員隊伍,進一步彌補農村中青年群體缺場和基層政府“懸浮”缺位的情況,“以老為尊”的農村良好傳統,進而帶來高效、高成功率的“雙高”矛盾糾紛調解優勢,僅2022年上半年,全鎮共排查出矛盾糾紛125件,其中成功調處化解75件。壩美鎮將農村“五老”納入村務協商首要群體,運用其積累的社會經驗和人脈關係等優勢資源,當好村務協商的智囊儲備,並進一步調動其積極性,同步當好政策宣講、村務決議落地的“擴音器”。如壩美鎮阿科社區、革乍村委會通過充分利用農村“五老”作用,在産業發展的村務決議中,向村民釋放解讀政策“利好”消息,消弭群眾疑慮,為下一步擴大水果種植産業規模、更新迭代産業種植技術、集中流轉産業發展土地等復雜工作匯集民意、民志、民智,奠定群眾基礎。

 

八達村委會農村“五老”宣講政策、為村民釋疑

  通過發揮農村“五老”基層民音“收集器”作用,壩美鎮把基層沉淀的聲音層層傳導,為鎮級調研、分析提供一手材料支撐。同時在市域現代化治理、命案防控、綜治維穩等方面發揮好民情傳遞作用、建立緩衝陣地。參與組織反詐培訓2期,開展網絡防詐騙宣傳20余次。協助排查出“三非人員”37名。(劉文龍)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