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玉溪構建數字産品制造業全産業鏈示范區

2022年05月27日 12:11:14 | 來源:雲南日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紅外測溫可實現對巨大人流的快速篩查;平安雲南建設中,分布在大街小巷的監控探頭,守護著城市平安;使用手機和電腦,發光源材料——藍寶石襯底片正通過全球獨有的科技手段生産而成……這些與我們生活密切相關、産自玉溪的數字産品,給玉溪的産業發展、城市治理等方面帶來新的變化。

  當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玉溪正全力打造數字産業新標桿、建設數字應用先行區。全市依托銅材、藍寶石襯底片、數據中心、應用場景等産業優勢基礎,組建數字産品制造業全産業鏈專班。作為十大制造業全産業鏈專班之一,致力構建打通上下遊、連接前後端、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的數字産品制造業現代化體係,打造全省數字産品制造業全産業鏈示范區。

  全局意識謀産業

  《雲南省“十四五”資訊産業發展規劃》提出,到“十四五”末,雲南省電子資訊制造業將突破1700億元,年均增速25%,這為玉溪市做大做強電子原材料、電子元器件、人工智慧設備等數字産品制造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時代機遇。

  “發展數字産品制造業,玉溪有著良好的資源優勢、産業優勢和技術優勢,2021年全市以數字産品制造業為主體的數字經濟核心産業主營業務收入34.6億元,同比增長16.7%。同時玉溪數字産品制造業也面臨著産業基礎較薄弱、結構單一、附加值較低、主導産業需求牽引不足等問題。”玉溪市委網信辦主任、數字産品制造業全産業鏈專班主任楊林生分析認為,玉溪市數字産品制造業全産業鏈專班的組建,彰顯著玉溪市委、市政府超前的戰略眼光和科學的全局思維。專班發揮優勢補短板、把脈市場強鏈條,把思想聚焦到産業上、精力集中到項目上、工作落實到企業上,為玉溪産業發展注入全新動能。

  “公司年産2萬噸鉻鋯銅帶和鈦青銅帶項目已落地紅塔工業園區,當前面臨的困難是第一筆獎補款還沒到位、項目用地紅線東側外需要裝設重型波形護欄和擋雨板等。”“雲南前列電纜有限公司面臨融資難、融資貴的困難,加上受疫情影響,訂單縮減壓力較大,希望相關工程項目能優先考慮使用本地企業産品……”這是玉溪市數字産品制造業全産業鏈專班,走訪企業時搜集到的企業需求。

  今年初組建以來,玉溪市數字産品制造業全産業鏈專班樹立全局意識,深入企業問需求、馬不停蹄送服務、下沉一線解難題,盤清家底、摸清市場、理清思路。

  數據顯示,玉溪市電子原材料資源豐富。2020年,銅金屬産量4.53萬噸,佔雲南省銅産量17.4%;已初步探明的鋰礦490萬噸,約佔全國儲量的45%、全球儲量的13%;LED藍寶石襯底片産業基礎良好。雲南藍晶科技是全球最大規模LED照明材料制造企業,每年可生産光電子LED半導體照明襯底片4800萬片,佔國內1/3市場份額,産值約5億元,為中國LED光電産業發展提供基礎材料支撐。

  同時,“滇中數倉”加速成型,玉溪建成國內首座獲得設計建造雙T3認證的華為玉溪數據中心、中國電信雲南天翼雲數據中心、省內唯一正在運營的大型標準運營商IDC雲南聯通玉溪數據中心伺服器總數達2萬臺,正推進4萬臺伺服器規模中國移動雲南第二數據中心等數據中心建設,預計到2025年伺服器規模將突破12萬臺,打造省內最大規模的綠色數據中心集群;現代産業體係加快構建,規模以上數字産品制造業主要包括:以藍晶科技(LED襯底片)、天合立(光電儀器)、前列電纜(電線電纜)為代表的電子元器件企業,以信華科技(液晶顯示屏)為代表的智能終端産業。

  全鏈思維抓招商

  走進雲南天合立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紅外光學鏡片加工中心,8臺超精密單點金剛石加工車床正在作業。數分鐘內,一個非球面光學鏡片就完成超精密加工,經過球面拋光、鍍膜,以及裝配後,被運用到紅外熱像測溫儀、智慧城市安防監控、森林防火、電力監測、汽車輔助駕駛等各行業,部分産品發往世界各地。

  天合立是玉溪市唯一一家專業從事可見光、微光、紅外光學結構件設計加工和光學超精密加工生産及檢測的企業,超精密單點設備的生産能力躋身全國前十。公司有機械加工數控車床、數控加工中心等設備200余臺套,還有環保要求達到歐盟技術標準的鋁合金陽極氧化技術。

  “近兩年來,隨著數字經濟的飛速發展,市場需求量大,訂單逐漸增加。但我們也面臨資金短缺、投入不夠、離市場較遠等困難。”公司總經理葉培清表示,玉溪市數字産品制造業全産業鏈專班人員多次到公司調研,幫忙出謀劃策、對接市場、招商引資。在專班和企業的共同努力下,現已有來自江蘇和浙江的上下遊企業前來對接洽談,明確投資意向,待相關要素齊全就能開工建設。

  “全産業鏈專班的建立,讓我們有了全鏈格局、産業思維和市場視角,也有了精準招商的方法和路徑。”玉溪市委網信辦副主任、數字産品制造業全産業鏈專班專職副主任牟瑩瑩説,當前,專班正把很多像天合立這樣與上下遊企業關聯度和黏合度較強的企業,當成“鏈主”企業打造,找準價值鏈高端環節和供應鏈重點環節,緊盯數字産品制造業頭部企業、隱形冠軍和獨角獸企業,推出優質項目,制定招商專案,圍繞電子原材料和器件、新型算力設備制造、消費類電子制造、工業機器人、可穿戴設備5個産業招引方向,組織開展精準招商活動,大力推進産業集群招商。

  通過鏈式招商、精準招商、精細化服務,今年上半年,專班工作碩果累累。以高新區九龍片區、龍泉片區,紅塔園區北城片區、觀音山片區,澄江市九村片區為産業布局承接空間,完成策劃包裝20個數字産品制造業全産業鏈招商項目。雲南藍典科技算豐伺服器生産項目正在進行廠房裝修,預計總投資2億元,産值20億元,生産具有多條技術路線的專用加速伺服器,應用廣、算力強、性價比高,技術水準全省領先;寶德信創生産線項目已落地,正在進行廠房改造裝修,預計總投資3000萬元,産值8億元,預計上半年完成廠房裝修,開始生産;玉溪信德科技有限公司的LCD模組生産線建設項目計劃年內投産,年産值預計1億元。

  鏈式集聚謀未來

  玉溪市實施數字産品制造業全産業鏈建鏈、補鏈、延鏈、強鏈行動,加快構建龍頭帶動+鏈式集聚+錯位協同的産業鏈加權發展新模式,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準。2022年策劃包裝重點項目20個,實現全市數字産品制造業在産項目15個,産值達25億元,同比增100%。新增數字産品制造業納規企業2戶。

  補鏈方面,圍繞數據中心建設對智能伺服器設備、信創設備等配套産品需求,提升新型算力設備制造産業鏈完整度;圍繞玉溪上游優勢産業基礎對智能設備、電子霧化器等産品制造的帶動,填補對電子元器件、零部件制造的空白。強鏈方面,進一步做強銅基原材料、鋁基原材料(藍寶石晶體)、鍺基原材料(紅外光學與半導體)、鋰基原材料(鋰電池)、硅基原材料(半導體)生産以及加工等産業環節。

  延鏈方面,推動銅基材、藍寶石、鍺單晶、硅單晶、電解質鋰鹽材料等電子原材料制造産業環節縱深發展,打造銅基電子材料、GaN配套器件等産業鏈。建鏈方面,在加快構建電子原材料和器件産業鏈基礎上,近期積極探索構建中遊電子元器件、零部件等加工制造産業鏈,靶向招引車載智能設備、可穿戴設備領域龍頭企業和重點項目,打造中長期數字産品制造業産業競爭力。

  玉溪市全力完善數字産品制造業空間布局,構建優勢互補、集聚發展的數字産品制造業空間格局。其中:玉溪高新區加快數字經濟産業園和智能制造産業園建設,發揮研和工業園、江川龍泉片區平臺支撐作用,推進各類數據中心集聚,推動新型算力設備、光電器件、消費級電子産品制造等産業項目集聚;紅塔工業園區依托區位優勢,整合周邊各類原材料産業鏈資源發展中遊電子元器件制造産業,並向下遊電子霧化器以及智能設備産業延伸,布局電子資訊制造産業;通海産業園區發揮五金生産制造優勢,積極引進電子元器件企業落地,布局各類電子元器件生産;澄江産業園區立足磷化工産業優勢,積極引進培育電子級磷酸生産企業,並向下遊發展鋰電池産業,打造雲南乃至國內鋰電池生産基地以及無人係統智能制造基地;易門産業園區依托易門銅業等優勢企業,促進銅礦資源産業鏈延伸,大力發展銅材精深加工産業鏈,重點發展電子銅箔、漆包線、電線電纜等電子原材料和器件産業;新平産業園區探索面向車載智能設備整合制造、零部件制造等産業鏈環節,引進重大産業項目,打造車載智能設備産業鏈。

  到2023年,玉溪全市數字産品制造業總産值突破50億元,累計引進億元以上項目達10個,累計引進省內外資金額20億元。到2025年,全市數字産品制造業産業規模逐步擴大,總産值突破100億元,招商引資成效顯著,累計引進億元以上項目達20個,累計引進省內外資金額50億元,初步建成特色優勢突出的數字産品制造業全産業鏈體係。(記者 張紅 浦美玲)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05886